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南旧梦------《十八》

寒 江

<p>《曲.仙侣&nbsp;&nbsp;&nbsp;一半儿》腊梅&nbsp;&nbsp;&nbsp;&nbsp;&nbsp;寒江旧友</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多情翘首雪姗姗,傲骨冰心依骤寒,顾影萧园惟自怜。看孤妍,一半儿蓬松一半儿绾。</p> <h3>秦南旧梦------《十八》</h3><h3>枇杷引兴长</h3><h3> 秦南的深冬,阴沉沉的,一大早已是雾雪迷茫。蜿蜒的山路上结了细细的小冰碴,走上去发出碾压的喳喳声。村庄的院坝里升起了朵朵炊烟,与老屋的灰瓦、参差的古树交相辉映,远远看去,俨然似一幅水墨的写意画,美而淡然。</h3><h3> 在山路上转了几个弯儿,来到了李老汉的家。我弹去了身上薄薄的雪花,走进这座古老的院落。李老汉与他的独生闺女琴儿笑着迎接我,让我进屋。堂屋里很黑,地上也很潮湿。李老汉用黑粗瓷小碗招呼我喝茶,与我攀谈起来:“听村里的民工石娃子说,星期日有位同志要来赏看我家的枇杷树,就是你吧?”</h3><h3> “是啊,早听说您家的枇杷树远近闻名,总想来看看,可今天赶上雪了,天还真挺凉的。”李老汉朗声说:“不妨事,吃了茶就去看看,正是开花的好時候呢!”</h3><h3> 琴儿摇着妩媚的大辫子在前面引路,我随着李老汉来到老屋后的小园。一棵高大的枇杷树映入眼帘,树干足有两丈多高,隆冬的時节依然碧叶緊茂,桠杈间开满了白色的花,一股幽香沁人心脾。革质的叶片亮而厚实,形似琵琶。此時的雪意更浓了,洁白的花冠显得晶莹剔透。李老汉见我看得入神,向我介绍说,枇杷树于晚秋才开始孕育花蕾,寒冬时节花才开放,皓雪中最具风韵,越是严寒越开得好。称得上是秦南的奇花。</h3><h3> 我久久地伫立在高大的枇杷树下,望着满树的繁花,雪肆意的落在脸上,迷蒙了眼眶,湿湿的……</h3><div> 枇杷花婷婷玉立,很是优雅,却不与百花争春,独在万物调零的冬季里悄然绽放,与瑞雪共妍。此时间猛然懂得了这“秦南奇花”的真实意境:高洁而顽强,沉默而不屈,平易而淡然……</div><div> 我陶醉在雪与花中,忽而又记起了唐代诗人岑参赴嘉州过城固县的诗句:</div><div>〈赴嘉州过城固县 寻永安超禅师房〉</div><div>满寺枇杷冬著花,老僧相见具袈裟。</div><div>汉王城北雪初霁,韩信台西日欲斜。</div><div>门外不须催五马,林中且听演三车。</div><div>岂料巴山多胜事,为君书此报京华。</div><div>想必那个时代秦南地区就有雪中枇杷花盛开的奇景了……</div><div> 琴儿笑着扶掖着李老汉的臂膀说:“爹爹,雪下大了,请客人进屋歇息吧”。此時的琴儿粗布衣外,那件小巧的黑色围裙落满了雪花,朴实中含着俏丽,真是美极了。这小姑娘不正是一朵含苞欲放的枇杷花吗?</div><div> 回到屋里与李老汉闲谈了许久,便起身告别了。李老汉送我到门口時愉悦地说:“来年五月中,枇杷果熟了,你们来尝鲜吧”。我欣然答应了。</div><div> 雪更大了,无声地下着,弥漫了整个山峦……</div><h3> </h3> <h3>雪漫残桠舒碧叶,</h3><h3>霜侵老树绽冬花。</h3> <h3>小院奇花真婉丽,</h3><h3>一天皓雪正氤氲。</h3> <h3>问花谁解寒中味,</h3><h3>抚叶惟知雪后情。</h3> <h3>异果甘甜丰半夏,</h3><h3>遐情豪迈忆青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