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哥长春

我心随缘

<p class="ql-block"> <b>表哥</b></p><p class="ql-block"> 早晨早醒了一会儿,刷朋友圈的时候无意中看到外甥女写的一句话:“大舅舅,我想你了。”便一下子心潮起伏,再也难以平静。</p><p class="ql-block"> 她的大舅舅是我舅家的表哥,大我两岁。小时候,因为母亲常住院的缘故,我好多日子都是在姥姥家度过的,于是也便有了同表兄妹们相处的许多时间。</p><p class="ql-block"> 舅舅当年在县电影公司工作,所以就因着“长春电影制片厂”给表哥起名为“长春”。表哥年龄稍大,便有幸能经常跟着舅舅去电影院看电影。他的记忆力超强,每次看完电影,都能从头到尾给我们复述一遍。讲解的过程简直可以用“绘声绘色”“形神兼备”来形容。他边说边比划,嘴里还模拟着电影里的各种声音——大一些之后,我才知道,表哥这项无师自通的技能叫“口技”。当年,他让我们这些弟弟妹妹们艳羡不已,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p><p class="ql-block"> 表哥有一个妹妹一个弟弟。我和他妹妹从小投缘,总喜欢在一起玩,所以有时候晚上我就睡在舅舅家。</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们这里的家中都是大通铺,大同小异。舅舅家的炕靠西墙一溜,晚上睡觉头东脚西。我和他妹妹一个被窝,睡在最北面靠炕柜的一侧。舅舅、舅妈和小表弟睡在中间。表哥则睡在最南面窗户边。</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农村,晚上大家都睡得早,第二天自然早早就能醒来。房屋的密封性不好,所以,冬天早晨室内空气特别清新舒爽,下雪天更是如此,而被窝里却又温暖舒适。醒来后在被窝里猫着简直是一种莫大的享受。于是,大家醒来之后便都在被窝里躺着或趴着说笑。</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的窗户都是木头格子的窗棂,里面钉上一整块玻璃。寒冷冬天的早晨,玻璃上会有一层厚厚的冰霜。</p><p class="ql-block"> 正说着话呢,只见表哥欠起身子,用大拇指在窗户上推推划划,不多几下,再一看,哇,几竿修长挺拔的竹子便赫然出现在了窗户上。毫无疑问,那样的技能对当时的我来说简直就是个震撼。</p><p class="ql-block"> 稍大些,大家就都上学了。忘了是什么原因了,反正大我两岁的表哥跟我是一个年级。但因为不是一个村子,所以,他的事都是跟他同班的妹妹告诉我的。比如说,每当下课,男生们便都哗啦一下把表哥围在中间,听他天南海北说这道那。那时,他是班里名副其实的“明星”。</p><p class="ql-block"> 这个说法一点都不夸张。因为,我住在姥姥家,晚上偶遇村里好不容易放露天电影,我亲眼看到那些顽皮的男孩子们抢着给表哥占位子的情景。我当时既为有这样一个表哥而骄傲,又有一丝丝羡慕和嫉妒。</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还不懂得“见贤思齐”,但,想赶上表哥的心理是有的。我希望像他一样优秀,一样招人喜欢。</p> <p class="ql-block">  慢慢地,大家都长大了,然后,各自成家立业,接触的机会便越来越少了。</p><p class="ql-block"> 但每逢我们村每年庙会那一天,表哥总是第一个来到我家,帮着我母亲准备招待亲戚的饭菜。</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在我家吃饭时,也许是喝了一些酒的缘故,表哥当着我们全家,包括我爱人,还有几个亲戚的面,说:“俺姑姑家就××(我的小名)自己,也没个姊妹,我一直拿她当亲妹妹看待。××要是有啥事,就跟我说。谁要是让她受一点委屈,我决不答应。”</p><p class="ql-block"> 听得出来,这话里有对我父母的宽慰,有对我爱人的警示,更有对我的关爱。从小没有兄弟姐妹撑腰的我,眼圈一下子就湿了。</p><p class="ql-block"> 令人没想到的是,表哥后来得了很严重的肝病。但爱面子的他依然撑着出去打工,以至于他的病发展得很快。</p><p class="ql-block"> 2007年腊月的一天,因为教室里没有钟表,我在让学生自己消化知识的间隙,拿出手机来想看看时间,结果看到一个未接电话,是家里打来的。我一下子紧张起来,因为母亲知道我有课,如果不是有事的话,她是不会打给我的。</p><p class="ql-block">我赶紧走出教室来到楼道里,打过去之后,母亲哭着说:“长(表哥的小名)不在了!咱们什么时候过去呀?”</p><p class="ql-block"> 我心里一惊,有点做梦的感觉,傻傻地,嘴里机械地应着:“我还有一节课,等我上完课咱们再去吧。”</p><p class="ql-block"> 然后,我转身回到教室,快步踏上讲台,继续不动声色地给学生讲课。哪知刚说几句,忽然就哽咽得说不出话来了……</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表哥还不到40岁!</p><p class="ql-block"> 而今,已经快十年了。</p><p class="ql-block"> 忆起苏轼的句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蓦然间,便胸口如堵,泪落如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