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怀想(原创作品)

晴空

<h1>  天气预报这几天有雪,很是兴奋了一阵子。昨天夜里两点、早上五点分别趴窗台看看到底下没下,终于很是失望了一天。<br></h1><h1>无雪的冬天,<br></h1><h1>怎么可以叫做冬天?<br>她失去了温润,<br>失去了风华,<br>失去了纯洁,<br>也失去了无邪,<br>没有银装素裹,<br>谈不上妖娆。<br>只是多些干冷和凛冽,<br>这样的冬天,<br>不值得期盼……</h1><h1><br></h1> <h1>  就在我们的翘首期盼中,纷纷扬扬的大雪在今天的早晨来报到了!隔窗眺望,远处的山峰,近处的绿植,旁边的小河,邻家的房顶,都披上了一层薄薄的雪。</h1><h1></h1><h1>玉蝶已然舞翩跹, </h1><h1>粉妆玉琢落窗前!<br>檐前滴水悬玉笋,</h1><h1>梅影含香在人间!</h1> <h1> 朋友圈也早已被各式各样的雪景、视频、雪人刷了屏。远在外乡的朋友,也在各种群里享受着家乡的雪景带来的感动和兴奋!全世界的人们好似都因为这场雪有了更多的沟通,变的更加心贴心,情相连啦!也好像因为都有了雪,心更近了。 <br>玉龙飞舞漫悠悠 ,<br>白雪皑皑满眼收 。<br>身处清凉纯净地,<br>何妨一路白了头!<br>(天道酬勤《踏雪行》)</h1> <h1>依是霭霭素银妆,<br>梦魂缕缕似思乡。<br>雪凝琼树枝枝玉,<br>嫣红冬梅瓣瓣香。<br><br></h1> <h1>梅花雪景一番新,<br>素裹娇红不染尘<br>巧匠精心雕玉树,<br>天公着意惠农人。<br>冰封湖面明如镜,<br>炉照楼中暖似春。<br>雅赏犹须邀友聚,<br>香茶美酒宴嘉宾。<br></h1><h3><br></h3> <h1>  这样的雪天,我最喜欢的就是披上那条红色的披肩,踏雪而行,闻香寻梅。尽管那一个个飞舞的小精灵,调皮地扑到我的身上,钻进我的脖子里,带给我一丝丝的凉意,仍不能阻止我踏雪赏梅的那份雀跃的心情。</h1><h1>梅花正吐艳,</h1><h1>雪伴风舞欢。<br>大地银妆裹,<br>玉树刺高天!</h1> <h1>  早早地出门,白茫茫一片,天地一片宁静。背着球包,双脚用力地踏在雪地上,那“咯吱咯吱”的声音,让我仿佛回到了童年,不由地变的调皮起来,伸出舌头,那一片冰凉竟觉得沁入心脾,让一片片雪花落入掌心,雪明明是凉的,心怎么就是感觉到莫名的温暖和感动呢。</h1><h1> </h1> <h1>天净沙 · 雪梅暖阳</h1><div><h1>雪后梅吐幽香。<br>梦中思恋家乡,<br>大树河川暖阳。<br><h3>神飞遐想,</h3><h3>盼望亲友安康! </h3></h1></div> <h1> 小时候的雪天是这样的。喊上三五个要好的伙伴,不管不顾的冲入雪天雪地里,专找雪厚的地方,没人走过的地方,一脚踏上去,听着“咯吱咯吱”的声音,心情瞬间就明媚起来。调皮的时候,随手团起一个雪团,就打了出去,打在同伴的身上,换来一阵阵银铃般的笑声和更为激烈地反扑。如果雪被冻上了就更好了,那是天然的滑雪场,一个围巾就能被同伴拉着在雪上快速地滑行,有的时候一拉一大串,也会歪倒一大串,留下快乐的笑声一大串。最妙的是堆个雪人吧,衣服扣子都扯下来做了雪人的眼睛,围巾也围在了雪人的身上,即使自己被冻得鼻子都红了也无所谓。看看谁堆的雪人最好看吧,即使天晴了,也不肯让雪人化掉......等到玩累了,被大人喊回家,手也冻了,脸也红了,鞋子也湿了,少不得挨大人一顿数落。可是心里是高兴的,满足的,被大人灌上一碗热汤,坐在炉子边,偎着旺旺的炉火,听大人讲古,不知不觉间,外面的雪无声地落了厚厚的一层。<br><br></h1> <h1>小寒料峭六角飞,<br>少时沐雪追梦回。<br>欲赋新诗无好句,<br>邀友举觞尽兴归!</h1> <h1>  长大后,对雪有了更为诗意的认识,先不说从小就会背的那些脍炙人口咏雪咏梅的五言绝句,单单伟人那首“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磅礴大气就足以征服了我所有的诗情。还有那含着西岭千秋雪的绮窗,那独钓寒江的孤舟老翁,那“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胜景,那“雪尽马蹄轻”的豪情。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写不尽的雪景,抒不尽的雪情。纵然我辈文采不如先贤,底蕴不如先贤,但爱雪赏雪的心情却不输先贤。看着飘飘洒洒的雪花,怎么不诗兴大发呢!</h1> <h1>飞雪如约到,<br>天寒少雾霾,<br>绿蚁新醅酒,<br>扫径待君来!</h1> <h1>扫径待君来,</h1><h1>柴炉青烟袅。</h1><h1>隔山交觥筹,</h1><h1>微醺离愁消!</h1> <h1>微醺离愁消,</h1><h1>梅雪共妖娆。</h1><h1>酒倾情不尽,</h1><h1>谁言知己少!</h1> <h1>天净沙 · 探梅<br>乡野诗怪词人,<br>保持良善为民。<br>谢客斟茶养神,<br>闹心不论,<br>探梅经雪留痕!</h1> <h1> 不知道为什么就对雪有了特别喜爱的心情,可能是因为从小学的谚语“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觉着冬日的雪,能让明年有个好的收成,这喜悦是大人的;可能是因为整个冬日,天寒地冻,伸不出手脚,整日被大人拘在屋子里,不得开怀,雪一来,能和小伙伴玩那些快乐的游戏,这喜悦是孩子们的;可能是冬日只有凛烈的风,光秃秃的树,百草萧杀,万木凋零,让文人墨客失了灵感,而雪的到来,好像一个个小小的精灵打开了冬的心扉,给冬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也给先贤们带来了浪漫的诗情,这喜悦是诗人的。</h1> <h1>小寒时节白絮飞,<br>粉妆玉砌小城围。<br>独倚雕栏觅佳句,<br>烫酒邀友聚柴扉!</h1><div><br></div> <h1> 我为什么喜欢雪呢?冬日的雪天,我可以漫步在积雪的土地上,慢慢地丈量这一年来所有得失;可以置身于雪后的梅林,放空心灵静静地看红梅绽放;可以围坐在温暖的炉火边,温一壶酒,与三五知己享受人生;我可以把万千的雪花轻轻捧起,放在我的笔尖,写成一首首温润的小诗.....就是这样了,清冷的冬日来一场雪,洗去我疲惫的风尘,荡涤我心灵的尘埃,留一个纯洁无邪的自己迎接新春的歌唱。</h1> <h1>门前雪径我不扫,<br>后来远客寻迹找。<br>暖气空调全撤去,<br>且把红泥火炉烤!</h1> <h1> 这样想来,其实我是知道为什么大家对雪有这么多共同的感受的,因为雪是喜悦的,下雪的时候,孩子和姑娘们的欢笑是脆甜的;又因为雪是珍贵的,虽然是在秦岭淮河以北,但是一年也难得下几回; 雪还是激情的,“梅雪爭春不肯降,骚客搁笔费评章”,“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雪更是言志的,“大雪压青松,轻松挺且直”,“孤舟雪笠翁,独钓寒江雪”,雪落成诗,诗情更胜雪!<br>  </h1> <h1>天净沙·河畔赏雪<br>河畔丽影芳踪,<br>雪花飘处朦胧。<br>浪漫银装梦中。<br>真如好梦,<br>此生何处相逢!</h1> <h1>如梦令·夜深赏雪</h1><h1>天洒碎琼玉屑,<br>小院苍茫无月。<br>深夜未眠人,<br>独坐窗前赏雪,<br>欣悦,<br>欣悦<br>爱此翩翩玉蝶!<br>  </h1> <h1>  愿大雪洗去冬之尘埃,愿美好留住雪中真情。天寒雪飘,惟愿岁月静好,安度华年!</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