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好遇见你----谨以此文纪念我们仨相遇相知十周年

牛牛

<h1><font color="#010101"><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我们仨 </b> </div></font> </h1><h1> 倚窗听雪、翠芬还有我,我们三人从网易博客开始相识,然后,从虚拟逐步走入现实,相识、相知、相守,从2008年年初我们互加好友至今,正好十年的光阴。早就想写写我们之间的故事,可是,千头万绪,千言万语,竟不知从何处下笔。</h1><h1> 那就先来个简单的介绍吧:倚窗听雪(笔名),我称呼她听雪妹妹,宁夏石嘴山市人,我们三人中年龄最小的;岌淙(笔名),我只叫她翠芬,山东肥城市人,比我小2岁;我,南飞雁(因老家北方人氏,还因乳名中有个“雁”字的缘故),现居住巢湖,她俩都亲切地称我“雁姐”,一直至今。</h1><h1> 一个多月前有次和听雪聊天时,她跟我说起:这些年一路走过,感觉我们已从友情升华为亲情,对方的喜怒哀乐无时无刻不相互牵挂!</h1><h1> 其实,我又何尝没有这样的感觉!总觉得,听雪,翠芬就如同我远方的亲人一般!</h1><h1> 我想,翠芬,也一定会有此种情感的存在吧!</h1><h1> 刚好遇到你———下面就说说咱们仨之间的缘份故事!</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一泓秋水不染尘</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h1><h1><br></h1><h1> 认识你,是在2008年1月的某个日子,我们互加了好友,之后,就是我们在彼此的博客里留下频繁的足迹。最初,是从你博客的名字和文字来判断你的个性和思想。你的名字充满诗意,脑海中总会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一个恬静的女子,以一颗淡然的心态,静静地,静静地,欣赏着大自然从天而降的馈赠。<br> 记得那时有一次我们聊天时,你跟我说过,曾经给一个朋友出过一条谜语,谜面是“一泓秋水”,你说,谜底就是你的真实姓名。</h1><h3></h3><h3></h3><h3></h3><h3></h3> <h1>  随着了解的深入,我们的联系也不断增进,先是QQ聊天,然后是互通邮件,我们还互发了彼此家庭成员的照片。在照片中,我见过了你的儿子,是个阳光而帅气的小伙子,那时他刚上高一吧,但已是十足的男子汉的形象了;你老公儒雅而有风度;而你的形象,更是让我领略了如江南女子一般的姣美 ! 在你身上,散发着淡雅的气质,自然大方;长发飘逸,体态婀娜。<br>  再之后,我们又互留了手机号码,时常会互发一条问候的短信,虽相距遥远,我们却彼此牵挂;偶尔,你会给我打一个电话,在我生病的时候,在我心情不好的时候,你的安慰,常常让我感到那样暖心。你的声音,更坚定了我执着地认定你如一个江南女子的感觉。你的声音轻柔舒缓而婉转,如吴侬软语一般姣好,又如春风化雨一般温暖。</h1> <h1>  从你身上,我时时能感受到一片真情,一份诚挚,一种纯真和十分信任。在纷繁的网络世界,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一种缘分,可遇而不可求!<br>  都说文如其人,对此我深信不疑,你的博文正是如此。虽然作为小女子的我们所见所思所想所写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都是关于风花雪月、柴米油盐之类的小感想,可是,在你的笔下,这些小事却被你写得既风生水起,又恬淡自然;你的娓娓叙述,也一如那一泓秋水一般,清亮明丽,涟漪阵阵,清澈透明,不染纤尘;不见娇柔造作,没有无病呻吟,给人一种朴实自然,自然天成的美好享受和心灵启示。</h1> <h1><font color="#010101">  我想,所谓的“秋水文章”,应该不是指那些大手笔大文章,而是这些清新自然的心灵感悟吧!是能从日常的琐事中,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真谛的小美文吧! <br></font><font color="#010101"> 我不会写诗,但是,还是曾为你胡诌过一首:一泓秋水不染尘,万重青山相思梦。咫尺天涯一线牵,江南塞北情谊真。<br></font><font color="#010101"> 你,始终如同那个在水一方的秋水伊人一般,在我心中如梦如幻,亦梦亦真,如此纯真,如此美好!不知能否有一天,咫尺天涯,我们能否有相见的那一天!</font></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有缘千里来相会</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h1><h1><br></h1><h1> 2011年4月下旬,乘坐长途大巴去济南看望在那里读大学的女儿。<br> 大巴沿高速公路疾驶着,车过蚌埠后,风景就渐渐地有所不同。中国地理上,淮河是一道分水岭,过了淮河,无论是气候还是地貌以及农作物的种植都有着天壤之别。<br> 车过徐州后,这种区别更加显著。车窗外,沿途的山势不是很高,植被稀少,只有少许色彩浓重的松树,稀稀拉拉点缀着荒山上裸露的青灰色的岩石,远看,就像癞痢头上竖起的稀疏的头发。这和我们南方的山相比差别甚远,南方的山无论高矮,总是葳蕤茂盛,郁郁葱葱,各种树木参差起伏,满目的绿意。</h1><h1> 车过徐州,田地和南方的也差别极大,那大片大片的麦地,一眼望不到尽头,麦地的垄和垄之间笔直齐整,仿佛用直尺划好了一般。而南方的水田或田地多因山势和地形,或上下错落,或蜿蜒起伏,阡陌纵横,星罗棋布,变化万端。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北方人的豪放爽快,南方人的婉转细腻,由此可窥一斑。</h1><h1> 在我的感觉中,翠芬,就是山东式的豪爽、热情、干练的性格!!那时,我们虽然没见过面,却常常互通电话,翠芬的方言很重,一口浓郁的山东腔,仿佛煎饼卷大葱的味道。</h1><h3></h3><h3></h3><h3></h3><h3></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808080">我去你那里时,樱花正开,明艳美好</font></h3> <h1>  途中,给翠芬发了一条短信:翠芬你好!我今天来济南了!之后就是她的回复,和我们之间一条条短信往来。虽然只是短信,可是从那些火热的文字里,我分明已经感受到翠芬的激动心情。<br>  在女儿那的几天里,翠芬每天都会发来短信,关切着我的一切。从这一条条短信的往来中,她感觉着我的存在,而我也分明感受到她的心跳!一个说,我很想去!另一个说,你一定来!<br>  最初,是否去翠芬那,我是犹豫的。一是怕打扰她,还有就是怕见了面之后打破那虚拟世界里彼此间最美好的印象。但是,翠芬的热情,我的向往,还有听雪的鼓励,让我在最后毫不犹豫地决定下来:我去!</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808080">翠芬带我游览肥城的龙山公园</font></h3> <h1>  说好了时间,一大早从大学城所在的长青区乘车到肥城。只有1个来小时的车程,就到了肥城汽车站。站在车站门口,茫然四顾,不知翠芬究竟在哪!当我面朝另一个方向时,身后却响起了一声“雁姐”!是翠芬!只一眼,我们就认出了彼此!</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808080">人民音乐家聂耳是肥城人,是我看到塑像后才知道的</font></h3> <h1>  曾想象过无数个见面的情景,也想象着当时的激动和心跳!可当见到翠芬的那一刻,我却非常平静,好象我和她已经相识很久,这次,只是好友间的久别重逢!没有激动的眼泪,没有深情的相拥,只是她搭着我的肩,我搂着她的腰,就象生活中亲密无间的姐妹。</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808080">翠芬在家里为我做葱油饼,熬小米粥。那几天,我都是住在翠芬的家里。萍水相逢,初次相见,她却给了我最温心的照顾和最真诚的信任</font></h3> <h1>  翠芬是骑着电动车来接我的,车子前面的座位高,后面的座位矮,翠芬载着我,我坐在她的身后,让我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生命体验。在这个小城,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拥着翠芬的腰,此时此刻,翠芬和这个小城带给我的不是陌生,而是温暖和感动!在接下来的那几天当中,翠芬都是用这辆电动车载着我去领略这个小城的人文和风景,而这种温暖温馨温情的感觉就一直涌动在我的心头。</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808080">那几天的天气非常好,天空纯净湛蓝,仿佛我和翠芬的心情</font></h3> <h1>  曾经,因了听雪的一个梦境,我们仨就结下了一个共同的心愿:相聚于泰山,共同登临圣迹绝顶,共叙姐妹情谊!此后,这个心愿就一直成为我们的梦想。只可惜,听雪因路途遥远,家事牵绊,不能和我们一起完成这个梦寐已久的心愿!此行少了听雪一人,好遗憾!<br>  虽然翠芬曾无数次地登临过泰山,我也曾来过两次,可是,为实现那个萦绕心头已久的梦,翠芬还是为我安排了泰山之旅。</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808080">桃花峪的桃花盛开,只可惜,最美的那片山谷,当时一直在行驶的车中,无法拍照</font></h3> <h1>  来泰山旅游,大多人所能领略的是十八盘的雄伟壮丽和人文胜景,这些我和翠芬也都非常熟悉。而后山的桃花峪,却鲜有游客,那次,我们就是由此进山的。于去索道处的车中,一路上,我们浏览的是流动的色彩斑斓的精彩画卷:山路的两边或山坡上,满目皆是盛开着粉的,红的,白的桃花的世界,姹紫嫣红,恍若进入了桃花源般的仙境,桃花峪也许就是因此得名的吧!</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808080">那满山漫岭皆开满金黄色的连翘花,是不是非常惊艳</font></h3> <h1>  间或着嫣然娥娜的桃花盛开,更有那漫山满岭的金黄参差,只当是迎春花开满山岭,问过开车送我们进山的小伙子,他说是连翘花。第一次看到连翘花,而这种漫山皆黄的美景,更是让我惊艳!<br>  进入桃花峪,才真正体味了,泰山,不仅有雄伟的一面,更有那柔美的另一面。这是翠芬此行安排的绝妙之处!</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808080">从后山的桃花峪去泰山正顶的路上,偶尔只有三三两两的游客或上山或下山,从我俩的身边经过外,然后,山间小路上,就只有我和翠芬两人的身影</font></h3> <h1>  和翠芬在泰山,最难忘的记忆,还是观日出过程的经历和体验。<br>  若想观日出,必须在山上住一夜。山里的气温比山下低很多,傍晚就更冷了,山风也极大。天黑透之后,我们找到了那家“如意宾馆”,总算踏实了下来。吃过晚饭,就窝在宾馆小小的客房中,躺下后才感觉浑身的乏力。和翠芬漫不经心地拉着呱,此时,山里的风越发凌厉,带着凄厉的忽哨,呼啸着,肆掠着,似乎能把屋顶掀翻似的。不过,有翠芬在,心里却非常踏实。</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808080">到了南天门后,游客一下子就多了起来</font></h3> <h1>  才早晨5点来钟,观日出的游客远远近近地,已经是人头攒动了。此时,大家都有一个共同心愿:于泰山之巅,一睹一轮红日喷薄而出的壮丽!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却没有一丝要露出笑脸的迹象,更别说从地平线升起的奢望了。东边的天际只有黑中带红的云霞,和云层中射出的光亮。</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808080">我和翠芬在泰山之颠</font></h3> <h1>  当翠芬幽默地和太阳说声“拜拜了”,才无奈太阳是多么的不给面子,看日出的心愿算是彻底无望了。<br>  只是听说,能看到泰山日出,那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必须有适当的天气,合适的时机,天时地利人和,才能有幸一睹那最壮丽的自然美景。<br></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808080">山顶很冷,租了大衣,我们期待着太阳公公能露出笑脸</font></h3> <h1 style="text-align: left;">  虽有遗憾,却觉得那次的泰山之行非常尽兴!因为有翠芬的陪伴,一路上,我能享受到的是一路风景中的美好过程,有翠芬的陪伴,这些可遇而不可求的经历会永远镌刻在记忆的最深处。</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808080">下山的路上,记忆最深刻的是翠芬为我唱的五音戏王二小赶脚片断。翠芬唱得乡土气息浓郁,诙谐幽默,当时,就把我震住了</font></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br></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四、离别</b></h1><h3><br></h3><h1> 泰安火车站的候车室里,离发车的时间尚早,让翠芬先回,她却始终不肯。不记得我们当时说了什么,或者,当时,我们的话并不多,却始终,我的手,一直是握在她的手中,一直都是。</h1><h1>  火车快进站了,乘客也要先进入站台,我只能和翠芬在此告别。<br> 泰安站的站台没有我想象得那么大,没那么繁忙,也没有太多的客流量。这时的我,安静地站在那,依然沉浸在和翠芬相聚的情绪中,只是感到了一些离别的不舍。<br></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808080">翠芬为我准备的肥城的工艺品和土特产</font></h3> <h1><font color="#010101">  火车慢慢启动了,看着车窗外缓缓滑行的站台,霎时,心底有个最柔软的地方被轻触了一下:再见了,泰安!再见了,翠芬!此时一别,何时才能再相见!<br></font><font color="#010101">  心底那个柔软的地方一经触动,情感的闸门却似火山爆发一般不可收拾。车厢里,在乘客的众目睽睽之下,我已是潸然泪下,涕泪横流,无论怎么忍也忍不住.....</font></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808080">泰安火车站的站台上</font></h3> <h1>  听雪妹妹也跟我说过,她和老公去山东老家办理事务时,也去过泰安。而翠芬也是用山东人的豪爽和热情,打车行驶40多公里的路程,前去和听雪相见,并为她们安排好了一切,并为听雪带去了珍贵的礼物!<br>  听雪说,当目送着翠芬远去的背影时,她的双眼模糊了……<br>  听雪说,因了这份友情,泰山在她的心目中也更显伟岸!</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br></b><b>五、友情仍在延续</b><b><br></b></h1><div><b><br></b></div><h1> 现在的我们,虽然不常联系,却彼此牵挂着!时而,我们会互寄一些本地的土特产:听雪给我们寄来宁夏的枸杞和大枣,翠芬给我们寄来山东的核桃和煎饼,而我则给她们寄去巢湖的银鱼和虾米。<br> 我想,我们收到的都是彼此的一片深情厚谊和最温情的味道!</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808080">最近翠芬寄给我的煎饼和书籍,物质的精神的都有了</font></h3> <h1>  时常,我们也会在微信中聊聊天,聊聊家常。除此之外,还会跟听雪聊摄影,互相切磋着经验和体会;翠芬也会和我聊些她的户外运动,读书会活动和读书心德。<br>  我们还会互相关切着彼此微信中的动态,她俩每每都会在我朋友圈发的消息中做出认真细致的评论。<br>  在此,我觉得,把你放在心上的人不一定会每每给你点评点赞,但是,每次都能用心地为你写评语的,一定是把你放在心上的人!</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808080">选取几条听雪妹妹,翠芬为我写的评语截图</font></h3> <h1><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六、你俩都是我的榜样</b></div></h1><h1></h1><h1><br></h1><h1> 听雪妹妹是个聪明好学的人。在摄影方面,起步比我稍早一些,可她的作品已多次获奖、登报。相比之下,我是望尘莫及!<br> 听雪学习工笔画的时间不长,却已是画得极其精美,并且也经常参加石嘴山市举办的各类展览。<br> 听雪也是极孝顺的,由于姐弟都有工作在身,照顾老父亲的责任就落在了她的肩上。她时常要照顾生病住院的父亲,为父亲做饭,为父亲洗脚……对此却是无怨无悔!</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808080">听雪妹妹的摄影和绘画作品</font></h3> <h1>  翠芬没有退休前,曾担任过肥城某大型企业工会的领导工作。她给我的印象是办事雷厉风行,说话心直口快,为人直爽热情。虽然我的性格和她大相径庭,但是我俩却很投缘,这就是所谓的缘份吧!<br>  翠芬退休后,最大的收获是参加了“书香三八”的读书组织和读书活动,并在2017年的12月上旬,去北京出席了全国第五届“书香三八”活动颁奖典礼,收获颇丰!<br>  同时翠芬也鼓励我多读书,但愿不辜负她的殷切期望!</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808080">翠芬在“书香三八“读书会颁奖典礼的礼堂中和其后的读书会沙龙里</font></h3> <h1><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七、留下十年的期许</b></h1><h1></h1><h1><br></h1><h1> 我们仨相识十年的故事,总感觉有很多要表达的,只是苦于自己的才思浅薄,不能尽情地表述。<br> 但是,我想,缘分的故事是永远也写不完、写不尽的。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那我们仨之间的缘份,要经过怎样的修行才能至此境界呢!<br> 新年里,我的最大愿望是:我们仨能相聚在巢湖这个温婉的湖滨小城,以了却我们十年来期待相聚的心愿!希望这一天能早日到来!<br> 文末,权且用席慕容的一首小诗为此篇作一个小结:</h1><h1></h1><h1>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h1><br><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