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2017

三餐一宿

<h3>  总是在这样一个时间交汇点,才会有如此多的感触,有着不舍,更有着希冀,不舍溜走的岁月,不舍离开的友人,不舍那心中的不舍,但又期盼着明天会更好,阔步走进新时代。</h3><div> 在即将走完的2017,在即将跨入的2018,时间的节点,留下的是思绪,是对过去365天点点滴滴的铭记。随手翻阅2017年自己发的每一条朋友圈,恍如越过时空相见,把每一分钟换成一年。细细回味那时那刻的心情,仿佛一个个坐标点,把它们串联在一起,串成了2017年的脚步,串成了2017年的轨迹。</div> <h3>  2017对我来说是美丽的。有着新年开篇时月亮和金星的相伴,非常庆幸那一天没有雾霾,在小区里坐井观天,可以看见那天空中最闪亮的星星。有着贵州毕节最美丽的百里杜鹃,跟随春天的脚步,看花开,开得春风也笑。也有过大凉山的马湖畔,一湖水、一溪云、一本书、一杯茗,心远地自偏。有着三游乐山大佛,和慈悲的大佛比比侧面,提醒自己脸大是善良的,相信宽容和善良自带光芒。有过家乡邛海边的落日,有过出差途中偶遇的落日,眼中红彤彤的咸鸭蛋幻化成那句:夕阳无限,无奈只一刹那灿烂。</h3><div> 2017对我来说是美味的。吃货的世界也只有那句民以食为天最能表达。有着年三十为全家老小做的酸菜鱼,那是家里心口相传的味道。有着给宁波远归的七十岁长辈烧的野生鸡枞菌、牛肝菌、见水青菌,吃过这顿不知何时再能相见,也许一转身就是一生。有着应邀去挚友家,泡椒鳝鱼、红烧牛肉、海鲜大餐、鲍鱼炖鸡,相互比拼着厨艺,诉说着友情。当然,小渔村特色烧烤、柴火羊肉、九村豆腐脑、叶婆婆串串、油炸蝎子、肥肠鱼、手抓羊肉……这一个个美食坐标串起了吃货的轨迹,不管有多远,只要有美食,就有你我他。但对于家乡的我们来说,心心念念的还是那一碗撒满葱花和香菜的牛杂米粉。</div> <h3>  2017对我来说是生动的。这一年,电影看了不少,点开支付宝的“淘票票”数了数,整整四十五部,也是为票房作出了积极贡献。印象最深的还是春节的《西游伏妖篇》,整整看了三遍,三遍啊,只为重听那首《一生所爱》。有着重温世界童话故事《美女与野兽》,于故事中找寻童年时光,让平凡普通的日子染上一点亮色的欢快。有着观看《战狼2》,听到影片最后那声“开炮”时,看见那手臂上飘扬的五星红旗时的热血沸腾和热泪盈眶,只要你是个有血性的中国人,都会为之振奋。有着观看纪录片《二十二》时内心的沉重和压抑,影片细微处流露出的情绪,让我感知那份沉重与苦痛。当然,各类美国的科幻大片、动作大片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直以来都很佩服美国编剧、导演们的脑洞,还有那必不可少的特效,带着我们穿越星际,向未来跳跃。</h3><div> 2017对我来说是丰富的。去重庆出差,相知好友神神秘秘地送了我一个礼物,回家打开一看,《于丹论语心得》,随后收到他的短息告知:多修炼自己的内心。虽说炫耀读书跟炫富一样让人讨厌,但是却不得不感谢送我书的人,姐姐送来了一套《蒋勋说文学之美》,还有办公室某大哥把自己堆积如山的书推荐给我,他们反反复复告知一个道理:书给自己打开了一扇门,阅读的作用在于打动自己,引发共鸣,继而塑造自己,丰富自己的人生。日常中,和同辈秘书们交流着心得,文章之美在于内容,就是一个讲故事的过程,这样才能引发共鸣。也在大笔的带动下,提笔写点自己喜欢的东西,零零散散、毫无规律,强迫自己增加词汇量,把那些“人人心中有,而个个笔下无”的细节记录下来。也在每一次完成材料后感慨,长篇大论好写,“收不住”反倒是能力不足的表现,以后试试尽量写三百五十个字的文章。</div> <h3>  2017对我来说是感慨的。不是因为逝去的岁月,不是因为离去的朋友,而是那随时触及心灵的一点点小感动。新民警入校培训那天,看见好友发的朋友圈,回首往昔,入警业已十五载,橄榄绿变成了藏青蓝,一路的酸甜苦辣并不是前半生的句号,未来的路还很长,做个平凡人,走好自己的路。翻看笔记本电脑的照片时,发现一张同事站台扫雪的照片,想起如家般的团队,心若在一起,发自内心的笑容就在脸上。航班延误,怕来不及转高铁,朋友大老远从市区送至机场的“狗不理”包子,虽已凉透,却心存感恩。端午节出门,看见河边卖菖蒲陈艾的老人,想起了外婆包裹的粽子,勾起了那被粽叶包裹的乡愁。入冬了,给阳台上一盆临死的花修剪了枝丫,它却在一周后发出来新芽,更开出了白花,原来只要你用心待它,它必将报之以欢颜。还有岁末生日,兄弟把我发在群里的“又一年”问候雕在了蛋糕上,三十多个字啊,只要用心,真的没有做不成的事情。</h3><div> 为何一转眼,时光飞逝如电。2017,留下的太多太多,很多事,我更愿意留给时间,交给岁月,沉淀下来的东西才是最美好的。</div><div> 跨过2017,保持着梦想,保持着向前的姿势,2018,我们都会更好。</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