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

赵文

<h3>常常有坐在电脑前一片空白的时候,不知道写什么,也不想写。我又不是靠写作养活自己的作家,干嘛总是写,可如果不写,还会有心虚惭愧的感觉,这是为什么啊!</h3><div>从上小学起,我就爱写作文,老师也说我有这方面的聪明,于是我就觉得自己喜欢写,可以写。后来工作了,还是要写,写播出稿,写新闻,写专栏,后来写作就成了习惯,成了任务,成了倾泻喜怒哀乐的必须,成了整理思想的过程。</div><div>人多的时候,我坐在角落里,看各种人性的流露,那些不需要经由语言渠道表达的信息,比语言更精准更生动更真诚地说明着内心,我乐在其中,忙碌充实,用安静的外表掩盖我贪婪的好奇心,在那些丰富的表情,微妙的动作中收集有趣和顿悟。</div><div>很多人的会场,一位女士顾盼四周,装束得体,对每个人都微笑,看上去是个生活优裕的有钱太太。我的眼光追随她到了食物陈列台,不过是酒会上常见的一些水果小点心。她的眼光里突然就有了贪婪,虽然一闪而过,可她的手果断拿了最大的一块榴莲,然后四处张望一下,迅速塞进嘴里。我于是知道她是个很厉害的主妇,在菜场的讨价能力一流。那么迅速抓出水果堆里最大的一块,是无数次在菜堆里翻检练就的本事,我就在心里笑了,社交和菜场两个完全不同的场合,让一个人有了完全不同的表现。精明让位给得体。缩到深处,不凭着细微,还真就找不到了。</div><div>一次聚餐,高级领导表示亲民,和我们这些普通人碰杯,我们自然毕恭毕敬,装出受宠若惊的样子。眼睛的余光突然看见某位的眼神一亮然后专注起来,顺着眼光看到一个实习生,不算漂亮。但青春逼人。我知道那领导一时没控制到位,流露出男人的本色。喜欢美女帅哥是人类的进步,这标志着审美的产生和进步,可是身为领导,在公开场合只能用党性遮盖人性,挺累挺苦,原来他们的辛苦也包含心灵折磨,不过我们的折磨来自外界的打击,他们的折磨来自对内心的掌控。</div><div>一个孩子坐在我面前,他很紧张,眼光游移不敢和我对视,我逗他笑,他笑了,是低着头的笑,羞涩拘谨。我告诉他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按自己的想法生活,只要不违背法律道德就可以,不必过于在意老师和同学的议论。那孩子的手突然就捏起来,使劲按在自己的腿上,我于是知道他的内心经常愤怒无助,却无法表达。我开始批评孩子的家长,说他们过于重视老师的批评,不在意孩子的真实想法,当我说到他是个好孩子,除了成绩差一点,有很多优点,你们为什么只看到他的成绩,完全忽略优点时,孩子终于抬起头看我,满脸泪痕,可他的母亲还在喋喋不休地抱怨。我知道孩子的感悟早已超越了母亲,但他的各种感觉只能用来折磨自己,却无法和周围人沟通。这是孩子的不幸,更是家长的不幸!</div><div>每逢坐在屏幕前大脑空白,平时搜索和记忆的细节纷至沓来,体会思索和感悟层出不穷,你看,我快写完了,这就是东张西望的好处,心不在焉的收获,不务正业的体会,乱七八糟的丰收。能把自己的缺点写得如此脱俗,证明我是个可以的写作者,对吧?</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