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之书翻到此刻――写给诗人杨牧先生的故乡:渠县

罗广才

<h1>大地之书翻到此刻</h1><h1> ――写给诗人杨牧先生的故乡:渠县</h1><div> </div><h1> 罗广才</h1><div>从四川渠县到新疆</div><div>诗人杨牧是带着大红花漂泊的</div><div>从九河下梢到渠江</div><div>我是捧着红色请柬来拜谒的</div><div><br></div><div>坐在渠江镇一小2017年的深秋</div><div>杨牧先生已在故乡。我在他乡</div><div>默念“我是青年”,这是我吟诵多年的</div><div>经典。许多时候淡化了僵远的时间</div><div>多少爱恨情愁,像那漫飞的蒲公英</div><div>在发梢间完成它的消失。</div><div><br></div><div>沿着汉阙的标点,顺着龙潭的标音</div><div>念出大巴山峰峦叠嶂的平声</div><div>念出古之賨国雄浑的扬声</div><div>念出渠江碧波洪流的去声</div><div>念出从一碗水到万寿桥妙趣横生的入声</div><div><br></div><div>来时,面对的是故纸堆</div><div>停留,对面是一个天下</div><div><br></div><div>大地之书翻到此刻已一目了然。这一页</div><div>还有渠江不动声色的流淌</div><div>还有飘远又飘回的那些苍茫</div><div>在沙沙作响</div><div>还有许多苏醒</div><div>沿着碎石路走回</div><div><br></div><div>似乎总有很多无形资产</div><div>但还能有多少无情的岁月</div><div><br></div><div>等多久都在等的,你的渠县</div><div>作为异乡人,时时都想翻动</div><div>封底或封面。因为在渠县</div><div>“我曾喝过我战马的血浆”</div><div>让我像饥饿的鸟儿一样</div><div>在渠县的上空疲劳地盘旋</div><div><br></div><div>2017年12月28日14:01于沽上一番街寓所</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