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网瘾的他》续篇:独立生活的他

缇娜的旅加随笔

<h3>我于去年10月初写的《戒掉网瘾的他》在投稿后,被美篇的编辑团队选中,作为精华文章发表于热点栏目,获得4200多的访问量,200余次的转发。也有很多读者留下评论,其中有几位家长写的留言,描述他们的孩子的网瘾情况,让我感同身受。于是和家长们有了一些互动,鼓励他们帮助孩子走出网瘾的困境。其中一位妈妈这样写道:"手指落到按键上,打出的两个字是:泪奔!我的孩子一样,如今学业难继!我们试了很多办法,都无法把他从游戏里拉出来。意志颓废,不讲卫生,没有晨昏,我们只有伤心!" 我就很快回复了她:"别放弃,我们当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电脑从他的卧室办到书房,发现好很多,建立了晨昏概念。他想搬回卧室,我们说不听父母的规劝,请你搬出去独立生活。要注意在培养孩子的生活独立性上下功夫,配合相应的惩罚措施。" 另一位家长说他的儿子也是因为网瘾退学了,在大学期间不回校舍睡觉,吃、喝、睡都在网吧里。退学后高中的同学经常去他家帮助他,摆脱了网瘾,通过参加高自考成功地入学并毕业,已经工作七年了。我看了他的留言,真心为他高兴,写下了:"祝贺孩子毕业了!走了弯路不是坏事,人都不完美,高中同学也很棒,帮助鼓励很关键!"</h3><h3><br /></h3><h3>没想到,这段分享生活经历的短文,引起了众多陌生的读者的共鸣。</h3> <h3>铭有一个非常喜欢的任课老师,有一次上课时对学生讲:"你们说,雇主希望雇用什么样的人呢,是独立生活的人,还是妈宝呢?" 铭听了受到了很大的触动,跟我们沟通之后,在去年年初,决定搬出去独立居住。</h3><h3><br /></h3><h3>虽然平时他的房间洗手间都乱糟糟的,有时还有味道,心烦意乱的时候真的很想让铭搬出去,不过当他说要搬走的时候,实在是把老妈我"闪"了一下,我只是"嘴上谈兵",小心脏分明没有准备好,就突然被"空巢"了。学业尚未完成,兼职工作每周不过10几个小时,这就要长翅膀飞走了吗?铭解释说,他租了一个位于Surrey的高层公寓,一个月租金1100加元,一楼还带健身房。由于是和朋友分租,他兼职的收入是能够负担他的房租的。</h3><h3><br /></h3><h3>就这样,这个23岁,身高1米90的大男孩,拖着少量行李,没找父母要一分钱,开着他的二手帕萨特,一溜烟地远离了家。</h3> <h3>在家里住的时候,铭经常睡前不关灯,导致我家不是书房就是客厅常常彻夜点着"长明灯",他的电脑也从来不关,有一次我就生气了:"又不关灯啊,妈妈要罚钱了,一次罚你一块钱!" 铭气哼哼地扔给我一分钱:"给你一分钱,电才没那么贵,便宜得很……" 搬走后一个多月,铭就给我打电话问我一个月电费是多少钱,老妈我差点笑出声来,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啊,我说两个月电费好像不到100块,他说他的为什么那么贵,一个月就100多块。由于租房合同写的是房东包电费的,之后房东又反悔,铭就和房东进行了谈判协商,房东说:"租金已经很便宜了,你不满意可以搬走!" 铭就跟他讲道理:"我搬走对谁都不好,你不是也有损失吗?"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后房东同意电费各摊一半。我就及时表扬了铭:"以后这种生活问题还会遇到很多,你能这样心平气和地解决就很好!"</h3><h3><br /></h3><h3>四个月后,铭才跟爸爸说,新买了一个打折的宜家床垫,花了400加元。原来搬走后一直用家里的野营睡袋,在地上睡了四个月!怕我心疼他,就一直不肯告诉我。后来问起他来,他完全是一副欣喜的神情,不提睡在地上的事情,说那个床垫又便宜又舒服。又说买床垫那天是周末,公寓的门卫说搬家具要收费,周末收100块,平时收50块。铭的朋友就建议先搬到他家的车库里,到周一再搬,这样就省了50块。</h3><h3><br /></h3><h3>到了八月底,分租的朋友搬走了,铭不能负担房租,就搬出了公寓,租了个独立屋的一室一厅,一个月800块。搬家后第二天,铭就给我打电话,声音很低沉,说昨晚发生点事情,一会儿到家再跟你说。我一听,心就立马揪起来了。原来搬家的当天由于他太累了就留在车里一些东西,准备第二天再搬。谁知当天夜里,车里的东西就被盗了!包括他的驾照,保险单,iPad,手提包等贵重物品全都不翼而飞。报警之后,警察也不置可否。恰好赶上加国的劳动节,保险公司不营业,无法补办驾照,害得铭好几天都不能开车。以前跟铭说车里不要留任何东西,他都置若罔闻,说不能假想人人都是小偷,铭爸这次又神总结了:"这小子,估计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这次被盗的经历!"</h3> <h3>之后天气逐渐转冷,铭的新问题又来了。这房子暖气根本就不热!铭冻得只好每天开一会儿电炉子取暖。于是他又不得不跟房东交涉:"给你一个月时间修好可以吗,不然我就搬走!" 房东就买了个电暖气给他用,暖气却始终没有修好。铭就很后悔搬家,又在网上重新开始找房子。铭爸这时候又给我扇阴风:"别心疼,他肯为了省300块搬家,说明他知道挣这300块不容易!" 这期间铭辞掉了一份兼职工作,也在忙着找另一份兼职,还要全职上学,经常做作业到半夜2点多。庆幸的是他在11月底在Burnaby找到了一个满意的房子,也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兼职工作。这个房东很讲信用,把押金如数退换给了铭。</h3><h3><br /></h3><h3>搬家的日子定在12月1号,恰好是他期末考试的那一周。我就对铭说:"这个学期你的杂事太多,找工作,准备面试,又刚搬完家,妈妈不要求你门门得A,别不及格就行了!" 最后的成绩还是令人比较满意的,5门功课,两个A,3个A减。每周兼职26个小时,还要全职上学,取得了这样的成绩,连铭爸都说满意。</h3> <h3>新年伊始,想赠与铭一句话,联想到一句词语:"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nbsp;</h3><h3><br /></h3><h3>回首铭的2017年,踏出了家门,学会了量入为出,遇到问题靠语言沟通解决,劳了点筋骨,苦了点心智,不知这孩子将来能成气候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