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与婆婆在一起的日子

笑笑姐姐

<h3>  11月20日,婆婆在历经十个月与病痛的抗争与折磨后,与她挚爱的亲人们永远的告别了。<br></h3><div>&nbsp; 今年年初,婆婆查出患上了浆细胞白血病。在她得病的这十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亲眼见证了她是如何以乐观豁达的态度对待得病的事实,积极的配合治疗,坚强的与病魔斗争的经过。一直以来,她对生活的热爱,积极的生活态度,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她克服病痛坚持锻炼,一切都是我们欣赏和学习的榜样。这次,再一次印证了她对待人生的阳光心态。这里,记录婆婆生活的点滴,以纪念她老人家。</div><div>我爱人是家中的老大,会哄老太太开心;我又是一个爱吃的人,经常琢磨做各种好吃的东西尝尝。所以婆婆喜欢到我们家来住,听着儿子的甜言蜜语,与儿媳切磋私厨小技,其乐融融。</div><div> 婆婆爱好旅游。她姓孟,是孟子正宗的嫡子嫡孙。但作为女性,她只能眼巴巴的看着族中的孟姓男儿们每年远赴山东邹城的孟庙孟府去祭祖。从小,山东邹城便成了她心中的梦想之地。来我家后,我们两赴邹城,捎带去了孔庙孔府,孔孟圣贤一一让她拜见,满足了她的儿时梦想。</div><div> 婆婆喜欢运动。早期婆婆是北京部队女子篮球队(八一女篮的前身)的一员,由于母亲早早去世,家乡的老父亲需要照顾,她离开了喜爱的篮球运动,回到地方成为一名监狱干警。她一生喜爱读书学习,自己通过学习和努力,成为了一名会计师。年轻时运动员的生涯,给她带来许多病痛,她的腰部、膝盖、脚腕都做过手术,上了岁数后,造成她行动不便。我们在保健品批发市场发现了老年代步车,车子既可以当凳子坐,又可以装东西,推行时可以使腰部借上力。买回来后给她帮上了大忙,她每天推着它去给我们买菜,去英雄山锻炼,出去和老人扎堆聊天,去孔孟的老家,去青岛海边,甚至推着它我们登上了泰山。就在她去世的前几天,她还支撑着下地,扶着病床转圈,让保姆搀扶着去厕所,尽量不给别人增添麻烦。</div><div> 婆婆喜欢读书学习,关心国家大事。她来了,我们帮她订了报纸,给她办理了图书馆借书证。她的生活很有规律,上午外出锻炼,下午读书学习,晚上观看电视。济南市图书馆新馆,在漫长的冬季里,经常可以见到推小车的老者颤颤巍巍的来馆里借书。她在80岁时还通读了红楼梦,三国演义和东周列国传。她喜欢追剧,我们买了乐视机顶盒,教会了她使用方法,从此她就不用抓时间看电视剧了,想啥时候看就可以啥时候看。她记忆力特别好,耳不聋眼不花,是好几个影星的铁杆粉丝,我们跟她聊八卦,影星的名字她随口能说出好多。她在我家时,她给我们报每天的天气,指导我们穿衣带伞。</div><div> 婆婆喜欢美食。她在我家时,中午我们上班远回不来,其他早晚两餐吃啥都是她说了算。我的烹饪技术还可以,她会把菜买回来,把所有的食材洗好备好,等我回来烧制。她喜欢吃海鲜,喜欢喝玉米、小米等杂粮粥,春天里,她喜欢用各种野菜包饺子,从此每年的春天,我家餐桌上总是有槐花、荠菜、柳芽等带着春天的气息登上我家的餐桌。</div><div> 婆婆的意志力非常坚强。她去年身体总是出现不适。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她一直忍着不说。有时疼的受不了了,就吃点止痛片压一下。今年初,她实在忍受不了了,我们才知道了她的病情。开始时,药物还真起了一定的作用,疼痛减轻,也能吃些东西。她甚至要我包她喜欢的三鲜馅饺子一口气就吃了7个,在吃第8个的时候,她孩子气的看了我们这个,又看看那一个,在我们都首肯时,在大家的笑声中吃下了第8个。她一直坚信,吃下东西,才有力气跟疾病斗争。就在化疗后她最难受的时候,她也强忍着恶心,努力吃着东西,哪怕吃下去吐出来,她还会歇歇再吃。</div><div> 婆婆被疾病折磨瘦的皮包骨头,打针治疗成了困难的事情。她总是配合医生护士一次扎不上就再扎第二针,还经常跟他们开开玩笑,让他们放松。做穿刺是很痛苦的,每次她都是咬牙一声不吭。血液科的医生护士,提起孟老太太时,没有不伸大拇哥称赞她的。</div><div> 婆婆离我们而去了,日子还要继续往下过。她的音容笑貌依稀还会在我们眼前晃动,她好像仍活在我们家中,看着我们把日子过好。</div><div>&nbsp;</div><div>&nbsp;</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