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好景君须记

欣遥

<h3>  荷尽已无擎雨盖,</h3><div> 菊残犹有傲霜枝。</div><div> 一年好景君须记,</div><div> 最是橙黄橘绿时。</div><div><br></div><div> 浏览一年的水彩写生习作,突然想起了苏轼《赠刘景文》这首诗。于是,择出几幅画来,作为本人眼里的一年好景,编录成篇,权作一年的小结,也算对岁月的点滴存念。本人学画水彩不久,功浅笔拙,在我描绘的美景,他人眼里可能不过是粗陋一瞥。</div><div> 小时候有写日记的习惯,从十来岁到二十几岁,日记几乎是每天的必修课。无论是在乡舍的煤油灯下,还是在营房的地铺上,几乎从未间断。可是写着写着,就不写了。原因是写过的日记自己很少去翻看,即使翻看也觉得没什么意思。譬如我曾经倾慕一个女孩。这个女孩于我,就像保尔眼里的冬妮娅。可是我的日记里却没留下一言半语,而豪言壮语却留下不少。在那个年代,即使是私密的日记也不敢写出真实所想,又怎能记下“一年好景”呢?如此这般,又加上人入盛年,工作生活忙碌,便与日记拜拜了!</div><div> 自从退出岗位,便生出些闲情逸致,尝想把日记捡起来,可日子平淡,生活无一丝涟漪,欲动笔时却又罢了。罢了罢了, 正如陶渊明云“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虽度日平淡,四时的美好却让我流连。我捡起了画笔,对景写生,记录抑或再现自然界给予我的美感。</div><div> 我常一个人在田野里徜徉,看着落日的余辉将田野慢慢的染透;或坐在画凳上,听着远处的犬吠,眼见劳作的人们在淡淡的雾霭里远去,心中会涌起一股暖意。我常到山里去,在僻静的山路上行走,嗅着葳蕤的草木散发出的馥郁的气息,那种野味儿是旷世的味道,是大地之母的味道。我把画架支在山谷里,一边听着溪水的歌唱,一边在画纸上涂抹色彩。山林寂静,山风无语,那样的一种静谧、自然、散淡,令我心中生出许多感动来,感慨东坡先生所言"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div><div> 从冬天到春天,从春天又到冬天,一年中陆陆续续画了一百多幅写生。或观山而作,或临水而写,或田畴举笔,或村寨描摹,或林中敷彩,或雨中勾勒……我无意成为画家,并不在意画得好与不好,我享受的是与自然的相拥,和与自然相拥时心中的那种怡然静好。</div><div>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其实,苏老先生的所谓好景,并不仅仅指秋天景物之美,还应该指人生成功的际遇、爱的佳期、心灵的感悟和美好的憧憬。我想,这是否可以成为我所追求的境界呢?</div><div> </div><div> 2017.12.29.</div> <h3>冬日河畔</h3> <h3>漠漠水田</h3> <h3>春天的小河</h3> <h3>春天水暖</h3> <h3>菜花黄透</h3> <h3>春之惆怅</h3> <h3>乡情如水</h3> <h3>小河旁的早春</h3> <h3>田园的春天</h3> <h3>青城春晓</h3> <h3>怯怯桃花</h3> <h3>清朗之夏</h3> <h3>夏天的乡路</h3> <h3>小河涨水</h3> <h3>夕阳将临</h3> <h3>青城云雨</h3> <h3>山前绿水</h3> <h3>夏天写意</h3> <h3>夏日苗寨</h3> <h3>那株小枫树</h3> <h3>太行日照</h3> <h3>八月太行</h3> <h3>黔地山水</h3> <h3>中秋月夜</h3> <h3>秋染溪水</h3> <h3>古村秋日</h3> <h3>秋浴太行</h3> <h3>秋天的短松冈</h3> <h3>牟托的早晨</h3> <h3>汶川河谷</h3> <h3>丹巴之秋</h3> <h3>秋天的山水</h3> <h3>秋色烂漫</h3> <h3>山溪流彩</h3> <h3>青城秋未尽</h3> <h3>阳光漫过山来</h3> <h3>新里的午后</h3> <h3>冬日的小树林</h3> <h3>山溪冬照</h3> <h3>山谷幽岚</h3> <h3>冬日溪畔</h3> <h3>青城晨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