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与书

不老林

<h3>周末的午后,没有想象中的艳阳高照和蓝天白云,窗外的阳光依旧如前几天一般弱弱的。也许是因为等雪太久的缘故吧。</h3><h3><br /></h3><h3>一个人漫无目的地在房间里转了两圈,又呆怔了片刻,忽然觉得这样的太阳,这样的天气,最适合坐在窗前有一眼没一眼地看书了,就像我喜欢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一样。开始看书之前,还是和平时一样,先给不懂茶的自己准备一杯茶。对于懂茶的人一定边品边看,而我是边喝边看,只一字之差,就能清晰地看到两幅不能同日而语的画面。想到此处,窃笑一下了之吧。</h3><h3><br /></h3><h3>尽管不会品茶,但是杯子、茶还是要和心情配的。今天选的是金骏眉。不为别的,就是喜欢它雌雄合体的名字,喜欢它浓而不烈的香气,喜欢它深而不艳的色度。能凸显金骏眉这种气质的,当然应该是那只淡青色的,杯底有一朵用蓝色线条勾勒的半开的荷花的葵口杯了,从杯子的颜色到杯中的花,都很符合花未全开月未圆的最佳意境。</h3><h3><br /></h3><h3>水准备好了,接下来就是寻一本书想要看的书。因为刚看完朋友推荐的《历史的天空》,一时间,心情还不能从复杂的斗争、大段的陈述和悲怆的命运中游离出来。所以,为了尽快地从阴霾的心境中逃离出来,我觉得在这样一个连阳光都慵懒的午后里,选一本只叙说美好和轻松的书,才能彻底地让自己放空。于是,雪小禅的《惜君如常》就毫无悬念地被我揽入了怀中。</h3><h3><br /></h3><h3>说实话,《惜君如常》这本书的封面颜色我不太喜欢,大大的红色,不是以往常见的那种散文书封面设计所选取的婉约或素雅类的调调。浓郁的红色直接带来视觉上的这种颠覆,也许是为了抢眼的一种做法。不过这本书的腰封还是非常别致的,淡雅的黄色与作者墨绿色的麻质旗袍和手中干枯的莲蓬很是和谐,尤其是其中的一句印刷极浅的话,更是深深吸引了我,"为什么要对这个世界抱有美好?因为有些人会照亮你,有些人会彼此照亮。"自问自答中,让每一个看到这本书的人,都能真切地体会到其中对纯真和善良的感悟。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能力或光亮去照亮旁的人,但我知道,在过去的,许多个无望的日子里,自己是怎样被他人满心满意地照亮的。</h3><h3><br /></h3><h3>阳光依旧弱弱地从窗外照进来,闲散的坐在沙发上,我用没有半分品茶的样子呷了口茶,让目光在字与字之间,段与段之间游弋,心情也就随着文字的转换,慢慢动了起来。那一刻内心世界像极了通过万花筒看到的五彩斑斓。恍惚间觉得,此刻的我应该不是那个真我吧?因为目之所及,心之所想都是完全不着风霜的样子,亭亭间,无忧亦无惧。一杯茶,一本书,一个极温暖的空间,于现在的我而言甚是心满意足。如同周作人在《北京的茶食》中写到的一样,"我们在日用必需的东西之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唱戏、喝茶都是"。<br /></h3><h3><br /></h3><h3>因为是冬日,窗外静寂的没有任何鸟鸣虫语,阳光依旧是慵慵懒懒的样子,尽管少了明亮,但却温和的不刺眼。这是不是就是中年的样子?有疲惫,有憔悴,有无奈,但更多的是从内心深处升起的从容平和,和对生活中美好安适的越来越深刻的理解。那些所谓的山高水远,那些所谓的诗和远方,其实与眼前平淡无奇的踏实妥帖相比,真的是微不足道。</h3><h3><br /></h3><h3>这个午后,我品茶,我看书,放任自己的思想天马行空般的四处游荡。不知道今天的我,会交给明天一个怎样的我?但是,我知道沉静下来的那颗心,一定会在日复一日的感悟中,渐渐有了质感的印迹,那是谁也无法替代和抹灭的。也许这就是红尘修行的不二法门吧。</h3><h3><br /></h3><h3>面前的茶冷了,而茶香依旧在屋内环绕。正如"故人不相忘,惜君如往常"一般。时光会老,我亦会老,但是在那个过程中,我还是满怀期许,希望自己始终对美好事物动容不已,能够"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希望谦卑之心永远素朴干净,能够在老去的路上,与岁月一直一直相融相欢不相忘。</h3><h3><br /></h3><h3>人生有舍得,但更多的是舍不得。是夜我会想起斯人,而那人一定就是你,就是在我生命中出现过的,并且邀约好一起将时光凝固,如老僧入定一般的每个故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