书坛新秀,清辉耀眼

孤独松

<h3> 十二月的一天,阳光明媚,温暖如春。可我,出门,了无兴致;电视,久已不开;电脑,只限工作。最终,还是小巧灵便的手机魅力不减。</h3><div> 一机在手,快乐不愁。沙发上一躺,手指一点,天文地理,影视金曲,奇闻异事, 时政要闻 ……没有你享受不到的,只有你想象不到的。现代生活,难得孤独。</div><div> 看看新闻网,逛逛微信群,刷刷朋友圈,溜一圈下来,好像没发现什么新鲜的东西。</div><div> 于是,打开最近的爱好——-美篇,翻翻热点,满屏《芳华》热评,处处古装美女亮眼,不是跟风,就是复古,难道今人有古人情结?正纳闷间,“格格”跃入眼帘,不觉哑然失笑,说什么来着?不仅穿着,连网名也复古了!不过,“格格”前“兴业”二字倒引起了我的注意:取“格格”的网名,想必该美友年轻貌美,生活优裕,既然这样,那还用得着辛苦“兴业”吗?看来这一定是个与众不同而又有志要强的女孩。在好奇心地驱使下,我点开了“兴业格格”的空间,果不其然,头像底下“立志书尽天下字,发愤吹遍人间歌”的个性签名赫然在目!真乃大气魄、大志向!在这人人痴迷电子产品,甚至机不离手的时代,光这一誓言,也足以令人佩服!</div><div> 带着欣赏,我一口气读完了“格格”的十多篇作品。真可谓酣畅淋漓,春风扑面,妙不可言!那一幅幅书法作品,疏密得体,聚散和谐,轻重适宜,潇洒俊逸,高雅华美,宣纸生花,墨香四溢。</div><div><br></div> <h3> 格格练笔,一勾一划,工工整整。字字用心,张张美观,既无浪费,也无涂改。挥毫泼墨,兀兀穷年。天天练习,从不间断。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目不窥园,足不下楼。墨瓶成山,稿纸成堆。苦志学书,几近成魔。</h3> <h3>  格格楷书,端正刚健,挺拔优美,笔画圆润,气势磅礴。章法宽舒静穆,灵便洒脱;结构敧正开合,生动多姿;点画从容内敛,浑厚酣畅,宛若一支支雄壮高亢的交响曲。<br></h3> <h3> 格格行书,浓淡相宜,轻松活泼;大小肥瘦,参差错落;虚实疏密,相映成趣;前后照应,一气贯注;擒纵收放,随势幻化,灵动自如,收放有度,仿佛一朵朵摇曳多姿的夏荷。</h3> <h3> 年纪轻轻,书法了得,功力深厚,定然付出了同龄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再次细读,我从字里行间寻得了些许端倪。原来格格名叫清辉,也是个苦孩子。小时候,母亲和祖母同一年先后离开了自己,但倔强的“格格”并没有被残酷的现实击垮,反而树立了远大的志向,发愤图强,决心要创造佳绩以告慰亲人的在天之灵。自此,格格就把书法和竹笛当作自己的心和肝一般呵护。白天,为生活奔忙,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身心俱疲,从不喊苦;晚上,为了艺术,什么娱乐都舍弃,一门心思扑在书法上,除了练习还是练习,每天坚持到深夜十一二点,也从不说累。八九年下来,墨汁空了一瓶瓶,毛笔旧了一管管,纸张写了一沓沓。功夫不负苦心人,格格书法已颇具水平,倍受全国各地美友的喜爱,求格格作品以作留念的读者数不胜数,真是“清辉书法无遗力,幼时工夫壮已成”。</h3><div> 面对成绩,格格不骄不躁,依然在追梦路上艰苦跋涉,笔耕不辍,她在美篇中反复提到“精彩永远在下一幅作品”,这是何等的清醒,又是何等的自信!有这份执着与谦逊,将来,格格定能不断超越自我,在书法上绽放异彩。更为可贵的是,格格淡泊名利,胸怀宽广,为酬美友喜爱与赏识,愿意将作品免费大奉送!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乐为君作书,广交天下友”!这下,爱好书法的美友有福了!或许,在物欲横流的当下,有很多人对此都会持怀疑的态度。</div><div> 毫不隐瞒地说,当初,我也是这种想法。但由于禁不住她那漂亮的字的诱惑,2018年1月3日下午,我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她美篇里留言,表达了自己求字的愿望。没想到,她立马回信说可以,让我留下联系方式,寻问我要写什么内容,面对她的诚心,我很是感动,同时也为自己的小人之心汗颜。六点时,我加了格格微信,发了一首自己写的《西江月·生日惊喜》小令过去。格格当即回应我说:“晚上就创作。”真乃唾沫钉钉,雷厉风行!</div><div> 第二天一大早,微信信息声音响起,打开手机,格格来信,时间是六点五十四分!内容是三幅作品,一幅正稿,两幅赠品!但见作品布局合理,左右匀称,落落大方;正文字体清秀平和,娴雅婉丽,落款字体精巧纤细,飘逸灵动。真正好字!格格征询我意见:满意不满意,能不能发快递了?说实话,字没得说,可当我细品之下,却发现有一处漏写了一个字。这下,我可真犹豫了,说不能发吧,就等于让格格一晚的辛苦付诸东流了,真心不落忍;说发吧,一首词少一个字就残缺不全了,那会是永远的遗憾。思来想去,还是把遗漏一字的情况给格格说了,并希望把“摇移”换成“偎依”。格格当即回信:“哦,我大意了,不好意思。现在我要上班去了,乐意为老师效劳,明天继续奋斗!”</div> <h3>  无私的格格,性子比我还急!竟在当日下午四点二十三分,就把重新创作的作品拍照发微信上了,还外加了三幅赠品,书写的分别是李白的《望天门山》 、杜甫的《春夜喜雨》和《九成宫醴泉铭》!字,比之前还更秀气洒脱!激动之余,我问格格:“你不是要上班吗?你都说了明天继续奋斗的,怎么现在就完成了呢?”“为了给老师作好书,我已经推掉了一切。”这话听得我,除了感动还是感动,格格太尽心了!看来,当今社会,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者还是占绝大多数的!</h3><div> “能发快递了吗?可以的话,我马上去发。”呵呵,真是快人快语。</div><div> “可以发!可以发!你写得太好了!但不急,今天太晚了,明天发也不迟。”我也不能太自私,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div><div> “没事,不远。为了让老师早日看到作品,再远也不怕。”</div><div> 我不再劝阻,我已经知道格格做人做事的风格了,诚恳、认真、踏实,绝不拖泥带水,真可谓“案无积卷,事不过夜”!这或许就是格格书法水平精进的原因之一吧。</div><div> 五点四十分,快递已发!</div><div> 格格虽然说了是免费,可我总不能让她破费吧?于是我发了一个微信红包过去,但她怎么也不肯收,并说:“我是为了传承国粹,广交朋友,坚决不收红包!” 最终,在我好说歹说之行,她才勉强收了几块钱的邮资!这胸怀,这境界,谁能不为之动容? </div><div> 1月6日,格格赠书,通过韵达快递,已经摆上了我的案头,仔细品读,反复把玩,娟秀细腻,墨香清淡,太漂亮了,我如获至宝,爱不释手。</div> <h3> 从素不相识,到成为微信好友,再到获其墨宝,也就短短几天的事,太幸运了!这还真得感谢美篇,不然,远隔千山万水,怎么可能偶遇?美篇,成了美篇人记录点滴,保留真情,收获友谊,缔造传奇的最佳平台。今天,我就借助美篇这个平台,略做介绍,兴业格格,湖南株洲人,本名叫清辉,白天为生活四处奔忙,晚上一心专攻书法,多年如一日,再苦再累,从不间断。</h3> <p class="ql-block"> 真心希望有更多的美友能够认识这位书坛新秀,并用我们的热心,给予她支持与鼓励,让她收获更大的自信。相信有了大家的赏识,再加上她对艺术的那份热情,那份执着,那份拼劲,那份豁达,她定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在书法领域创造出属于她自己的一片天地,实现她“为传承国粹,振兴中华”的远大梦想。</p><p class="ql-block"> 这样德艺双馨的兴业格格,你会喜欢的,对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