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

冬梅傲雪

<h3>一进一月,离我生日的脚步越来越近。生日不同阶段庆贺意义是不同的,小时候过生日是盼长大,长大过生日盼成熟,成熟过生日是回忆,老年则不再盼过生日了,过一年少一年的,总想牵住时光的尾巴。</h3><h3>近日参加一个好友孙子生日聚餐,实则她也是为了约朋友们来聊天,看她为孙子兴师动众的庆贺让我突有感触。我小时,可以说从小学到初中,对生日的概念极淡,只记得🍜面条里有鸡蛋就是过生日,因每到生日,姥姥都端一碗带荷包蛋的面条对我说:小果吃碗长寿平安面,好快快长大。我家人都爱吃面,但独享吃鸡蛋是特权,因那时鸡蛋购买是要票的。后来姥姥走了,生活也变好了,但张罗荷包蛋的生日也没有了。哪像现在都是独娃,从小蛋糕抹嘴从甜开始,长大又生日蛋糕又看电影又开大party的,隆重的很。</h3><h3>初中毕业去兵团,也没有过生日的印象,满脑子战天斗地,要让地球抖三抖了,没人知你生日是哪日,同样我也不知战友生日,其实就是知道也没能力庆贺,没买东西的地方。直到回京城了,才有了生日概念,但因遗忘的太久对生日己无所谓,自己也记不住自己的生日,有时都过去几日才想起来。好几年了,生日都是在家务、工作中勤奋度过的,似乎我生日跟平时劳动工作日一样。待有一定岁数后,每年在好友的问候下,才不用自己动脑记住了自己的生日。</h3><div><br></div><h3><br></h3> <h3>我的生日只记住一个日子,还不知是阴历还是阳历。我姥记忆力特好,道的出每个家人的阴、阳历生日,唯独对我的日子记不得是阴历还是阳历了。我妈更记不住我们任一个孩子的生日,问是何时辰生的都不知道,兴许我这大大咧咧啥也不记也是遗传吧!</h3><h3>姐妹四个是自己记自己的,长大成家后互相在各自小家庆贺。工作了,撑钱了,姥每年都事先提醒我们给父母过生日,买个蛋糕,做一顿丰盛的家宴。但姥的生日却没人知道,姥也不说,总说自己年纪大了,过一年少一年了,还是糊塗不过为好。<br></h3><h3>从我小时似乎生日除荷包蛋,也就没啥印象了,成家了我和老公两个粗线条的人在一起,竟谁也想不起来过生日,掰着手指头一数,这前半生就没过几次生日,过也是在我弟回京后的提醒。我第一次过生日收礼物,是我弟当兵复员后,在我生日那天,他去单位给我送礼物🎁 ,至今我都记得生日那天,他给我买的是双动物造型的棉拖鞋,还专门送到单位。收礼物我特高兴,这在当时可是又贵又时髦的,那会工资都不高,我以为姐妹都有呢,还说:这太贵了,把我的给她俩吧,你还能少买一个,弟来一句:二姐生日快乐!这是我专门送给你的生日礼物,我是上班偷遛出来的,得赶快走了。这是我第一次收到生日礼物,望着弟远去的背影,我眼泪刷刷的止不住的流。感动的至今难以忘怀,也从那天开始每年都收到我弟给的生日礼物。</h3><h3>你会认为我家人对我太冷漠,不是,是谁都没把生日重视过,即便开始知道日后也记不住,总之是都没往心里去。有了弟的开头,让我发现生日有人惦念是多么令人感动的事,我弟别看是男娃心很细,兴许是搞技术人的严谨,记下每人生日,从此谁过生日都是他提前告我,他买菜我买蛋糕,家人热热闹闹庆生日。生日蛋糕也从一般蛋糕、奶油蛋糕、巧克力、水果蛋糕到冰淇淋蛋糕,越吃越高级,高到极致反尔都对蛋糕🍰不感兴趣了,反而想吃粗粮淡饭了。</h3><h3>有时我觉得上天安排特有意思,结婚成家后问老伴生日,他也糊里糊涂的,连属性都闹不清是鼠尾还是牛头,从这点上说比我还差。我就够大咧的,干什么都是粗线条,没人提醒总记不住任何人生日,说怪也不怪,自己的都还记不住呢。看来我和老伴真个应了,不是一家人不一进一家门。</h3><h3>直到孩子长大懂事后,生日都由她张罗,我和她爸(自定日)相差没几天,家庭会议决定俩人选中间日子一起过。不过遗憾的是有生日可过了,可过生日的人~我又得了富贵病的糖尿病,蛋糕别管多高级也不能享受了,在住后生活水平提高了,好东西天天吃,生日过不过吃的都一样了,孩子又提出每年举家外出游玩,让生日走出家门、国门。到如今国内外都去了不少地方,在远的身体适应不了也有心无力了。生日从不过到过,从吃过到游过,似乎过生日的热情又下来了,没了高兴、感动、兴奋和期盼了。</h3><h3>今年我正重宣布生日不过了,已不是过一次长大一次,过一次成熟一次了,而是过一年少一年了,为了让那双动物棉鞋的感动而延续,为了人生后半时光能放些小光彩,每年我和老伴用庆生的钱去做件善事、好事,在帮助他人中净化自己的心灵,让人生更加有意义</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