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雪,是红尘上空最美的雪

茹菁

<h1></h1><h3>元月五日,是丁酉年小寒节气。小寒到,意味着开始进入一年中天气最寒冷的日子。</h3><br><h1></h1><h3>可不,小寒前一天,来自北方、中东部24个省突降大雪、暴雪的信息刷屏朋友圈。我也急不可奈兴致勃勃地向居住在北方各地的朋友问一句“你那里下雪了吗?”“下啦,下啦,是入冬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雪……”回答语气都是神采飞扬兴高彩烈的!</h3><h1><br></h1><h3>很快,各地朋友纷纷发来雪景照片,我兴奋致极,仿佛自己也置身其中享受落雪的美景。想像着寒流汹涌,万花纷谢,漫天飞舞的大雪,像白色的瀑布纷纷扬扬地倾洒,天地一色,玉树琼枝。好一个银妆素裹的世界,仿佛她就是一幅心灵深处无法临摹的美丽洁白素描,不禁让人对生命产生一种纯净的向往。</h3><h1><br></h1><h3>都说雪是冬天的精灵,有雪,冬天才有了色彩,有了情怀,有了灵魂。徐志摩说,假如我是一朵雪花,凭借我的身轻,盈盈地沾住她的衣襟。那些在指尖荡漾的牵念,那些素心若雪的温婉,那些感性细腻的笔墨,念与不念,都不用提及……。这样的描写真是美醉了。</h3><h1></h1><h1><br></h1><h3>我一个南方女子为何对大雪情有独钟?原由是我13岁那年因父母下放农村,将我和姐俩送到杭州亲戚家读初中。在那年冬天偶遇了一场当地人都罕见的大雪。</h3><h3><br></h3><h3>那天早上一起床,窗外天色昏暗,在阴霾的天空下,起先是细小的雪粒籽,继而转为细屑般的雪绒,最后才飘起了大雪,飘飘洒洒越下越大。</h3><h3><br></h3><h3>来自南方的我第一次看见雪,我充满好奇惊喜,高兴地大嚷大叫的,婶婶笑说“还是鹅毛大雪呢”。很快,孩子们迅速穿好衣服,冲出家门,在大雪中滚雪球、打雪仗、堆雪人嘻闹崩跳的场景记忆犹新,历历在目。</h3><h3><br></h3><h3>这就是我一生至今看到的一场大雪,这场不期而遇的大雪竟成了我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情愫。我深深爱上了雪,爱的如痴如醉,爱的纯粹执念,而且执拗笃信,我心中的雪,就是红尘上空最美的雪!</h3><h3><br></h3><h3>至此往后,凡是课本里、报刊小说诗集里有描写雪景的词语诗句我都格外钟情,又是摘抄又是背诵的。幻想长大后争取去北方工作,哪曾想命运可由不得我啊。</h3><h3><br></h3><h3>工作期间有几次去北方开会学习的机会,但都阴差阳错不是时机。转眼我已退休多年,且多年疾病在身无法出门。但是对冬之趣,雪之恋兴犹未减,冬天,我每每看央视天气预报,不关心温度,只关心哪里有雪,一旦有雪,我就莫名的兴奋!</h3><h3><br></h3><h3>看着朋友们发来的图片,我忍不住暇想着大雪挥洒处:</h3><div>应该是“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长城内外,惟余茫茫”,“大河上下,顿失滔滔”的壮观吧;</div><div>还是“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的恢弘;</div><h3>或是"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的气派呢?</h3><div>我还是抑制不住贪念着,倘若这场雪再飘落,那干脆就飘落成“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惊艳吧……</div><div>这些诗人笔下的雪,写尽了漫天大雪的动态,其景令人陶醉。</div><div><br></div><h3>发来照片中,有一张是朋友临窗凭眺漫天飞舞雪花的照片,我眼睛盯着它凝视很久很久,猛然又想到,那大雪飞舞的环境也能锻炼人的意志,陶冶人的情操。晋代孙康,幼年好学,家贫无油,常于冬夜映雪读书。后人用“映雪读书”这个成语,形容勤学苦读。北宋学者杨时在风雪天求见程颐,见他闭目养神,便立于门外,等到程颐醒来时,门外积雪已一尺多深。这就是“程门立雪”典故的来历。这两则轶事虽是很早很早以前的事了,但于今天大力提倡的社会风气和价值观,也还是一个好的范例,其精神值得传承。</h3><h3><br></h3><h3>我打开电视,此时的北方雪花仍在漫天飞扬着。我闭上眼睛,仿佛真的来到了一个幽雅恬静的境界,来到了一个晶莹透剔童话般的世界。在这个没有尘世繁琐的世界,在这片灵魂深处的净土,洁白无瑕的雪就像前世未解的缘,一片一片悄然而落,盖过山间、屋舍、路道、田间……,白雪的那冰凛,给人一种凉莹莹的抚慰。一切都在过滤,一切都在升华,连人的心灵也在净化,变得纯洁而又美好。</h3><div><br></div><div>在大雪纷扬的背景里,大雪不仅仅柔软无声,浪漫多姿。疾风知劲草,大雪见精神。正如经过大雪的洗礼,青松才更加挺拔伟岸,梅花才更加馥郁芬芳;漫天飞雪处,傲然矗立着一个个民族的脊梁,仿佛在北风的呼啸里,听到他们穿越千年气壮山河的绝唱。</div><div><br></div><div>“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大雪飞舞,琼花烂漫。这满天潇洒的雪啊,舞动着冬天春的怀想,婆娑着大中国梦的旖旎,洋溢着每一个华夏儿女昂扬奋进的豪迈。我爱你,大雪!</div><div><br></div><div>我爱你,大雪!</div><div>瑞雪丰年的祥和,</div><div>银妆素裹的妖娆,</div><div>豪迈奔放的秉性,</div><div>君临天下的威仪,</div><div>风雪漫天,寒凝大地,</div><div>却历练出铮铮铁骨中华好儿女的不屈与坚强!</div><div><br></div><h3>大雪,我心中的雪,都是红尘上空最最美的雪!</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