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藏之旅(三)

阿福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南迦巴瓦</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གནམས་ལྕགས་འབར་བ།</span></p> <h3>  南迦巴瓦,又称“木卓巴尔山”,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2015年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起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中,南迦巴瓦当选“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并且独占鳌头。</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南迦巴瓦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横断山脉交会处的多重地质构造的叠合部位,史上多次强烈的地壳运动和区域变形使南迦巴瓦不断作剧烈的断块式上升,形成了矗立在绵延数千里的喜马拉雅山脉东端的如刀锋锯齿般的山峰。而雅鲁藏布江河床随着南迦巴瓦的强烈抬升不断下陷深切,形成了世界上最深最长而且转折最大的雅鲁藏布大峡谷。高峰耸峙、峡谷幽深,造就了这里世所罕见的惊心动魄的高山峡谷地貌。</span></p> <h3>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在世界最高山峰中仅列第28位,但这丝毫不影响南迦巴瓦的赫赫威名。众所周知,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但其山下的登山大本营海拔已经达到5200米,因此珠峰的相对高度只有3600多米。而南迦巴瓦从海拔数百米的雅鲁藏布江江面直入云霄,相对高度接近7000米,这是多么无法想象不可思议的高度!</h3> <p class="ql-block">  南迦巴瓦像一道天然的屏障阻挡着印度洋暖湿气流和西南季风,使其在南坡山麓积聚下沉形成了高温潮湿的热带雨林。而从四季风光旖旎的山下到终年冰雪覆盖的峰顶,一座山便容纳了从赤道到两极的气候自然带,组成了一道完整无缺的植被垂直分布带谱。</p><p class="ql-block"> 而雅鲁藏布大峡谷则为印度洋暖湿气流开辟了通道,来自印度洋的水汽源源不断地进入南迦巴瓦北坡地区,使南迦巴瓦常年被云雾笼罩。</p> <h3>  随着观赏角度的变化南迦巴瓦会呈现不同的景致——在色季拉山垭口可以欣赏西坡全景,南迦巴瓦主峰在九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中异军突起,极具视觉冲击力。在大峡谷景区的直白村和索松村,以雅鲁藏布江为前景的大峡谷和冰山尽收眼底,5000多米的高度差摄人魂魄;季节的变化为南迦巴瓦挥洒不同的色彩——春风送暖,粉嫩的桃花如醉霞绯云般映衬着湛蓝天空洁白雪峰。玉露生寒,上帝好像不小心打翻了颜料桶,漫山遍野五彩斑斓层林尽染;而一天之中随着凌曦日落,天幕穹隆幻化出有如恢宏的舞台剧布景一般的奇幻瑰丽的光影效果——烈日下的南迦巴瓦闪耀着兵器般的光芒,“好像幡矛竖空中”,夕照中的冰山像被施了魔法,从梦幻般的金黄慢慢变成火红,像“雷电如火燃烧”。<br></h3> <h5><font color="#167efb">  落日的霞光把南迦巴瓦峰顶渲染成璀璨夺目的金黄,形成了“日照金顶”、“日月同辉”这样绝美的雪山日落景象。</font></h5> <h5><font color="#167efb">  “抬头看雪峰,低头览江水”。在南迦巴瓦南坡,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和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构成一幅旷世奇景。</font></h5> <h3>  由于独特的气候条件,南迦巴瓦常年笼罩在云雾之中,所以要想看到南迦巴瓦需要足够的运气和缘份,据说还要凭人品。我自然也像绝大多数游客一样没能全方位多角度一睹南迦巴瓦的真容,所以这里的照片均选自摄影师旅行家科考工作者及户外爱好者的美文博客,恕不一一标注出处,在此谨表谢意。我知道每一张成功的摄影作品的获得都凝聚着创作者的炉火纯青的技艺独见独知的审美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而我却不劳而获坐享其成实在受之有愧。可是如此饕餮的视觉盛宴不拿来与朋友分享,岂不是却之不恭?</h3> <h3>  有人说,如果林芝是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那么南迦巴瓦就是这幅画卷的画龙点睛之笔。然而在林芝的几天的时间里,即便四周天清气朗碧空万里,南迦巴瓦也一直藏锋敛锐,隐遁在浓浓的厚厚的棉絮般的密云之中。而当我依依不舍乘坐旅游大巴离开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的时候,南迦巴瓦山顶的云却渐渐消散,雪山展露峥嵘。</h3> <h5><font color="#167efb">  这是我所看到的南迦巴瓦。</font></h5> <p class="ql-block">  当巍峨的雪山在阳光的照射下闪耀着水晶般的光芒,以一种静穆庄严的姿态赫然呈现在我的面前,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p><p class="ql-block"> 虽然距离已经很远但仍似乎触手可及,虽然仅仅只是冰山一角但足以让我充分领略雪山的雄伟气魄。恍如海市蜃楼,又好像是在天外,在另一个陌生的星体。那种磅礴而无声的威严,那种极度震撼人心的圣洁和壮美,让我产生一种压迫甚至窒息的感觉。此刻,我听不到人声的喧嚣,看不到人影的攒动,周围的一切都被定格静止。</p><p class="ql-block"> 我好像穿越到了鸿蒙未判宇宙洪荒时代,我仿佛看到古特提斯海水消退,巨大的山体从海底訇然隆起,天雷滚滚,石破天惊。我仿佛看到格萨尔王率领大军干戈征战降妖伏魔镇压残暴和强梁,群山叩首,万兽皈依。日月盈昃,斗转星移,干旋坤转,沧海桑田。远古时代的惊涛骇浪与眼前奔涌咆哮的雅鲁藏布江水交织共鸣,千万年的积雪冰川以排山倒海的气势从天宇席卷而来。我见证了瞬间与永恒,见证了渺小与博大,我对大自然充满尊崇和敬畏。</p><p class="ql-block"> 这一刻,我相信神的存在。面对南迦巴瓦,我用发自内心的虔诚,默默的为我的家人祈祷祝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