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陪儿子高考的那些年(三十一)

粟志

<h1><font color="#167efb">  从现在开始,不留余力的努力吧!最差的结果,不过是大器晚成。</font></h1> <h3>第六十二节:和事佬的角色</h3><h3><br></h3><h3> 在家里,于孩子和孩子妈妈之间,我不得不经常性地充当那个和事佬。</h3><h3><br></h3><h3> 中国家庭现在和过去有些不一样,慈父严母的多,当爸爸的锐气减少,慈爱的形象让这个伟岸的身姿低调再低调;而妈妈则不同,她们秉承着“越愤怒越强大”的精神,经常火冒三丈,是家中的巨人浩克,冲突往往因她而起。</h3><h3><br></h3><h3> 在我们伴读的那些时光里,有一段时间里孩子沉迷于漫画中,儿子经常将购买的漫画书小心地藏在复习资料里,时不时拿出来偷看。</h3><h3><br></h3><h3> 而藏于资料中的漫画书会时不时就被妈妈发现,哎,看我这暴脾气!(模仿我妻子的心理),女人的行动就是这么直接——当面撕毁、辱骂。当然还有最厉害的神器——苍蝇拍,挥舞起来😙,感觉就像一个战场上战斗的女战士……</h3><h3><br></h3><h3> 每次的结果都是:儿子痛苦委屈,妻子伤感叹息。</h3><h3><br></h3><h3> 每每看到僵持着的母子两个,我的态度就是边打边拉喽,两边都要批评教育一番,然后两边都要安抚哄慰一番。额滴神!解决危机那实力必须得杠杠滴,嘿嘿😀。</h3><h3><br></h3><h3> 其实,我不是不知道孩子迷恋漫画,我知道我家儿子从小就喜欢漫画,以至于上到大学,画漫画依然是他比较专注的一个爱好。伴读的时光中,更多次是我先发现了孩子藏在书包中的漫画书,我当然知道这个时候再迷恋这些娱乐的坏处,但我也清楚,谁的青春能不迷茫呢?回想我们的青春时代,谁又不是边焦急边磨蹭,边自责边改进的呢?这是成长的代价啊!耐心我们必须得有。</h3><h3><br></h3><h3> 我的态度很明确,必须执行自己的计划,如果学习,就拿出学习的样子来;如果休息,就彻底放松休息。你的目标决定了多少时间努力,多少时间放松;而你的目标也决定了于求学这条道路上能走多远。在讲明道理后,多数的时候,那些藏在书包里的漫画书,都被我没收并存放在柜子的深处。不同于我的是,我妻子是将那些书,变成一片片飘舞的碎片,飘洒在儿子的眼前😳。</h3><h3><br></h3><h3> 记得有一个假期,当我下班后怀着愉悦心情回到家中时,看到了这样的一幕:客厅地面上趴着孩子的书包,一厚摞书本委屈地散落在它的周围,儿子坐在自己房间的书桌前流着眼泪,妻子躺在卧室床上七窍生烟。艾玛!世界大战又开战了吗?😒</h3><h3><br></h3><h3> 原来还是因为听话与不听话之间的冲突,一方希望另一方无条件服从,另一方于沉默中爆发出骇人的能量。~~~</h3><h3><br></h3><h3> 先安抚儿子喽!听他把事情讲完,晓之以理,妈妈没恶意的吧?学习重要吧?高考临近了吧?好了,去学习吧,一会给你买个大鸡腿吃额。</h3><h3><br></h3><h3> 再来安抚妻子喽!说吧,啥事情值得动这么大肝火呢?咱不年轻了生不起气了不是?孩子也辛苦不是?学习也还不错不是?家里不还有我呢吗?好了,去做饭吧,一会陪你逛街买衣服额。</h3><h3><br></h3><h3> 两个近一米八的大男人,围着一个一米六的小女人,妥协着!这叫神马世道😒。</h3><h3><br></h3><h3> 故事已远,人依然,回顾光阴,心温暖。于是,我们总在怀恋,怀恋相拥的那些年。🌷</h3> <h3>第六十三节:写给孩子们</h3><h3><br></h3><h3> 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不到五个月的时间,今天突然想放上一段鸡汤分享。</h3><h3><br></h3><h3> 也许阅读人群中有些是高三孩子的家长,如果你们觉得好,就让孩子也看看喽。</h3><h3><br></h3><h3> 孩子,这是一段告诉你应该如何对待高考,给你鼓劲加油的话,请丢掉你的手机,请忘记你的游戏,请静下心来,请保持热情,因为此时不搏更待何时?</h3><h3><br></h3><h3> 如果你现在觉得读书很苦,而选择了放弃,当你走入社会,你会发现自己就像一个赤手空拳的士兵,在面对命运这位强敌时,你会因没有护身铠甲,而被打得遍体鳞伤,毫无还手之力。那时,你就会懂得,读书不苦,不读书的人生,才苦。<br></h3><h3><br></h3><h3> 记住:努力读书,能最好地打开你通向世界的路。总有一天,那些吃过的苦,会变成你遨游天际的翅膀。</h3><h3><br></h3><h3>过来人告诉的四条经验:</h3><h3><br></h3><h3>1、所有偷过的懒,都会变成打脸的巴掌</h3><h3><br></h3><h3></h3><h3> 因果报应真的是恒久存在的真理,所有偷过的懒,都会变成打脸的巴掌。</h3><h3><br></h3><h3></h3><h3> 蔡康永写过: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h3><h3><br></h3><h3> 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真的是这样。</h3><h3> </h3><h3>2、这个社会在极严厉地惩罚不读书的人</h3><h3><br></h3><h3> 当你真的走进社会这个大课堂,你会看到,社会在惩罚不读书的人,通过不同的方式。你会发现,不读书的人即使发财了,一看就是爆发户,怎么看都难长久;你会发现,读书成事的人,一看就让人喜欢,怎么看都那么有章法;你会发现,读书和不读书的人怎么看都不一样。</h3><h3> </h3><h3>3、努力读书,你才能选择想要的生活</h3><h3><br></h3><h3> 就像龙应台对儿子安德烈说的:“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h3><h3><br></h3><h3></h3><h3> 孩子,总有一天,你会长大,你要肩负起自己的人生。你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每天埋头苦干却只能勉强维持温饱吗?你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拼命硬干却只能蜗居在地下室吗?</h3><h3><br></h3><h3></h3><h3> 努力读书,学习一些技能,并不一定能让你成为百万富翁,却至少可以让你能选择一份喜欢的工作,而不是被迫地让工作来选择你。</h3><h3><br></h3><h3></h3><h3>4、努力读书,你才能结交更优秀的朋友</h3><h3><br></h3><h3> 不努力读书,你很难结交到最优秀的朋友。朋友圈、朋友圈,朋友都是一个圈子里的人。努力刻苦的人很难与不学无术的人成为好朋友,不是因为看不起或是配不上,而是因为两种人的价值观不同,没有共同语言,很难交流。</h3><h3><br></h3><h3> ~~~~~~~~~~~~~~~~~~~~~~~~~~~</h3><h3><br></h3><h3> 亲爱的孩子,请不要责怪家长苛责,因为他们是最爱你们的人;请不要责怪这个社会现实,因为真正拥有才华的人才能引领社会发展;请不要责怪这个世界无奈,因为强者的字典中没有这两个字。</h3><h3><br></h3><h3> 为了对得起自己十几年的寒窗付出,现在到了拼一把的时候,阿米尔,冲吧!祝你一举中第。👏</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