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让我成为更好的人

刘红律师

<h3>似乎是弥补17年没下雪的遗憾,18年刚过几天开始就下雪了。惊喜的是这雪还不是细细的存不下来的小雪,是那种一片一片纷纷扬扬的大雪。这样的雪很快就能集聚下来,厚厚地堆积起来,让万物覆盖在它的怀抱里。很快,房顶上,车子上,路人的头发上都白茫茫的蒙上一层雪白,踩在地上也咯吱咯吱做响,颇有些童趣。朋友圈里的雪更大,大家兴奋的借着初雪的由头,呼朋唤友,围炉煮火锅,亦或者干脆就来个炸鸡啤酒。因为下雪气温急剧下降了,路面也开始湿滑了,幸好原订的出差取消了,不然真变成风雪夜归人了。写了大半天的各种文书,颈椎又有些不适,赶忙起来发快递到法院。等快递小哥的时候,闲着无聊看了朋友圈,看到朋友圈不少人推荐一部电影《前任3》。听名字应该就是一部普通的情感电影,况且《前任2》也看过并不甚好看。或许是因为初雪的日子,总要有特别的仪式去纪念,所以约了晓林哥去看电影。我们战战兢兢地向厚朴奶奶请假,问是否可以去看电影。因为厚朴奶奶带了一天孩子,就盼望着我们回家帮忙带厚朴,她对于我们突然提出的外出很是抗拒。果不其然,她拒绝了,说想看电影除非我们把厚朴一起带走。17个月的宝宝是不可能坚持两个小时的时间看电影的,我们知道这是委婉地拒绝了。只好作罢,后来厚朴奶奶同意了,并限定这是18年唯一的一次。历经千辛万苦,我们总算去了电影院,不知道这是个什么电影。</h3> <h3>电影的前半段,走喜剧风。中间穿插着各种段子,配合着郑恺浮夸油腻的演技竟然出奇的合拍。电影院t时不时爆发出笑声,轻松自在。当我就以为这是一个喜剧爱情电影的时候,一切开始反转。女主角被老同学追求,对,她同学叫王鑫,其貌不扬却很温暖的人。可以在同学会后"顺路"送你回家,可以在你生病的时候第一时间出现把你送去医院,可以带你走街窜巷只为了找到儿时熟悉的味道,可以安静的听你讲与前任的爱恨情仇……就是那种可以随时帮你驱散寂寞的人,可以让人感觉到那种舒服的熨帖感。所以,这样如空气一样无所不在的关心,确实太难拒绝。但是,女主角开始并没有接受,因为她还在等男主角回头,还在心怀希望。直到,女主角看到了男主角的小女友王梓的眼神,那种无所畏惧的眼神,那种可以为了恋人付出一切的果敢,那种可以拥有全世界的自信与爱,全都融在乎闪乎闪的眸子里了。所以,只消看一眼,女主角就知道她已经被打得溃不成军,一切都已经回不去了……因为她太像年轻时的自己,那么朝气勃勃,那么无所畏惧,那么热切地爱着人。所以,她只能逃跑,用慌张地姿势,喷涌而出的泪水,仓皇失措的夺门而出。后来,男女主角终究还是分开了,没有俗烂的大团圆结局,用他们之前承诺的方式,一个扮演成至尊宝在最热闹的街头喊一万遍:"林佳,我爱你!"一个吃芒果过敏的人拼命吃芒果,浑身长满了斑点几乎丧命。在一起五年的人要分开,其实和截肢并没有什么分别,那是和自己的一部分告别,怎么能缺少庄重的仪式呐?</h3> <h3>从王梓向男主角告别的时候,我开始泪崩,必须用双手擦拭。因为她说:"你越对我好,我越害怕,我感觉自己捡到一个大便宜,因为是林佳让你变得那么好。"是的,男孩子的成长是一个很慢的过程,起先他们不过是贪玩的大男孩。他们从学校到社会,从一无所有到小有成就,一般都有那么个女孩一路不离不弃的陪伴,陪伴他们从男孩成长为男人。但是,当他们拥有了车子房子以及一定的社会地位。他们也同样付出了时间精力,他们没有时间再花精力关注女朋友或者妻子的情绪、也不再有恋爱初期的浪漫情怀。他们认为他们已经给了她们一切,即使不工作也可以衣食无忧的生活,宽敞明亮的新家,舒适方便的私家车,不用再拥挤在破烂的出租房,不用再追赶公交车,不再囧迫,不再狼狈。所以,他们开始觉得厌烦,觉得不自由,甚至觉得她们就是在没事找事,无事生非还不知足。"对呀,看,我给你这么多你还要什么呐?这样富足的生活还不好吗?"所以彼此之间的隔膜日益深厚,直到有一天明明在同一间屋子也无话可说,直到有一天,一个人要先离开,最后相爱的人只能分手……我看到电影院里许多人在小声啜泣,我扭头看身旁的晓林哥竟然也滴下几滴男儿泪。但是我们流泪的原因是不同的,他流泪是因为回忆到我们在一起经历的不容易。而我流泪是因为忏悔,从06年到18年,我们在一起12年,中间几多别离都是因为我个人的任性。大学毕业对工作不喜欢,立马去考研究生,即使不在合肥也要接受调剂,就是想多读书。研究生毕业一言不合就考国考,考上就去外地当公务员。我沉浸在自己给自己设定的目标里,却完全没有考虑晓林哥的感受。我为了自己的狗屁理想,将他置于孤独的境地,他一个人究竟看了多少深夜的电影却没有我的陪伴。所以,当我开始设身处地地为他着想,我开始陷入深深的自责中,反复抱怨自己的自私,几乎抑郁。所以,我要自救,壮士断臂,舍弃一切,从体制内辞职,只为在一起。没人知道我做这个决定经历了内心怎么的折磨,几乎可以用炼狱来形容。当我选择从芜湖回来,我就知道我就会一直陪伴他。因为当下的陪伴,比摸不到的未来更生动和感人。我们是幸运的,说到底早几年的浴血奋斗让自己有了些许资本可以选择。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选择。所以,有些很爱的人终究变成了前任,因为至尊宝只有失去紫霞之后才懂得什么叫爱。但是,若愿意舍弃一些自我,抛弃一些利益,多为对方考虑一下,其实爱的人是可以一直在一起的。为了爱,受些委屈,做些割舍,未尝不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