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愿往事可回首,待来年无撼留

一叶知秋

<h3><b>新年第一天,天气异常得好,节气虽然是二九,但因为明媚的阳光,一切都是暖暖的。窗台上的鱼缸里,鱼儿静静地,似在享受阳光的抚慰。笼子里的两只小仓鼠,蜷缩成球状,在窝里酣睡。前段时间新栽的多肉,也已成活,肥厚的叶片舒展着,在阳光下……</b></h3><h3><b><br></b></h3><div><b>客厅里,有些乱乱的,沙发上摊着女儿在读的书,茶几上茶杯、零食散放着,吃剩的生日蛋糕摆在餐桌上。</b></div><div><b><br></b></div><div><b>一切都很平常,甚至异常安静。女儿出去了,老公买菜了,屋里除了鱼缸“咕嘟嘟”的泡泡声,射进屋里的阳光是暖的,却没有声音。</b></div><div><b><br></b></div><div><b>一年一年,日子没有多大改变。不同的是,孩子大了,父母老了。生活就是这样吧:有一个可以安放身心的家,孩子,爱人……</b></div><div><b><br></b></div><div><b>昨天,2017年的最后一天。因为女儿的生日,全家在一起聚餐。过年就90岁的老太太精神大不如以前,但能在这样的年纪看着自己的重孙女过生日,何尝不是人生的幸福?有多少人可以享受到这样平常却难得的天伦之乐?女儿12岁了,孩子的稚气尚未脱去,少女的羞涩已渐显,大她一岁的哥哥,也是一副少年状,两人见面,再没有以前的打打闹闹、蹦蹦跳跳,说起话来,也是窃窃私语般。坐在桌前,看着曾经的小孩个个都长大,大家不禁感慨时光的流逝。</b></div><div><b><br></b></div><div><b>一年一年,每一年我们都聚在一起,欢度新年。父母老了,却还健康。孩子大了,却还听话。这就是幸福的意味吧。</b></div><div><b><br></b></div><div><b>回望2017,虽然没有酸甜苦辣俱全,但是日子也没有那般平静,就像水面总会泛起涟漪,甚至有风的日子,会有浪。如果生活是海,那么母亲的病就是波涛汹涌的海浪,曾经击打着我们的心。现在有多次,我们聊天时,谈及母亲的病情,还是有着劫后余生的惊慌。如果我们选择动手术,母亲的生命是否延续不得而知。如果母亲腰痛依旧继续,天天饱受疼痛的折磨,生活的美好也不复存在。哪一种都是我们无法面对的,但雾霾总会散去,低谷总能走出。“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遍求良医,终有良医,区区几百元钱竟让折磨母亲大半年的腰痛奇迹般好了。母亲是幸运的,我们是幸福的。女儿的一日三餐依然母亲操心着,而我也常常享受到她做的美食。</b></div><div><b><br></b></div><div><b>2017年,婚姻走过了十六个年头。十六年的日子,足以让激情消退,让浪漫变为平淡。有时会想起两人初见的情景,有时也会想如果没有选择他,我的人生又该是什么样?他一向少言,婚姻初期二人世界,他还有说不完的话,可是渐渐地,他不多言我亦无语,虽然我们的职业相同,但几乎不会交流工作。日常的对话除了孩子,就是油盐酱醋般的琐碎。他不屑于我读书码字,他仍热爱着运动:乒乓球,羽毛球,足球,仍然可以在单位的比赛中占有一席之地。想来,爱运动的男人最起码热爱生活,最起码他没有沉湎烟酒无味的生活。虽然他也有许多小毛病:柜门开了从不会关,衣服脏了从不会洗,但又有什么关系呢?心情不好时,我也会烦,也会吵,可是烦过吵过,还得去关,还得去洗。谁让自己把一生都维系在他身上呢?</b></div><div><b>婚姻初期是一朵娇艳欲滴的玫瑰,渐渐地,岁月的消磨让玫瑰褪色,衰败,散落的花瓣铺陈一地,也许空气中还有残余的花香。曾经想,婚姻就是你看清了我,我知晓了你,却还得相伴过着平淡的日子。而支撑走下去的,唯有爱!没有爱支撑的婚姻,漫漫岁月如何度过?那个中的滋味也许只有“熬”字可解。</b></div><div><b><br></b></div><div><b>2017年,女儿和我的关系似乎疏远了。下班时,再也看不见她在门口翘首以盼的小身影。回家再迟,也接不到她哭哭啼啼催我回家的电话。出差在外,她再没有期待我回来的渴盼。睡觉,再也不愿我陪。偶尔想和她亲昵,她一脸嫌弃。她的个头快有我高,我的衣服,她穿着也竟有点合适。曾经在她要我抱要我陪时,我渴盼她长大的独立。而现在,她尚未完全独立,我已觉得深深得失落。以前读过一篇文章《我们能拥有孩子多少年》,文中的失落与心酸,现在的我有了同样的感受。有时会翻看她小时的照片,多想再抚摸那张稚嫩的小脸,再拥抱那小小的身躯,再听听她奶声奶气的给我讲故事。可是一切都无法倒流,岁月的尘埃里,只有记忆永在。</b></div><div><b><br></b></div><div><b>“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从古到今,人们常常发出对岁月流逝的感叹。谁都想留住岁月里最精彩的篇章,谁都想拥有爱情里激情的浪漫,但花开了会败,草青了会枯。我们老了,会有孩子演绎精彩。虽然人生有尽头,岁月有蹉跎,但我们有爱情,亲情,友情,这些就足以让平淡的日子变得有意义起来。</b></div><div><b><br></b></div><div><b>愿往事可回首,待来年无憾留。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b></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