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狗情缘

杨靖华

<h3>女儿与虎虎在公园里</h3> <h3><br></h3><div> 我们一家是远近闻名的养狗“专业户”,已经有了15年的养狗经历,爱狗至深,无论搬迁到哪里,都没有抛弃狗狗,大家对我们的评说也是褒贬不一,一些人很是不理解我们的行为和做法。殊不知,人是有感情的,跟动物也不例外,日久会生情。你要养上恐怕也会和我们一样的爱狗,今天我就说说我们一家与狗的情缘吧!</div><div> 那是2003年7月初的一天,高考后宅家的女儿,从同学家里突然抱回了一只刚满月的小狗,说要养它。我知道女儿非常喜欢小动物,小时候也曾养过许多小动物,什么小猫、小兔、小鸟等都养过,但都没有长久,不是跑了就是死了。为此善良的女儿不知哭过多少回,每次小动物死了,她都要“厚葬”,还给“建坟立碑”(就是堆个小土堆,立个小字牌),难过的几天不与人搭话。为了不再让她为此伤心,耽误学习,说实话,我心里是很不情愿让她养狗的,再说住楼房很不方便,我们工作又都很忙,没有多余的时间来照顾它。但看着女儿恳求的目光,想想这些年她学习也很辛苦,大学也考得不错,就没忍心拒绝她。心想:你不会把它养到底的,玩几天新鲜再说吧!也没在意是公是母就收下了。可谁曾想这一养就是15年,且至今没变。这15年来我们共同生活,经历了很多事,现在狗已成了我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狗的加盟改变了我们许多的生活习惯和心态。原来从不锻炼的我们,由于要遛狗就养成了户外锻炼的好习惯,心态也变得宽容、豁达许多。</div> <h3> 我家养的第一只狗狗就是女儿抱回的那只。它是一只黑白相间的小母狗,是蝴蝶犬和普通狗的混血儿,长而绵软的毛油光滑顺,摸上去非常舒服,一双又圆又亮的眼睛忽闪忽闪的格外有神,它的尾巴像一把巨大的芦苇花高高耸起在微风中摇摆,肉嘟嘟的小身体蜷缩起来的时候活像一颗大绒球,于是我就叫它蛋蛋。蛋蛋小时候活泼可爱,喜欢和人在一起,如果你不理它,它就咬你的拖鞋或裤角,走路都拖着不肯放嘴。小时候的蛋蛋可是个捣蛋鬼,可能是在长牙的缘故吧,见啥咬啥,家里有人在还好,没人的时候就开始“发疯”了!每当我们下班回来时,家里一片狼藉:笤帚、墩布、拖鞋、沙发巾拉的乱七八糟,满地都是,红木沙发腿都让它咬的伤痕累累,面目全非了。就连放在储藏室里的鸡蛋都没有幸免,连吃带害损失了二、三颗,蛋黄撒的满地、满身都是。还有一次我下班回家,发现它居然嘴里叼着一支烟,真叫你啼笑皆非,生气不得。另外,它还有嗑瓜子、解鞋带的本领呢!更让我们始料不及的是长到五、六个月的时候,它更不好管理了,领出去遛弯它老要追别的狗狗,有一次居然挣脱绳索横穿马路被一辆狂奔而来的摩托车撞得满口鲜血,动弹不得,我以为它不行了,哭着抱回家胡乱治了一顿就看它的造化了,没想到第二天它居然能站立起来了,再过了两周就可以走路了,真是命大啊!后来伤好了,地下还有许多血迹,我不明白咋回事,后来听邻居大妈说那是母狗的例假,还说我家狗狗可能怀孕了!可不是嘛,又过了两个多月,它尽然在家里生下了四个小宝宝,到这时候我们才明白:那次它冒着生命危险去追别的狗原来是想当妈妈了!生产那天上午女儿在家,等我们中午下班回来后它已经生了两只小狗狗了,我们回来后它又生了一只。只见浑身湿透、瑟瑟发抖的蛋蛋,几声惨痛的叫声过后,一只湿漉漉的狗崽崽诞生了,蛋蛋麻利地咬断幼崽的脐带,吃掉胎衣,舔干净小狗身上的粘液,把它围在怀抱里。直到我下午上班前也没发现再有小狗诞生,于是我打扫了产地就上班去了,没想到等我下班回来后它又生了一只。做了妈妈的蛋蛋稳重多了,也厉害多了,每天专心致志的养护着它的四个小宝宝,直到满月长大被人领养。蛋蛋喂养幼崽的那个专心劲与母爱度一点也不逊色于人类……</h3> <h3>幼年的蛋蛋在啃骨头</h3> <h3>调皮的蛋蛋在给人解鞋带</h3> <h3>长大后漂亮机灵的蛋蛋</h3> <h3>蛋蛋在家里撒娇</h3> <h3>蛋蛋在公园里撒欢</h3> <h3>我与幼年的蛋蛋在一起</h3> <h3>蛋蛋在给小狗哺乳</h3> <h3>  那些年养宠物热盛行,蛋蛋意外怀孕的前两窝小狗崽都有人领养,可后来就送不出去了,我们现在养的虎虎就是被人领走又退还回来的。虽然它长得比它妈妈还要漂亮,但还是没有送出去。虎虎的爸爸是邻居家的一只雪白的狐狸犬,虎虎继承了父母的优良特点,披一身黄白相间的长毛又细又软,双耳耸立,双目溜圆,且有一圈天然的黑眼圈,活像一只小老虎,故起名叫虎虎。虎虎很乖巧,还是个小帅哥哩,非常招人喜欢,养到两个多月后有人看它长得漂亮便领回去了。说来奇怪,这虎虎到人家后三天三夜楞是没吃一口食,连水都不喝,领主怕它饿死就又退还回来了,没办法我们就又把它养了起来,同时加强了对蛋蛋的管理,产完第三窝狗仔后就没有再让它怀孕。每天这蛋蛋妈妈都要把它儿子从头到尾舔一遍,算是给它打扫卫生吧!我们不在家的时候,它俩互相作伴,吃饱喝足后在阳台上晒晒太阳,睡上一觉,睡醒后再追逐打闹一番。等我们下班回来后,争先恐后来争宠,迫不及待的让人领它们出去玩。这些年,东胜、铁西和康巴什周边的各大公园它们都去过了。到了节假日,我们还可以开上车带它们去更远的地方去兜风,响沙湾、七星湖、红碱淖、红海子、鄂尔多斯草原,蒙古源流、乌审旗等这些地方他们都去过,每次外出他们都兴奋不已,“汪汪”叫个不停,车门一开自己就跳上去了,鬼精的娘俩能从我们的穿着打扮中判断出你是上班还是外出游玩,从而决定跟还是不跟……就这样娘俩在我家又共同度过了六年的幸福生活,直到2015年9月,陪伴我们12年给予我们许多欢乐的蛋蛋病逝离开了我们。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它临终前那痛苦的惨叫声和求生的眼神,病入膏肓的它临终前还要下楼去小便,不肯污染主人的家,让人好心疼、好心碎啊!那天我们一家人怀着悲痛的心情带上虎虎把它安葬在雷达站一个高高的山头上,它的离世让我们伤心不已,就像亲人离世一样,难过了好一阵子。</h3> <h3>幼年时萌动可爱的虎虎</h3> <h3>蛋蛋可爱的孩子们</h3> <h3>虎虎和妹妹妞妞在抢草玩</h3> <h3>长大后英俊帅气的虎虎</h3> <h3>蛋蛋在给虎虎“刷牙”</h3> <h3>蛋蛋和虎虎在卖萌争宠</h3> <h3>我的高梯成了女儿逗狗的道具</h3> <h3>陶醉于鲜花丛中的狗娘俩</h3> <h3>老公与他的爱犬们在铁西公园里</h3> <h3>我们和狗狗在康巴什象棋广场</h3> <h3>我们领狗狗在公园里赏雪</h3> <h3>雪丛中的虎虎</h3> <h3>过生日的虎虎</h3> <h3>痛失母亲的虎虎好孤独、好可怜啊!</h3> <h3>  十几年养狗的经历使我的心肠变得比菩萨还要软,原来敢于杀鸡的我现在连小蚂蚁都不忍心踩了,家里进来苍蝇也尽量往外赶,不用蝇拍。出门看见小动物都要好好端详一番,我的包包里经常备有狗食,遇到饥饿的流浪狗就给他们喂点,来我们小区的流浪狗也不例外,每周买火腿肠和羊下水的开支在大约在30元左右。由于我经常给它们投食,所以有一只流浪狗来了就不走了,索性住进小区的车棚里,还在小区里生下一窝狗仔,冬天怕它们冷,我就搞来两只装货的木箱,在车棚里给它们搭建起了狗窝,又捡来几个旧棉毯、棉被给他们垫上,每天悉心照料它们母子,快到满月时两只好看的公狗被附近的居民抱走了,剩下两只没人要的母狗——小白和小灰,就成了小区里孩子们的玩物,每天放学后,车棚里充满欢声笑语。可好景不长,就在满月后不久,小白被一个外来车辆倒车时给撞死了。祸不单行,又过了两天他们的妈妈也不见了,留下一只嗷嗷待哺的小灰灰着实让人心疼,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它妈妈在小区外的商铺门前晒太阳时被路过的车辆碾压死了,于是这可怜的小灰灰顿时成了孤儿,我和小区里几个好心的邻居就担负起了照料它的义务,养着养着就不能放手了! </h3> <h3>流浪狗花花和它的小白女儿,可怜它们都死于罪恶的车轮下!</h3> <h3>聪明可爱的小灰灰</h3> <h3>长大后健壮的灰灰</h3> <h3>  2015年春节前三天,涉世不深的小灰灰被一阵激烈的花炮声给吓跑了,我们找了两天也没找到它。一向听话的我家虎虎年三十那天早晨也出奇的跑了,眼看天黑了还不见踪影。正当我们万分焦急地到处找寻它的时候,虎虎突然出现在烟幕下的楼门口,朝着我家大声狂吠。我高兴的急忙冲下楼去,更让人感到惊喜的是失踪了整整三天的小灰灰也脏兮兮的跟着虎虎回来了!到这时我们才明白:虎虎这一整天是出去找灰灰去了,原来它这几天也在惦记着朝夕相处的灰灰呢!你能说动物之间没有感情吗?我们人类没有做到的事它却做到了,真是奇妙!</h3> <h3>虎虎和灰灰在公园里玩耍</h3> <h3>看它俩动作多么统一</h3> <h3>  到后来小区里又来了一只叫豆豆的白狗狗,这狗一点也不怕人,而且很粘人,一看便知道是被人抛弃的狗,我们每次出去遛狗它和灰灰都跟着,我们成了名副其实的“狗倌”。甚至我上班、上街、去餐馆、看电影它们都跟着,很难甩掉。无论你啥时出来它都会在门口等着,无比执着而忠实。每次我出去骑车都要和两只流浪狗斗智斗勇,想方设法摆脱他们。有一次去机场高速骑车,摆脱不了的小灰不肯坐车,居然一路狂奔跟着我们的自行车跑了十几公里路,怕累坏它,最后我们只好放弃原计划半路返回。</h3><div> 十几年的养狗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了狗的聪明与忠诚。有一定生活经验的狗会看红绿灯过马路,火腿肠有双汇王中王绝对不吃廉价的金锣肠,我们人类的日常用语他们也能听得懂。狗狗好像都不爱洗澡,只要你说出“洗澡”二字或听到放水声,它就会躲起来很难抓到。所以每次洗澡时逼得我们交谈时只能将“洗澡”改说成“沐浴”才能瞒过它,放水前就得把它抓到手才行。另外,狗狗也很会察言观色,你悲它也悲,你喜它也喜,看你不高兴它绝对不去招惹你,远远的静观你,待你情绪好转才会接近你。有一次我领着他们出去散步,走累了就躺在草地上闭目养神,没想到我这一举动却急坏了两只狗狗,它俩一个拽腿一个扯胳膊,焦急地“汪汪”叫个不停,还用舌头舔我的脸颊,可能以为我不行了。当我笑着睁开双眼时,它俩立刻停止叫声,在草地上撒起欢儿来。如果有人对我不尊,它们就会大叫起来,所以,我经常晚上带着他们去郊外散步,根本不用担心安全问题。</div> <h3>  小灰还是我们小区里的安全卫士,老住户们它都认识,从来不咬不叫,还摇着尾巴迎接大家回来,如果有陌生人进来,它就狂叫,直到把他们赶跑。说来也怪,以前我们小区曾两次遭贼袭,可自从有了小灰以后这种事再也没有发生过。可气的是:许多人并不领情,它们见到狗就像见到瘟神一样大喊大叫,明明是它们吓着了狗使之叫了起来,还说狗咬它们,成天向物业和居委会反映让处理狗狗,一次次的把两只流浪狗抓住往远处送,可狗有超常的记忆力,送出去的狗过几天又回来了,气急败坏的管理者们就想出了更恶毒的手段。灰灰是从小在小区长大的,有众人说情和呵护总算保住了!可怜那个叫豆豆的白狗狗就没这幸运,据说在人们上班走后,被他们用绳索套住装在袋子里活活扔进水库淹死了!尽管我们很小心,狗狗排在公共场所的粪便我们都及时清理了,人多的场合我们会抱起它,可还是有人嫌弃它,打骂它,为此我们也遭来不少白眼和谩骂。要知道:不是所有的狗都有狂犬病,也不是所有的狗都伤人,我们养的狗从未伤过人,它对着某些人叫是因为心里畏惧,为自己壮胆的。那些恶狗伤人的事件一定是有原因的,一般情况下不到万不得已它们是不会无故伤人的。</h3><div> 在我们身边虐狗事件也偶有发生。有些人养狗就是为了玩玩,玩够了就随意抛弃它,一点责任心都没有。我经常听到或看到那些被人们抛弃的流浪狗的悲惨生活:有的被踩死、有的被烫伤,还有的被万能胶粘住双眼,有的直接进了狗肉馆,还有……</div><div> 我不知道这些变态的人们为什么要跟一个小狗狗过意不去,手段如此残忍。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我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个小黑狗卧在路中央一动不动,我怕它被过往的车辆伤着,就过去想把它赶开,当我搬开它时才发现下面是个暖气检查井盖,还冒着热气呢,原来它是到这里取暖的!我强行把它赶到到路边,没想到不等我走开他又跑回原处了。可怜的狗狗如果不是冻得要命,它是不会冒死卧在那里的!去年隆冬一次遛狗时,在天骄小区的一幢楼房下面,发现有六、七只狗狗在活动,当我走近它们时,突然都消失了,只有一个大狗还站在那里冲着我叫。我好奇的走过去,发现在楼房的地基下面有一个很大的洞,小狗都躲进那里边去了。伟大的狗妈妈为了给自己的孩子一个相对安全和温暖的“家”,楞是用爪子在楼下凿出一个洞穴来。给它们投食几天后,我觉得这不是长久之计,又会重演花花母女的悲剧,于是就发它们的照片到朋友圈呼吁爱心人士收养它们,后来听说被一家流浪狗救护站收养了,我感到很欣慰。</div> <h3>  古今中外无数事实证明:狗确实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你只要喂它一次、对它好,它就会永身相随,不离不弃,不论你贫穷还是富贵都会陪伴你,狗狗们不知陪伴了多少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也不知在救灾抢险、缉毒侦破工作中立过多少战功。忠狗救主的故事比比皆是,你听说过一只狗救下一村人的故事吗?为了救下养它的村民,它在狂叫提醒无果的情况下,居然吃下所有毒肉,用自己的生命来挽救一村人的性命,这是何等的可贵和感人啊!难怪村民们要为它树碑立传呢!相反,与这些可爱的狗狗们比起来,有些人类就相形见绌了:有些人,你为他(她)做上十次好事,只要一件没有满足他,他就要恨你,甚至还恩将仇报,你说他们有狗有良心吗?当我看到被剥了皮的水貂妈妈血淋淋的爬着还去喂它的幼崽的视频时,发誓再也不买貂皮大衣了!当我看到穿山甲被上了刀刑、火烤都不肯舒开盔甲,誓死保护腹中胎儿的视频时,我的心都要碎了!所以,我要在这里大声疾呼:不要再虐狗了!不要再肆意虐杀动物了!你不吃它们不会死,不用它们的制品也无所谓,它们也有生存的权利,和我们一样都是地球村里的村民,是我们的朋友!你可以不去爱护它们,但你千万不要无缘无故的去伤害它们,让我们尊重生命,和谐友善的与它们相处吧,愿世界到处都充满爱!大爱无疆!</h3><h3> </h3><div>&nbsp;</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