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黄叶飞

刘艳

<h3>  朦朦胧胧。从沉睡中渐渐苏醒。这是女儿在N市的小家,我只是参加省城会议,在此午间小憩。</h3><h3> 散乱的心神渐渐集中到一点,窗帘在微风中摇荡。</h3><h3> 唤一声:音儿。无人回应。</h3><h3> 再唤一声:音儿。没有回答的声音。</h3><h3> 一咕噜翻身坐起,连声呼唤:音儿~音儿~</h3><h3> 房间里静悄悄的,窗外传来汽车驶过的轰鸣声。</h3><h3> 慌乱地奔向客厅,无人;伸头探视厨房,真的无人。</h3><h3> 音儿一定是走了。上班去了。可是刚才分明感觉她来到我身边,似乎停留了片刻。我在睡梦中抗拒她:不要打扰,我要睡觉,我要睡觉……音儿一晃,无声无息地飘走了。</h3><h3> 应该还没有完全清醒吧,一时反应不过来,他们都去那儿了?</h3><h3> 我是有多恍惚,我是有多渴望,</h3><h3> 我是有多茫然失措,我是有多踉踉跄跄。</h3><h3>&nbsp;</h3> <h3>  有时候,某种感觉逆流而上与童年的印记隔空重叠。</h3><h3> 小时候,小伙伴在旷远的盐碱地玩耍,呼拉拉,他们跑远了,凄凄荒草,簌簌粗砾,体验到一种独特的感觉。孤独。拽着妈妈走夜路,走不到头的漫长,妈妈是我的依靠,但是妈妈背上有弟弟,面对夜的深幽,一步不错的赶着脚步,还有一只攥紧衣角的小手。明白了什么叫恐惧。不经意间,一种感觉就在心里生根,若干年里若有若无的气息在心灵的泥塘里飘忽。</h3><h3> 每个内心都会存着一种孤独。或许是灵魂的,一群人簇拥,也隔着一段距离,所谓清高的姿态。或许是身体的,热闹是别人的,高堂大屋,形单影只。说不上那一种孤独更孤独,都有一种悲凉、隐痛。也有一种美,孤寂独立,让人干净、简单,纯粹。有人唱到:寂寞使我如此美丽。</h3><h3>&nbsp;</h3> <h3>  不经历人生,不知道人生的况味。总有一段丰美的生命。如夏日的禾田,蓬勃,饱满,孕育着不可遏制的能量。踏着生长的节奏,做着延续生命的加法题。</h3><h3> 二十多岁,女孩变成女人。一个人变成三个人,三个人成了一个家。生命串成华美的项链,一一穿进,是老公孩子公公婆婆,是新朋友同事亲戚。生命开枝散叶,最丰茂的样子。</h3><h3> 于是,十年前的某一天,年轻的我站在烟火气十足的热闹客厅里,断想不到此刻的凄清冰冷。那时候一家人热热闹闹吃晚饭。音儿认认真真地摆碗筷,像是为期待的美食做一个隆重的仪式。还记得那一段对话:</h3><h3> 妈妈:音儿吃饭,小孩子要自己吃哦。</h3><h3> 音儿:不是有爸爸妈妈喂嘛。</h3><h3> 妈妈:爸爸妈妈将来会离开你,你得对自己负责。</h3><h3> 音儿:你们会去哪儿呢?</h3><h3> 妈妈:每一对爸爸妈妈都会先离开孩子,去另一个世界。</h3><h3>……</h3><h3> 音儿:爸爸妈妈你们不要先死,要等等我哦。</h3><h3> 一家人都被音儿的稚气惹得的大笑。</h3><h3>&nbsp;</h3> <h3>  一种热气腾腾的日子。不在于锦衣玉食,而是满满的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像刚出锅的粘玉米,热乎乎地挤挤挨挨在一起。</h3><h3> 我们是有多无知,我们是有多奢侈</h3><h3> 我们是有多无忧无虑,我们是有多自以为是。</h3><h3><br /></h3><h3> 音儿是不想打扰我,悄悄退出房间,悄悄走了。那个小女孩长大了。一梦之间,成熟了,开始走自己的路,学会了承担、体贴、自立。</h3><h3> 人生在花开锦簇的一段路之后,便是渐行渐远的告别。龙应台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在目送他的背渐行渐远。我说,所谓家人,也只不过是花团锦簇一段路的缘分。</h3><h3>&nbsp;</h3> <h3>  旅居加拿大的大伯母回国,一路风尘从上海赶来小城探亲。公公、婆婆、姑妈与大伯母聊着久远的往事,爷爷奶奶大伯父在世时候的日子,还有小孩子们幼年时的时光。倏忽几十年,或归于黄土,或天各一方。</h3><h3> 姑妈:回来住吧,家里方便,房间都空着。</h3><h3> 婆婆:多吃点儿,这么瘦,别顾儿孙了。</h3><h3> 姑妈:乡下阿五也走了……</h3><h3> 婆婆:还是回来好,几个老的一起住,还是热闹的……</h3><h3> 曾经属于他们的热闹已经过去。想抓住的是无法挽回的一把流淌的沙。岁月如风,在树梢哗哗穿行。白发老人的喁喁耳语,挟着深秋的凉风,在往昔故事里掠过,又不知吹向何方。</h3><h3> 人生注定是寂寞的。不管在何时,不管何种方式。</h3><h3>&nbsp;</h3> <h3>  正是秋季。银杏落叶了,梧桐落叶了,柳树落叶了。</h3><h3> 灵魂的寂寞,身体的寂寞,都不过是一张生命的便笺。雨会打湿,风会吹走,它们被埋进土里,埋在行走的路边,</h3><h3> 我们有时狭隘,有时懦弱,有时伤痛。所有的经历,一页页收进行囊,丰饶了生命的旅途。沉重的脚步,越来越轻,轻到可以俯视烟火尘世,轻到可以看清来世与今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