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待会儿,到底多重要

思思

<h3><br /></h3><h3> 2017年的最后一天,我的好朋友在酒店开了一间房,一个人,她说要好好睡个囫囵觉。她愿意花钱在辞旧迎新夜买自己待会儿,而不去选择谈情说爱,这真的一点也不意外。</h3><h3> 有的时候,爱情对于我们来说,真的远远不如自己待会儿来得实在。那种身心的愉悦、放松和踏实感是其他人无法给你的。有人写中年男人回家,到了车库更愿意在自己的车上坐会儿,抽根烟,听首歌,想想事儿之后再上楼去面对自己的责任。这没什么不好,因为我们总是需要先好好面对自己,才有能力面对别人。在欧美的电影里,当别人试图安慰心情低落的男主角或女主角的时候,他们却说let me alone。让我自己待会儿。欧美国家的人对自己私人空间的理解和需求远远大于人口密度极高的我们。他们认为自己待会儿没什么不好,而我们中国人自己待会儿的时候通常要面对很多问题。最主要的是我们甚至没有空间和时间让自己安静地独处一会儿。</h3><h3> 一个全职妈妈,她很有可能在好不容易自己独处的时候产生一种罪恶感。她觉得她应该把全部的时间和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孩子身上,怎么会有这种想自己待着的坏念头,她的婆婆甚至亲妈也会对她说你怎么当妈的,有空不管管孩子你竟然自己在这傻待着。她唯一可能自己单独待会儿的时间是孩子睡着的时候,但通常这个时候她还要给孩子洗衣服、做辅食、收拾乱七八糟的婴儿房,她还是没有时间做回自己。我的另外一个朋友有两个孩子,家庭条件优渥,她完全可以不工作。但她忍受不了失去自我的滋味,一份工作让她有了一个正当的理由,忙里偷闲的时候她还可以偷偷去看场电影。她说每天24小时面对两个熊孩子她会疯掉。一个疯掉的妈怎么能好好教育自己的孩子。她宁愿拿着不高的薪酬有一份不太忙碌的工作,然后回家的时候高高兴兴的、耐心地、好好的面对自己的孩子。这比起那些动不动就开口骂动手打,满脸怨气和怒气的妈妈,这确实是高效率的亲子相处。</h3><h3> 当一个油腻中年男选择自己待会儿的时候,千万要想清楚理由。不然你老婆一定会唠唠叨叨地抱怨:我看你是不想跟我过了,有时间不回家在外面晃荡个屁,是不是外面有人了!如果有一天老婆出差了,油腻男心中满怀窃喜,就像小时候暑假父母上班后他偷偷在家看电视一样爽,而且暂时没有人再因为他撒尿尿到马桶外面而瞎逼逼了。其实男人不愿意回家,有时候真的不是因为外面有了谁谁谁。他们比女人需要更多的时间思考(好吧,可能他们的智商比较低下),比如怎么让自己那个竞争对手阴沟里翻船、股票的走势如何、如何赚更多的钱等等重要问题。他们在独处过程中慎重地做一个又一个决定,为的是更好地对自己爱的人负责。独处的过程也是缓释压力的过程,他在老婆的身边绝对没办法放飞自我,因为老婆孩子的各种要求只会徒增烦恼,而且如果你坐在老婆对面却不和她说话,她一定问你一百遍你是不是不爱我了。</h3><h3> 一个单身的人看似有更多的时间自己待着。可是别人却不乐意了,还没解决婚姻大事的人总会遭到亲朋好友的过分关心。甚至到了一定年纪对结婚这件事还不太积极,会被周围好事的亲戚怀疑性取向问题,其实这个可怜的单身狗只是还没做好失去很多独处时间的心里准备而已。</h3><h3> 从老到少,从男到女如果都没有时间好好和自己待会儿的话,这个世界必然会浮躁不堪,就如现在一样。对于一切追求高效率的我们来说,找个地方暗暗寂静地发呆确实是一种奢侈。作为人类,我们适合群居,却又需要适度的自由,特别是精神层面的自由。佛教有打坐,太极有站桩,瑜伽有冥想,你想练就哪一门哪一派,都得先学会安静下来,审视和面对自己。静是动之源,动是静之深,安静本身就是一种功夫和境界。</h3><h3> 《人类简史》中说,人类和动物最大区别不是直立行走,而是会思考,并且可以把思考付诸于实际,我们可以活在思想中。只有你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你才知道快乐或许并不是真正的快乐,忧伤也没看起来那么忧伤,困难总会想到办法克服,那被得意和虚荣冲昏的头脑需要自己给自己泼盆凉水。当你伤心难过的时候,能让你好起来的绝对只有你自己,而不是任何人的安慰。只有你自己想明白了想透彻了,别人对你的安慰才能产生一点点效果。</h3><h3> 老牛同志就是在发呆的时候被苹果砸坏了脑子想到了万有引力定律。路遥同学自己待着的时候虽然连饭都吃不上,但还是写出了平凡的世界。虽然我不会画画,但是我知道梵高的很多画都是在孤独中创作完成的。其实,古人和我们一样渴望自己待着,他们管那个叫做归隐。我们都渴望闲门向山路,深柳读书堂的装逼之感,也想要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虚无,更想要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殴日日来的生活,需要朋友了,就问隔壁老王一句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我们也许不能做牛顿、路遥、陶渊明和杜甫,但是我们自己待着的时候,至少可以面对真实的自己,做回真正的自己,继而有能力去爱别人,继续面对充满惊险刺激的生活。</h3><h3> 2018年,我不祝福你别的,只希望你能够多安排时间,自己好好待会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