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未眠——2017岁末感言(原创)

晴岚

<h1><b>  钟表的指针一圈一圈地行驶,载着身不由己的我们,在时间的河流里飘摇前行。<br /> 年终岁尾,将身体停驻在某个角落,去寻找自己心灵的位置。<br /> 就像列车中途到站,终于暂时静止下来,坐在飘着细雪的车窗边,将一杯由滚烫握到温热的白开水慢慢品咂,看站台上由喧嚣渐至冷清,最后只剩下几片叶抑或一张残留的票根儿在风中打着旋,翻卷着凌乱的思绪。</b></h1><h1><br /></h1> <h1><b>  "年年岁岁花相似",生活的形态,似乎屡屡重复,依稀在记忆里留下似曾相识的影子。春天萌芽的躁动,夏天绽放的喧嚣,秋天收获的繁忙,都匆匆打理行囊,倏忽远去,最后将冬天留在原地,期待下一个开始。然而,"岁岁年年人不同",在自然永恒的轮回里,人事却渐渐面目已非,于是,一种源于生命深处的恐惧感也渐次强烈。<br /> 苏轼在《海棠》诗中咏叹"只恐夜深花睡去",因爱花惜美而生担忧惊怯之情。希望盛放的美好能够长留,乃人之常情,曾经的丰盈饱满终会干枯凋残,亦自然规律。花谢可以再开,还难免会畏惧失去,更何况世事无常,失不复来!</b></h1><h3><br /></h3> <h1><b>  一日偶然读到香港中文大学戴畅的小诗《你还在我身旁》,不觉潸然泪下。</b></h1><h3><br /></h3> <h1><b>  作者缅怀已逝的母亲,希望时间能够倒流,一切都能回到母亲在世的模样,然而,一切都只是假设而已。人生本来就是旅程,夫妻、父子、母女一场,情再深,义再厚,也是电光火石,青草叶上的一点露水,只是,我们心中有万分不舍。<br /> 犹记得母亲病重那年冬天的情景,精神好些的时候,她常常会坐在病床上黯然发呆,阳光与雪光的芒线映在她灰白稀少的头发上,也映在她茫然的眼神里,有太多无以言表的复杂情绪。而我只能眼睁睁看着她的身子越来越弱,脚步越来越轻,渐渐紧缩成一个影子,直至淡褪。如今,关于她的记忆,是春日清浅的晨光折射到房间里的温暖,是她为我准备好的饭菜的馨香,是寒冷冬夜她陪伴在身边的静谧安稳,是昏昏欲睡时她越来越渺远的声音中的恬然适意。<br /> 还有疼爱我的奶奶,我自小在她身边长大,对她有着深深的依恋。长大后,我外出求学,工作,成家,每次回老家,她都会寸步不离地跟在我身边,絮絮地给我讲一些陈年往事,有时候什么也不说,就那么默默看着我。每次离家的时候,我都不敢回头,怕抑制不住即将决堤的泪潮。奶奶最终离去的那个夜晚,雷雨大作,闪电把夜空劈成几半,天空仿佛为之崩坼,我觉得那是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深邃的裂痕,最惊心的破碎,最难解的寂灭。</b></h1><h3><br /></h3> <h1><b>  时隔数年,每到新年,看到商场里有人陪着跟妈妈或奶奶年纪差不多的老人在买东西,心总还是会忽然被楸着似的疼。于我,再不会有为了给她们挑选中意的礼物奔走寻找的忙碌,也再不会有看到她们笑逐颜开的脸庞那种由衷的满足感和幸福感。<br /> 当有一天,我自己也已芳华不在,病魔的棍棒打落了我抓紧生活的手,把我从正常的轨道上甩出来,内心的隐忧与纠结常如千丝万缕的线,织成一张密密的网,将我困在其中,似乎越挣扎越紧缚。</b></h1><h3><br /></h3> <h1><b>  而也正因经历了人生的种种苦楚,我才开始自觉地学着去转化和提升。渐渐懂得,人生就像燃烧的蜡烛,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物与光的交易,这蜡烛有一部分变成光热,另一部分却变成了泪滴。<br /> 看清了生命的无可奈何,于是努力去开拓更阔大的内在空间与更纯粹的灵性世界。帕斯卡尔说,人是一根会思想的苇草,人这根脆弱易折的苇草需要把另一根具有韧性的苇草(精神性的东西)想象成自己的根,这样,才会更有承担风雨的勇气。</b></h1><h1><b> 对于深陷生之苦恼的人,每天就好像要上前线一样,既然那些"战争"无可避免,那么,努力快乐地活在当下就是精良武器,生活的真、思想的善、文学艺术的美,宗教的圣,都可以成为充分补给,感恩身边的真与善,珍惜生命中的爱与美,让每一次的苦楚转化为智慧与慈悲的养料。</b></h1><h3><br /></h3> <h1><b>  在岁月,我们走过了许多春夏秋冬;在人生,我们品尝了若干冷暖炎凉。生命更深更广处,我们逐渐看清了隐藏在"常"的面具下那闪烁不定的"变"的眼睛,既如此,就该对自然之恒常有祝福之念,对生命之变化有包容之心。<br /> 达摩祖师曾"一苇渡江",这"一苇",对于芸芸众生来说,自然是不可得的神通,然而,它可以是思想与精神的象征,它让我们能够用爱思维,以美静心,在灵性的世界里作逍遥之游;让我们能够在时间的河流里,相对平和地面对"常"与"变",从容不迫地无畏航行。<br /> 夜已深,花未眠。且静心,细细赏!</b></h1><h3><br /></h3> <h1><b>  旧年已逝,新年到来。此番漫言碎语,权作对自己的慰藉与鼓励。同时,也把祝福送给读到这些文字的每一个人!</b></h1><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