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在指缝里离散

小石头

<h3>年尾年头,未来未知,过去依然无法追忆,唯有记忆,可以随手拈来,聊以慰藉</h3><div>不知道为什么,今年的人们特别喜欢怀旧,朋友圈的18岁记忆,老去的一年年,都成为话题</div><div>也许是当今世界的变化,微信成为便捷的工具,随口一句话就可以表达很多意味深长的记忆</div><div>人也许就是这样,才衬托的是有血有肉的物种,有些深藏记忆的情绪是无法抹去的</div><div><br></div> <h3>新年里,奇怪的是想起一些可能即将远去的记忆比如早上想到了我的外公,外婆,尤其对外公,几十年过去了,我脑海里只剩下了一些片段的记忆</h3><h3><br></h3><div>小时候,家里很多耕地,我们那里还没有被高楼大厦,小区公路占据,田野,河流,蓝天一切那么美</div><div><br></div><div>农忙时候,外公会赶着他的牛车,其实是一种说不上来的车子,两头大黄牛,还有一些耕地的犁和长长的耙,那黄牛高大到我畏惧,所以我只是远远的看着。外公娴熟的吆喝着两头大黄牛,翻越几个村庄,翻越一条河流,到我们这里来,花上两三天,把家里的二十多亩地收拾完毕,然后再去往下一个女儿家里。每年如是。</div><div><br></div> <h3>那时候,我会跟着哥哥一起去给外公送吃的,远远的看到外公在忙碌,然后停下来,安顿好耕牛,在地头吃着我们送的饭,然后继续工作。现在想想,外公那就是他的工作,所以他相当敬业,说实话,脑海里已经没有他清晰的样子,只记得,他穿着粗布褂子,扣子是那种盘扣,汗衫,粗布裤子,黑布鞋,老一代农民的经典形象,现在想想,却也是那么的时尚了。<br></h3><div><br></div> <h3>外公家里,每年夏天我们几个老表都会去,西瓜地里吃西瓜,烟叶地里干活,一身的油腻,然后参与烤烟叶,大水塘里洗澡,偶尔还能从公路上看到坦克车经过,那时候光着身子爬在公路边看军车经过,现在想想也是独特的回忆了。偶尔我们也会打架,现在想想都不好意思,打完架,我们还是会一起去田地里干活,吃西瓜。外公家里养的几头黄牛,膘肥体重,见到外公都害怕,还有一头驴子,每次去都可以喝到新鲜的豆腐脑,可惜那时候,我们都不喜欢喝豆腐脑,现在想想,那真是纯正的农村味道。</h3><div><br></div> <h3>外公去世,我没有去,外婆去世我也没有去,外婆是个小脚老太太,记忆力满脸慈祥,记得瓜地里,甜甜的香瓜她总能神奇的找到,然后分给我们吃,粗布褂子,花白的头发,瘦小的身子,走路小心翼翼,记忆随着时光越来越淡了,淡忘到没有记忆,如果不是今天突然想到,我竟也忘记了,家乡,外公外婆,小时候无垠的庄稼地,都看不到了,每每回到家乡,满目的钢筋混凝土,再也找不到小时候的记忆了。</h3> <h3>随着年龄增长,家乡回去的少了,外公外婆家也就是现在的舅舅家,很多年没有回去过了,说实话,表兄弟,表兄妹们甚至是在外边见到也不认识了,而我们小时候还一起打架,劳作,多少年,甚至是十年都没有见过了,这就是生活吧,当我们渐渐远离家乡,远离农村,渐渐的记忆也就远去,慢慢的遗忘了,知道我们自己也被遗忘。</h3><div><br></div> 父母的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了,记忆也不好了,也许他们也有回忆,回忆小时候的我们,那么的容易就看到了,像一个个跟屁虫,放学回到家里,永远会问:爹,俺妈呢?妈,俺爹呢?然后去拿一块馒头,啃着搬起小凳子去院子里写作业,然后去麦场里找小伙伴捉迷藏,然后回家对着黑白电视看“圣斗士星矢”看“英雄克塞号”,看“葫芦娃”,偶尔也会冰天雪地的,深一脚浅一脚的,跟着哥哥去看电影,然后回到家里,冰凉的脚伸到妈妈脚上取暖被打一巴掌,心满意足的幸福的睡去……竟然,回忆的有些伤感了,额,我的童年,一去不回了,而我的爸爸妈妈,也已经潺潺老去了,他们如今就像孩子一样,每每 电话回去,总会说没事的,年龄大了,身体就这样,你妈又腰疼了,你妈又牙疼了,你爸又血压高了……哎,时光是个坏人,带走了,你在乎的健康,带走了你在乎的童年幸福,带走了所有你曾有过,却不珍惜的回忆,一去不返……<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又是一年,2018年了,想起来我的很多时间节点,也许这又是重要的一年,过去的一切蹉跎,一切的迷茫的苦果,都要 在这一年里吃下去,咽下去 ,激励自己前进。当家庭的责任和爱在继续,一切都有理由去追求更品质的生活,困难和挫折从来不会消失,只是在你坚持努力的时候变成前进的动力,当你迷茫时候,想想曾经青春的激情,当你疲惫时,想想孩子天真的笑容,你要保护家人,你要守护幸福,你要完美的鉴证自己,所有曾经的承诺和誓言,都是你真正想要的理想!</div><div><br></div><div>回忆美好,未来更可期待</div><div>奋斗吧,中年,不油腻,不蹉跎</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