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吉他—青春

物是人非

<h1><font color="#167efb">朋友新开了一间小小咖啡屋,据说小屋不仅很有情调,而且煮的咖啡也不错,约我一定抽空去坐坐。我却因天生缺乏小资细胞,或者也是因各种琐事耽搁而忘记了此事,直到朋友终于有一天向我发来了“愤怒”的微信表情,才令我不得不在一晚闲暇,特意前往。</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咖啡屋位于市中心的一座高楼顶层,迈出电梯,轻轻推开咖啡小屋的木门,一串叮当清脆的门铃声通报了我的光临。眼前,几盏古铜色吊灯将柔黄的光亮铺满了小屋,小屋墙上“随意”挂了不少带小相框的老照片,一些如今已经非常罕见了的旧式相机、电子管收音机等老物件“随意”摆放在墙角,屋的中央,一个年代有些久远的意大利柴火铁炉散发着融融的暖意,音响中轻声播放着《斯卡布罗集市》,顿时让人生出一丝怀旧。此时,三五个年轻男女各自围坐在用木架隔开的几个木桌旁,他们品着咖啡,喝着奶茶,或窃窃私语,或独自把玩着手机。</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正在吧台磨制咖啡的朋友见到我,甚是欣喜,立刻寻了一处临窗的小桌让我坐下,特意为我现磨了一杯土耳其咖啡端过来,我用银匙轻搅,热腾腾的浓郁,香溢满屋。向窗外望去,远近那些高楼、街区闪烁着好看的霓虹,像是给眼前的城市罩上了一层五彩的光晕,由于身处高楼,却也并未感觉到喧嚣。在招呼客人的闲暇,朋友取下墙上的吉他,鼓动我弹奏两曲,推辞不下,将吉他抱在怀中轻轻的拨弄了一番,感觉姿势还靠谱,指法也还依旧,却因多年未拾,奏出的琴音断断续续,而且有些不成曲调,为了不破坏小屋这温馨的氛围,赶紧停下,笑婉之余,与友聊起了许多年前有关吉他的那些模糊而快乐的记忆。</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吉他曾一度成为当时音乐的表现主体,大街上、小溪旁、树荫下,随处可见抱着吉他的青年男女,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飘荡着清脆美妙的琴声和激情飞扬的歌声。那个年代,大部分年轻人都能够弹奏几首世界古典名曲,或者弹唱几首港台流行歌曲,特别是那些技艺较好的青涩男,常常会遭来男生们的嫉妒,当然,同时也会赢得姑娘们的钦慕。于是,那年的我,也追着潮流买了一把红棉吉他,忘记了从哪里找几本掉了封面的简谱,装模作样的学了起来,一段时期,弹奏吉他几乎成了我生活的唯一,甚至达到了痴迷的程度。</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那些年,无论清晨、午后还是静夜,我家房前屋后的花旁、树下都曾是我拨弄琴弦的好去处,搬一个小凳,抱着心爱的吉他,微闭双目,全然不顾蚊虫的叮咬,无视路人的穿梭,手指撩过琴弦,跳动的音符便似流水一般飞泻出来,时而轻弹一首柔美、浪漫的古典名曲,时而奏响一曲激情、欢畅的现代民谣,脸上写满了“忘我”与“陶醉”,身边,虽然没有听众,却也宛若一场如痴如醉的演绎。</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那些年,我的几位好友几乎人手一把吉他,有钢丝弦的,也有尼龙弦的,我们偶尔会在暮色降临,银月升起的夜晚,相约寻一处静寂,或斜倚老树,或围坐草坪,怀抱吉他,琴弦轻拂,一曲《秋日的私语》幽幽奏响,犹如山涧溪流,蜿蜒流畅,那一瞬间,耳畔突然变得寂静、空旷,微微“秋风”扫落叶,发出瑟瑟声响,“秋天”的气息扑鼻而来。一曲《海边的阿迪利亚》轻柔地划破寂寥的夜空,行云流水般的琴弦仿佛在轻声述说着那位孤独的塞浦路斯国王的爱情奇迹。随着弦乐起伏,银色的月光把我们的影子“铺”在了草地上,透过树叶的间隙将草坪圈成一片片银色的小斑点,恍如一颗颗跳动的音符,跟随吉他的节奏不停的舞动,舞动的“音符”与天空中闪烁的繁星上下呼应、相互映衬,恰到好处。意境虽好,大家却无暇顾及,都在用心演绎着各自的精彩。</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那些年,我们正青春,春暖花开的季节,常常会背上吉他,骑着自行车,翻山越岭、穿林淌溪,融进郊野深处,寻得一片清幽,迫不及待的跃入碧绿清澈的小溪,奔进五彩鲜花的林间。玩累了,伙伴们会齐聚一块,席地而坐,将吉他琴弦拨响,一曲《明天会更好》,一曲《最浪漫的事》,一曲《朋友》,整个林间回荡起天籁般的琴声与歌声,水流的潺潺、鸟儿的叽喳、树叶的沙沙浑然变成了我们的伴奏,俨然,吉他的旋律与弹奏者的风采才是大自然真正的主角。</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一轮曲、一首歌,音乐如心境,心境如音乐!音乐与心境融为了一体!人与自然也融为了一体!恩格斯说过,“音乐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一面”,我不懂音乐,记忆中的吉他也不能代表音乐,但是,吉他,为我们演绎了花样的年华,也为我们洋溢了萌动的青春。琴弦陪伴我们度过了那一段快乐、美丽的人生。</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夜深人静,咖啡小屋早已曲终人散。告别朋友后的归家途中,我将这不小心开启的尘封记忆轻轻掩上,脑海中依然萦绕着咖啡的香浓,吉他的美丽旋律,还有那放飞的青春……</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