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故乡的牵挂

下雪了东东

<h3>  在望云山脚下,有一个叫颜公庙的地方,那里是我的故乡。母亲出生的白地村,地名据说与白马仙娘有关;与之相邻的洪山塘村是父亲的出生地,地名的来历却是一个悲惨的故事。</h3><h3> 这里也是我的出生地,我打小就在白地和洪山塘之间往来走动,对这里的山山水水再熟悉不过了。这些山山水水中,留下了我童年的欢歌笑语。</h3> <h3>  与生俱来的对数字不敏感,与数字有关的都记不住,后来有了智能手机,什么数字都往手机里面保存,就更加不去记忆数字了。</h3> <h3>  中午,手机响了,听声音应该是闹钟,因为要接送小孩上学,我是设了闹钟的,可是我从来不会在中午设置闹钟呀。走过去拿起手机一看,呀!今天阴历十一月十六!奶奶的生日!</h3><h3> 因为知道自己记不住数字,几年前就在手机中设置了奶奶生日提醒。其实奶奶和外婆的生日我是记得的,一个十一月十六,一个十一月十八,只是少有使用阴历,往往不知道时间。</h3><h3>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在叔叔家的餐桌旁就座了,大家在一起用喝酒的方式集会,庆祝奶奶的生日。</h3><h3> 可是,我们已经好几年没有在一起庆祝奶奶的生日了。奶奶长寿,大家都说奶奶会满百岁,可是终究没有满百岁,老人家离开我们好几年了,生日也藏入了记忆深处,轻易不肯出现,只有手机中的设置,还是那么固执的提醒着。</h3> <h3>  提到奶奶,就不能不提外婆,那是一位多么慈祥的女性呀!再过两天,就该是外婆的生日了,可是外婆离开我们都有十多年了,可是此刻外婆的形象在我心中反而越来越清晰。</h3><h3><br></h3><h3> 外公也有九十多了,不愿意跟我们出来生活,固执的独自坚守着乡下老屋。</h3> <h3>  因为生计,不可能经常回家看外公,但那种牵挂,是外人无法体会的。</h3><h3><br></h3><h3> 这次在株洲旧书博览会上偶遇外公在武冈师范的同学,感到非常亲切,好像看到外公一样高兴。</h3> <h3>  生活的担子是沉重的,为了孩子,只能努力努力再努力。</h3><h3><br></h3><h3> 今天的闹钟提醒我,该去看看外公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