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致天下父母

A-主持人兼平面模特@罗琳

<h3>有些事情,在青春飞扬的年代,从不会想起。渐渐的,那些埋藏久远的的往事便成为了故事,在静夜中屡屡浮现,其中,总有母亲的面容。此文献给马上要过生日的母亲,我不知道自己有限的表达能力能否写出我心中伟大的母爱生动的母亲,但我想让您知道在我和弟弟妹妹心中的形象,所以只能尽力而为!愿您有个不一样的生日。</h3> <h3>洗衣服</h3><h3><br /></h3><h3>我很小的时候,大概8岁,最最经常看到的一个场景就是深夜里母亲开始洗衣服,具体步骤是这样的,母亲从门背后拖出那只沉沉的木盆,放在屋子中间,摆上小板凳,盆内放入搓衣板,把水桶里的水倒入盆里,再把要洗的脏衣服按进水里泡着,但是,请注意,这里有一个细节必须说到,母亲并不是把所有的衣服都放入木盆,而是留出几件把他们围在木盆四周,这是为什么呢?原来那时候的木盆制作工艺没有那么精细,放置了几天的木盆会因为干裂而产生细细缝隙,倒进水之后,水就会从木盆的底部渗出,脏衣服围在木盆周围是为了防止水渗的到处都是,8岁的我和1岁的弟弟此刻都在一边玩一边看着母亲用力的搓洗衣服,通常要洗很长时间,攒了几天的全家人的脏衣服,我注意到,把木盆里的那些衣服洗完之后母亲就会把围在木盆旁的脏衣服一件一件的依次拿进去洗,这个时候由于干裂的木盆在水的浸泡中已经慢慢膨胀,不再漏水了,所以围木盆的脏衣服就可以撤掉了,8岁的我自然不明白木头会热胀冷缩,对于为什么把脏衣服围着木盆外面疑惑不解是不是向母亲询问过,我已经记不得了,母亲怎样给我解释也已经记不得了,但木盆放久了会漏水,这件事情从那时起就刀刻般映入我心底,这辈子不会忘记了。昏黄的灯光下,一幕几年不变的场景,洗衣服的母亲,脱落的木盆,冷冰冰的凉水,一旁玩乐的我们,构成一幅有人物有景致的定格画面,从我记事起就在也没有离开我的记忆档案,待我长大能担负家里洗衣任务后,我们使用的洗衣盆就换成了铁制洗衣盆,他的重量比木盆轻,更重要的是他没有热胀冷缩的问题,再也不需要担心会漏水,不管放多长时间,这只铁的洗衣盆也陪伴了我很长的时间,但在我的记忆深处那只木制洗衣盆是任何其他洗衣盆无法替代的,他和母亲弯腰洗衣服的背影构成了一个整体,构成一幅永不褪色的画卷,收藏于心!<br /></h3> <h3>家长会</h3><h3>我觉得我让母亲感到骄傲的事情不是很多,具体有哪些我不确定,但家长会这件事我比较确定,从小学到中学,我的家长会都是母亲参加的,父亲从来没有去过,好像我和弟弟都是这样的,母亲成为了孩子家长会独家代表,小学的家长会印象不太清晰了,我特别记得的是小学六年级一向成绩平平的我似乎开挂了般,拿来个年级第三名,母亲脸上第一次洋溢的幸福笑容至今记忆犹新,但自从我那个学霸弟弟上学以来,母亲脸上幸福笑容就逐渐变成了得意洋洋喽,还时不时的拿出弟弟的奖状和大红花炫耀,他能骄傲的看着其他家长,骄傲的听台上的老师表扬自己的孩子,再也不像给我开家长会时每次都是灰溜溜的来灰溜溜的走了!</h3> <h3>生病了</h3><h3>那一年我应该有13岁了,具体情况记不清楚了,突然有一天晚上天色已黑,我们都已经吃过晚饭了,父亲去楼上记工人的工天(工人工作时间)我和弟弟在一旁写作业,母亲开始收拾碗筷,突然我被刺耳的摔碗声给吓到了,跑过来一看母亲满头大汗倒在了地上,我和弟弟一起将母亲从地上扶起走到椅子上,慌忙的把楼上的父亲叫了下来,父亲和我用摩托车载着母亲去县里医院,弟弟和爷爷看家,来到医院不到一个小时,医生很严肃的要求我们转院,说母亲的病情很严重,是因为生孩子没有休息好留下的后遗症并发了,必须马上用救护车送到市医院,一路上在救护车里我有史以来第一次感到极度不安,这也是我第一次去市里面,到了医院以后母亲被送进了手术室,而我和父亲在手术室门口来来回回的走动了接近5个小时,终于母亲被送出来送到了普通病房,我和爸爸这才松了口气,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母亲因为打了麻药医生嘱托不能让她睡觉,所以我负责在一旁逗他陪她聊天,母亲当时太困还咬了我手指,现在还留下了牙印。我还经常拿这件事情与母亲说笑打闹!</h3> <h3>抽烟喝酒</h3><h3>今年夏天我和母亲在昆明朋友家玩,是我有史以来第一次看见母亲抽烟,真的是让我大开眼界,母亲还得意洋洋的跟我开玩笑说以后每次回家不用买其他东西,给她带条中华就成,说实话母亲在我心中的形象一下有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我一直觉得母亲是一个贤惠、善良、体贴入微且有点小气的妈妈,现在我发现我真的是大错特错,这分明就是一个时尚、前卫的辣妈嘛!</h3> <h3>生日愿望</h3><h3>关于生日愿望说来就有些尴尬了,我清晰的记得母亲去年生日时当着两大桌亲朋好友说:希望我早点带个男朋友回家,现在想起心里都还渗得慌。一年过去了,虽然这个愿望没能帮他实现,但是我在此承诺,不出两年一定让她愿望成真!我想普天下母亲真正的心愿,不是用野心和荣华来报答,而是用爱心和平凡的家庭乐趣报答母爱!</h3> <h3>用什么来报答母爱</h3><h3>母爱,是伟大的;母爱,是无私的;母爱,是不求回报的;母爱,是宽容的.它犹如一盏永不熄灭的灯,照亮了孩子内心的黑暗和前进的路途. 世界上没有一种爱能与母爱相提并论,母亲所做的一切全都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她们最希望的就是我们幸福.高尔基曾经说过:母亲是一部震撼心灵的巨著,读懂了它,你就读懂了整个人生!今天我在这里发自内心地说:我们不能辜负母亲的心血,不能让母亲失望,我们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一起来好好感悟母亲的无私的爱吧,最后我想说"妈妈,生日快乐。您辛苦啦!&quo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