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世界上门槛最低且最有效的升值方式,跑步亦是如此》

知足常乐

<p>  每个人从小到大都有一段受过痛苦的经历,只有受过痛苦经历的人才能看清生命的本质,明白自己真正在乎的。我觉得人受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在苦难里成长,白白苦了一回。</p><p> 曾经我与病魔抗战了十年有余,每天面对各种带有副作用的药物,痛苦不堪的化疗反应,面对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整日以泪洗面,恐惧,迷茫,痛苦和无助。我变得暴怒无常,甚至面目可憎,经常无缘无故对家人乱发脾气,自卑至极,埋怨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p><p> 在这十余年里,每天按部就班的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本该有着幻想做梦的年纪,在这段时间里消逝的悄无声息。"未来""理想"这些字眼是那么遥远的触不可及,每天百无聊赖,无所事事。只会自怨自艾,惶惶不可终日。</p><p> 我想过自杀,想一了白了,可是,我不能就这么不负责任的一了白了。在这段时间里,因为我,家里花光了所有钱,因为我,女儿的童年里没有天真浪漫,没有玩具和她想要的布娃娃,有的只是不该有的自卑感,庆幸的是女儿非常非常的懂事。丈夫为了我,经常家里、医院、工作三点一线的来回奔波,最对不住的是年老的母亲还要为我洗衣煮饭。</p><p> 我始终没能死成。人生的路还需要继续,为了家人,为了自己,我要坚强的活下去,史铁生说过:"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p><p> 重生的自己突然发现人生如此珍贵与美好。无论你的人生里经历了什么,都要明白,你既不是最幸运的,也不是最不幸的,因为你所经历的有人早已体会,有人正在经历,有人即将面对,仅此而已!</p><p> 曾经身边有人劝我去锻炼跑步,可我半信半疑,跑步能跑出好身体吗?直到有一次偶然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位来自英国男子患了癌症,医生说他活不过一年,于是他就把自己"死马当作活马医"。经过了一年的健身锻炼,身体发生了惊人的改变,身上的癌细胞全都消失了。不知道这个新闻是真是假,我有点小激动,当时我就暗自下定决心,我要改变自己,为了我的家人,为了自己,为了爱我的和我爱的人。</p><p> 有人说,挫折会来,也会过去。眼泪流下,也会收起。没有什么让我气馁!</p><p> 读书是世界上门槛最低也是最有效的升值方式!跑步亦是如此!</p><p> </p> <h3><br></h3><div> 2015年3月,我选择了从跑步开始,不是说跑步是最好的运动,但是个人而言,跑步就是最适合我的那种运动,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一,如果跑不动了,还可以停下来走,生命在于运动,只要动了总比不动要好。</div><div> 距离我家附近有个新建的廖家沟中央城市公园(扬州最美跑道之一)。那里没有车辆进出,没有污染,环境优美。一来一回5公里,我每天的快走和慢跑都在那里进行。</div><div> 当时的我对跑步一窍不通,也没有任何的基础,再加上身体的缘故,只能先从快走起步,也给自己制定了计划,每天快走一小时,坚持了一个多月,我就试着慢跑。慢跑3分钟快走2分钟,再慢跑3分钟再快走2分钟,如此来回的反反复复。没过几日,两条腿又酸又胀又痛,脚上还磨出好多个大血泡,破了的血泡连同袜子粘在了一起,自作孽不可活的痛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家里人看了都很心疼,自己也有了想打退堂鼓的念头,可回头一想,怨天尤人只能说明自己无能。于是,咬着牙,流着泪,忍着痛,坚持再坚持。</div><div> 你并不是唯一面对这种处境的人,但是,你是唯一可以帮助自己真正走出来的人。有一天,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人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div><div> </div> <h3><br></h3><div> 跑了两个月,接着而来的各种腿疼,翻看咕咚了解有关知识,这才发现原来自己跑步前没有做热身跑后也不做拉伸导致腿疼,于是开始慢慢学习怎么热身和拉伸。就这样日复一日,四个月的时候,竟然有一次一下子能跑上3公里,有了第一次的突破非常兴奋,还给自己买了人生第一双跑步鞋,激励自己坚持不放弃。有了3公里的突破,慢慢的每隔一星期就增加一点点距离,每天坚持一小时,渐渐爱上一小时。</div><div> 你只管拼命的努力去坚持,努力变成优秀的自己。坚持过好自己想要的生活,始终要相信,今天的不幸运,是因为曾经的不坚持!</div><div> 365天,每天五点起床,五点半开跑,不管春夏秋冬,一个人在路上,听着自己的呼吸,感受自己每一步的心跳,你会对周围的一切更加明锐。美好的日出,蓝天白云,花草树木,每个风景全部被定格在手机里(爱上拍摄),在零下好几度的冬天,为了不错过"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色,手被冻得麻木也乐此不疲。</div><div> 有时也会厌跑,怎么办呢?我个人比较喜欢带上耳机,来点重低音的动感音乐,跟着节奏向前奔跑,什么烦恼都抛到脑后,带上自己的阳光,于我来说是人间天堂的享受。</div><div> 爱上跑步之后,我认识了许多跑友,他(她)们都有着各自的正能量,每次在一起跑步,都会教我如何正确的跑步,跑不动了也会陪着我一起走,跑步的路上一直鼓励着我。每次跑完长距离练习,他(她)们都会带上我去吃上一顿大餐补充能量。他(她)们每个人都是平凡人有着不平凡的心路历程,但是,爱上跑步之后的他(她)们都精彩的无法复制,感谢跑步的路上有你们与我同行!</div><div> </div> <h3><br></h3><div> 爱上跑步之后,我开始参加各种跑步活动,参加圣诞跑,参加荧光跑,参加全民健身跑等等,生活变得丰富多彩!</div><div> 值得庆幸的是,我的身体完全接受跑步这项运动。随着跑步耐力的提升,运动量的增加,发现自己比以前能吃的多多了。跑步让我开始打开自己的心窗,对外面的世界不再抵触,慢慢的远离自卑感,开始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学会积极的面对生活,让家人得到安心。</div><div>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我们要对家庭有责任,对子女有责任,对父母有责任,对社会有责任,所以,我们一定要及早地关注我们自己的身体健康,以便能够承担起我们应该能承担的责任。</div><div> </div> <h3><br></h3><div> 如今,跑步已成为了一种潮流。在朋友圈刷步数,成了不约而同的分享,我并不认为这是炫。然而,有很多人忽略了跑步的科学性,一味地追求速度,导致各种伤痛。</div><div> 跑步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从不与别人相比,我只和自己相比。只要每次有新的突破,哪怕超越几十秒,于我,那就是在进步。很赞同村上春树的一句话:"我超越了昨天的自己,哪怕只是那么一丁点儿,就很重要,在长跑中,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过去的自己"。</div><div> 当今世界各地的跑步氛围,跑步市场,跑步话题,无一不与比赛有关,每个国家每个城市都在举办马拉松赛事,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交流和互动平台的同时,也让我们的心情变得很累,甚至疲倦,静下心来想想,我们跑步,我们提高成绩,归根结底只是为了比赛吗?</div><div> 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同样一个人,有的人能活到一百岁,而有的人只能活到七十岁。跑步亦是,全程马拉松有的人用了330分钟,而有的人用了530分钟,这种差别没有可比性。每个人的体能不同,耐力不同,跑步是为了强身健体,如果一直存在攀比心理,如果伤痛累累的话,那还不如不跑。我认为重在参与,享受其中的友情、快乐、健康、风景,有何不可?</div><div> </div> <div>  跑步两年,让我遇见不一样的自己。抵抗力不断的增强,身体在慢慢的变好,甩掉了自卑感,变得积极向上,有阳光有自信。很多不可能的事,真的去完成了。不可能坚持下来的事情也都坚持下来了。比如,每天按时起床跑步变得自律。比如,每天读书笔记,偶尔写点文字。比如,每天坚持练习写字(书法)。</div><div> 今后,我要带着我的家人一起运动,一起健康,一起快乐,一起幸福!</div><div> 今后,我会一直坚持跑下去,积极面对生活,超越自我,跑好每一步,因为我跑的每一步,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div><div> 只要你有足够的努力与坚持,所有的美好终将与你如期而至!</div><div> 感恩生活!感恩遇见!</div><div> </div><div>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