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初雪如梦来

美美🍃

<h3>我在想雪为什么总是给人们带来欣喜呢?无论多大的雪,无论雪会带来多大的不方便,人们还是喜欢。孩子们喜爱,大人们喜爱,甚至老人们也会喃喃自语:瑞雪兆丰年呐。</h3> <h3>一夜的雪给大地穿上了洁白的裙衫,如羊脂玉般温润的雪掩盖了大地的苍茫,白皑皑的一切刺的你满眼恍惚。</h3> <h3>昨儿晚上信心满满地预备着,一定早起去坝子上拍雪景,谁知绵绵的雪花还是没有停歇的意思,我暂且按捺蠢蠢欲动的心,望着雪花,盼着它暂停一会儿。</h3> <h3>雪一直没有停下来,愈来愈大了,我倚着窗看雪,雪愈大,我的心愈是无法掩饰的兴奋,这是多少年了,多少年不见得大雪啊!没有想到2018年的第一场雪下得那么深那么认真!</h3> <h3>雪花不是很大,没有如李白描述的: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雪花很碎很轻,迎着北风凌乱的飞舞着,一会儿打在窗的玻璃上,转瞬有跳离了玻璃,不知会洒洒的飞向何处。</h3> <h3>这景象让我想起李世民的《望雪》:</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冻云宵遍岭,素雪晓凝华。</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入牖千重碎,迎风一半斜。</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妆空散粉,无树独飘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萦空惭夕照,破彩谢晨霞。</h3> <h3>“入牖千重碎,迎风一半斜。”描述的非常形象生动,就如我眼前看见的雪花飞舞是砸在玻璃上,粉身碎骨后不知又会飘向何方。北风吹落的雪花身轻如燕,随着不定的风向飘动。</h3> <h3>我还是没有经得住雪的诱惑,背起相机出门了。只是我没有想到的是雪花虽然不是很大,但很密,密的不透气,不知是雪还是霰,砸在脸上还有点疼疼的感觉,又有点凉凉的感觉,我哆嗦了一下,又美又冷。</h3> <h3>雪花飘下就寻不到了它的踪迹了,我的脑海里跳出清郑燮的《咏雪》:<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片两片三四片,</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六七八九十片。</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千片万片无数片,</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飞入梅花都不见。</h3></h3> <h3>院子里的腊梅叶子还没有落尽,有几条细枝条上几朵腊梅已然开放了,随着飘雪和北风散开了它淡淡的香气,香气钻入我的鼻腔,熏得我如痴如醉,一片两片三四片,一片我也看不见了,只看见树叶上堆满了白如玉的雪。</h3> <h3>地上的雪很厚了,到处白茫茫的刺的我的眼睛发慌,地上的积雪不停的跑到我的靴子里,凉凉的,刺的我的脚有点痛。路上被踩的结板板的雪踩上去滑滑的,几次都差点摔倒了我,我身上渐渐的有点出汗了,但我还是兴奋的不行。</h3> <h3>铅色的天空继续向大地撒落着雪花,大地的雪就在我深一脚浅一脚的步履中变得结结实实的,它仿佛突然间折射了太阳的光谱,变得绚烂起来了。</h3> <h3>2018年的第一场雪和往昔的略有不同,可能是气温的关系,雪花不如以往的大,也没有以往的湿润,今年的雪就如鲁迅先生的散文诗《雪》里描述的:朔方的雪花在纷飞之后,却永远如粉,如沙,他们决不粘连,撒在屋上,地上,枯草上,就是这样。</h3> <h3>我们这儿虽然不是正宗的北方,但是今年的雪却如北方的雪了如粉如沙,踩起来噗呲噗呲的着响,犹如踩在了面粉上面。</h3> <h3>鲁迅先生在《雪》里还有一段描述也是我非常喜爱的,上学的时候可以背的滚瓜烂熟的:在晴天之下,旋风忽来,便蓬勃地奋飞,在日光中灿灿地生光,如包藏火焰的大雾,旋转而且升腾,弥漫太空;使太空旋转而且升腾地闪烁。</h3> <h3>其实,今年的雪不需要在晴天才可以看见它们的升腾之美。昨儿晚上,因为雪已经覆盖了大地,虽然没有月光,天空还是被映射的亮堂堂的,一阵旋风过处,悬起来的雪粉在路灯的照射下灿灿的生光,且是七色的光芒,旋转升腾弥漫天空。</h3> <h3>鲁迅先生还有一句:在无边的旷野上,在凛冽的天宇下,闪闪地旋转升腾着的是雨的精魂。。。。是的,那是孤独的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h3> <h3>是的,人们为什么这么喜欢雪的降临,是因为它是雨的精魂吗?我觉得人们喜爱雪不仅是它的洁白如玉,而是因为雪是丰年的前奏,它寄托了人们对丰收的向往。第一场雪总是会带给人们无尽的喜悦和感慨,瑞雪兆丰年呐!</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文字:美美</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摄影:美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