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琐记

寸草心

<h3>  元旦快乐、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一早睁开眼,各个微信群里喜气洋洋,你一言我一句,互相贺喜,庆祝新一年来到。各群里的红包,是你发我抢,不亦乐乎。</h3><h3> 呵呵,年味,在微信里越来越浓,似乎,将现实里的冲淡了许多。</h3><h3> 孩子他爸出差还在他乡,这个新年第一天,家里缺了这位男主人,多少有点缺憾。昨天微信聊天告知,他已买好三号的飞机票。航班不延误的话,辗转到家,也已是傍晚了。女儿恰巧要在三号回校。女儿笑说,她跟老爸像是在捉迷藏呢。</h3><h3> 说来,谁没有这样那样的无奈呢!</h3><h3> 能乐观相对,正面面对,过好自己的日子,这,也才是生活的正解吧。</h3><h3> 所以,2018,顺的不顺的,我们都要向快乐出发!</h3> <h3>  我们中午在孩子爷爷那儿吃了饭后,又去了我老爸家。我老爸、大哥、三哥三嫂正在吃饭。</h3><h3> 新年第一天,想到我姐可能在她租住的贫陋小窝里,孤单一个人。我拨通她的电话,叫她到老爸家来吃饭。</h3><h3> 不一会,她拎个塑料带来了,里面装着她炒好的两盘菜。她边把菜放到桌上,边说,我把菜炒好了,正准备吃饭的呢。正好把菜带来一起吃。记得上次在叫她到我家吃饭,她也是带了炒好的菜来。她这人,生怕占了别人便宜,哪怕是我们亲姊妹。</h3><h3> 吃过饭,我提议去“城市书房”看看。早就听说在筹备,前两天才开业的,中午在宝应新闻里也看到在播报开业新闻。</h3> <h3>  我大哥、我姐、我和俩孩,一起向盛世家园方向而去。</h3><h3> 过了盛世家园东门不多远,就见到“城市书房”四个大字高高地立在门朝东的一个门面房上。</h3><h3> 进了大门,窄窄的过道里还有一扇玻璃门。有卡的先刷卡再进去,没卡的得用身份证和一百元押金自助办卡,再刷卡进里门。估计自己到这里来的空闲不多,我犹豫了要不要花一百元办卡。小儿很想进去,看我在犹豫,他冲我不真不假地把嘴噘得老高。得,就进去领略一番吧。</h3><h3> 自助办卡程序倒是简单易操作,不一会卡就办好了。刷卡开门,我把我姐和俩孩先放了进去,我断后。管理员好言对我们说,下次只能一卡一人进来。嗯嗯,好的好的。我们也诚意应答。</h3><h3> 进去后,感觉空间有点逼仄。</h3><h3> 楼上还有一层。我们一起上楼时,管理员对我们说,楼下有儿童书,楼上都是成人看的。小儿听到,乖乖地下楼,在楼下找一本书看着。我们继续上楼。</h3><h3> 这拍的是楼上墙面的宣传语。</h3> <h3>  这会儿,来看书的人还挺多的,椅子上坐满了人。我就把各个橱柜浏览了一下,看看大致都有哪些类别的书。</h3><h3> 楼梯口的书橱摆放了宝应县志和扬州、镇江等市县志类书。</h3><h3> 南墙书橱里大多知识类书籍,北墙书橱里则多为文学类。</h3><h3> 但书籍摆放的归类还有待改进。而且,在浏览书名时,我感觉,不少书,小儿也是可以看的,比如《给男孩看的古诗词》,《爸爸讲给儿子的那些事》,是关于男孩青春期教育的。萧红的《呼兰河传》,我看到了好几个版本的,其中有一本青少年版本的,有点评注解,我觉得也适合小儿看。于是,我把在楼下的小儿让到楼上,他看到了一本关于诸葛亮智慧的书,找个位置坐下,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h3><h3> 因为人多,我一直没能找到位置,一直站着翻看一本又一本的书,都是大略看看前言后语。站得我腰酸腿疼。女儿从位置上站起来换书时,位置眨眼就被占了。她换好书要回位置才发现。另一位女子也起身到书橱换书,就笑对我女儿说,你就坐我的位置,我站着看一会儿。</h3> <h3>  我实在不能继续站立,于是跟我姐说,我们走吧。我姐此时蹲坐在靠窗的矮矮的墙沿上,一本书摊在她膝盖上,她正一行一行认真地看着。我看她偏胖的身体,屈这里估计也够呛。她同意了我的提议,叫上俩孩,我们就出来了。</h3><h3> 在门口看到还有人慕名前来。有位父亲带着儿子,遗憾地跟儿子说,身份证没带,办不成卡,进不去呢!</h3><h3> 我们从城市书房出来,又去了碧桂园边的体育休闲公园。小儿模仿雕塑形态,我赶紧拍下。夏天的时候,也给他像这样拍过。</h3> <h3>  体育公园内几个古韵的亭子,及亭子上的楹联,我拍了来。</h3><h3> 闻莺阁亭脚边红艳艳开放的花,实在让人疑心,现在是冬天么?</h3> <h3>又及</h3><h3> 晚上,俩孩和他们的大姨一起去看电影了。小儿认为,电影的最大教育意义是,一个人要知道,家人是最重要的。女儿说,这片子,也告诉我们要正确对待生死。女儿还说,看这片子时,她弟流泪了。</h3><h3> 看完电影,带他们吃了自助餐。对于吃自助餐,小儿说最高境界是扶墙进,扶墙出。呵呵。</h3><h3> 应该说,这个新年第一天,除了缺席家庭男主,其他的,吃也吃了,玩也玩了,书也读了。或有憾,应无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