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从美食开始

蕤の世界

<h3>在南方上学的儿子和我聊微信,抱怨没饭吃,如今看到米饭就想吐,我说那么爱吃米饭的人,是菜不好还是米不好?他说都不好!难怪瘦了那么多,说的我心里酸酸的。一次给我说想吃面,找了好几家,还专门挑了陕西人做的面,结果也变异了,大打折扣,很是失望。每次儿子聊起这些,我知道他心里的想法,可能也是男孩子吧,从来没对我说过,我想你们,想家,只是每次聊天中给我发些表达情感的动图,每次我都是“挑自己喜欢的吃,回来老妈给你补补”安慰他,也只能这样,仅此而已。</h3> <h3>原来在家的时候,我们一家出去吃饭,吃到可口的美味,儿子就说,老妈看着搭配,回家再学着做哦,慢慢的也做出来好多道拿手的菜品,只要儿子在家里,基本正餐都是米饭,他从小喜欢吃米饭,陕西人爱吃的面在儿子哪里绝对是没有的习惯,而且天生就不喜欢,为此在家里吃饭,为这事和他爸爸吵过架,宁愿饿着也不吃面。<br></h3><h3><br></h3><div>在这方面我还有意改造过他,做拉条子鸡块拌面;炒面,有时是肉丝炒,有时给素炒,最后摊个鸡蛋饼盖在面上;手擀面做成卤面,配很多菜,这样最起码让家里人也要每周都过过瘾,不吃面怎么能成呢,慢慢他也接受了。</div> <h3>那天刚好吃晚饭,儿子又给我发微信,说了学习上一些事情,我随口问晚饭吃了吗,顺便把我在灶上吃的汤面图片给他发过去,他说看起来还挺香的,我又惊讶到了,汤面以前在家里对他来说都是深恶痛绝的饭,看来就是伙食不好。我还让他比较了两个大学的饭菜,高中时我给他办了XDKD的饭卡,午餐基本都是在大学里吃的,两年时间他觉得还可以,不至于像现在的难以下咽,那时还给我说起大学里的午饭如何好,便宜而且量很大,每次都浪费是没办法的事。我想着大学食堂里有那么多的菜品,挑自己的口味就行了,可能南方和北方还是有区别的。</h3><h3><br></h3><div>初中基本三餐都在家里吃饭,每天的饭谱都不一样,爱吃烤鸭,每周必有一顿午饭,是我路过秋林公司买好半个烤好的鸭子,直接让切好成片,买一小袋甜面酱,买一包春笋饼儿子吃,我爱吃另外一种饼,鸭架带回,和青菜香菇一起烧个汤,儿子说春笋饼和鸭肉是绝配,一张一张卷着,吃的是肉,享受的是种优雅,说我用那种饼夹鸭肉,只是为了充饥,不会享受,我说我也想慢慢的品味,中午就这会时间,我还要看着灶上熬着的鸭架汤开了是否要下青菜,汤好,盛汤,还要放香菜,端到餐桌上给你一种视觉的享受,吃完还要打扫战场,你吃好就相当于老妈也吃好了;周五晚固定的是砂锅排骨汤,加各种菜品炖在一起,下班回来顺便在外面买那种儿子喜欢吃的五香饼,有时我下班晚回,儿子都不让他爸爸做,说是会浪费食物原材料,就是奇怪,同样的食材,做出同样的饭,味道大相径庭,关键是放菜的顺序、火候的掌握,中国的美食里,别看这盐少许,调料少许,差就差在这少许里面,每个人少许的概念不同,以前做饭的时候经常给站在旁边的儿子聊过,说的他也一头雾水。儿子每次说他个子能长那么高是我的功劳,我说,那肯定了,不仅是遗传了我的良好基因,还有我给你营养的补充。</div> <h3>有时周末他有时间,带他出去吃西餐,牛排、鱼排,给他讲刀叉的摆放,牛排几分熟好吃,红酒是用来干嘛呢……去赛格美食城吃川菜、泰国菜……以前不会吃辣,在成都宽窄巷子吃了张飞麻辣牛肉和麻婆豆腐以后,感觉辣的那么过瘾,刺激到了味蕾,现在还能吃点了。在外吃饭不是目的,一是为了他放松学习的疲劳,有时也对他是种鼓励,更重要的是享受和他在一起的时光,每次他要说起某日在哪吃饭,想起来还有什么趣事,他说还挺有意思的,小学时有次我俩去吃某快餐,吃完了,我问儿子还想吃点什么,儿子看到宣传页上有道奶油蘑菇汤挺诱人的,问我是否点了?他说挺大的,够咱俩一起喝,结果上餐后,我俩先笑了会,原来就是喝咖啡的杯子那么大一杯,价格还挺贵的,图片夸张而已,这成了我们后来的搞笑谈资。</h3><h3><br></h3><div>上个月我感冒发烧持续了两周,还咳簌,咳得我肺疼,所以一直都是清淡口味,本身就没有食欲,特别想吃麻辣的,最想吃麻辣鱼,结果让家里某人还训了顿。元旦在家里,买了草鱼做顿水煮麻辣鱼,配了好多炖菜,第二日又买了条鲈鱼,清蒸,人活在世上最起码要满足自己,尤其是最基本的吃。吃的时候本来想发给儿子照片,想想还是算了,也快放寒假了,儿子回来,我这个煮妇要上岗,坚守岗位,好好给儿子做饭,补补营养,让儿子胖起来。想起以前每次做一桌菜看着他们吃个底朝天,心里是很满足的,虽然忙活了大半天,自己饭量有限,家人爱吃就是对自己劳碌的肯定,这就是常说的那种,厨房有烟火,客厅有笑语的简单幸福生活,或许就是这点出息,极容易感到满足。</div> <h3>生活是平淡的,家人是最亲的,家里有关心、牵挂你的人,有可口的饭菜,不管我们身在哪儿,在身心最难受的时候,还是最想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