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心中的雪

<h3>  南方很少见雪,以至于对雪的期盼和眷恋,成了一种情结。这个寒冷的冬天,只有洁白的雪花,才能拂去我心中那一丝丝的冷。喜欢雪,因为它纯净无暇,纤尘不染。</h3> <h3>  想起雪的时候,一直都相信雪是有灵性的,它是我心中最懂的无声,是我的知己!是另外一个我!是我的灵魂!当我静静聆听雪的声音,一种期盼在心底蔓延。</h3> <h3>  雪是冬的心语,聆听雪是一首优美旋律;雪是冬的精灵,飘扬雪花是为你而舞的蝴蝶。当雪对着天空尽情倾诉,那飞落的雪花你是否能听懂,当你脚踏柔软雪地吱吱声响是否就是你快乐音符。眺望一抹素白,那些走过的足迹,犹如一行行诗,印在岁月里最美的相遇。</h3> <h3>  雪用眼看,太直接,太直接的东西就会少了一种委婉的意境。雪是用来听的,闭上眼,放空心,此刻静,净,须极静!心中会升腾起一种自然而然的情怀。</h3> <h3><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span>一直以来在想听雪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不是雪落无声吗?雪落,轻轻的,柔柔的,似天籁之音,空灵飘渺!清幽明静!又如嘤嘤耳语,低低诉语。每个剔透的小精灵是每个舞动的音符。闭上双眼,随着声符轻轻摇曵,舒缓的旋律,清纯似水,静静流入心田,世界霎时变得静谧安详,刚刚还浮躁的心得到了安抚,心灵在纷扰的尘世中得到片刻的安宁!如一朵清幽淡雅之花在心中绽放。</h3> <h3>  雪小禅说&quot;如果我有一个书屋,我会叫它听雪庐&quot;,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雪庐,雪庐很小,只容得下一个人,只容得下雪;雪庐也很大,容得下世界,容得下宇宙。</h3> <h3>  童年时,在家中听雪,听的是一种温暖。每逢下雪天,父母会在瓦房里燃一盆大火,油茶树的树蔸,耐燃、芳香。还有油茶榨油后的茶蒲,圆圆的,脸盆大小,外面裹着一层稻草,带着茶油的芬芳,砸烂了,架着烧,奇香四溢。童年的冬天温暖而漫长,烤火,煨薯、煨芋,躺在母亲的怀里听雪唱歌,酣然入梦。大火烤着,身上暖暖的,心里甜甜的,那雪在梦里吟哦,带着芬芳,带着笑。</h3> <h3>  少年时,深夜听雪,听的是一种思念。记得刚上初中那一年,路途遥远而寄宿学校,第一次离开熟悉的家,第一次离开母亲,思念的情绪时常萦绕心头。偶有一次傍晚时分下起鹅毛大雪,待到晚自习下课后,夜色分外明亮,思念立即被撩燃,我独自一人在漫天飞雪中深一脚浅一脚踏上了回家的路,乡村的深夜,空无一人,一路上只有白皑皑的雪与我为伴,茫茫白雪照亮着我回家的路。第一次感受到那雪再冷,也是温暖的,用心聆听雪花飘落的声音,如儿时的歌谣,母亲深情的呼唤!<br /></h3> <h3> 而立时,在山巅的禅院听雪,听的是一种浪漫。禅院外,一条藤茎绿,万点雪峰晴。禅院内空寂,几株古松,一院子白雪。雪声与钟磬音,融合在一起,更有一种空灵、清远的曼妙。僧庐外就是高峰,深涧,卧听松梢衮雪声,更是幽静、渺远。&quot;衡山苍苍入紫冥,下看南极老人星。回飙吹散五峰雪,往往飞花落洞庭。&quot;诗仙李白与佛陀释迦牟尼,都是心中最美的雪。</h3> <h3>  而今,期盼着能再有一场大雪,与雪相拥,用心倾听,听无声中的有声,又听有声中的无声,把心听出一朵清幽的莲花,期待与雪来一场私情,天知,地知,你知我知!</h3> <h3>  听雪,就是听心!越发觉得,远离喧嚣浮躁,守住内心深处的安宁,不携忧愁,不念过往,不染俗世,静静享受生活中的美好,才是人生最好的状态!人只有在安静的时刻,才能抵达灵魂的最深处,才能安享生命的繁华。</h3> <h3>  听雪,也是倾听生命。生命是宇宙间的奇迹,它的来源神秘莫测,生命美好而短暂,学会用心去感受这个奇迹,于是,便会懂得欣赏大自然中的生命现象,会去敬畏生命,善待生命,会去珍惜自己的生命,关爱他人的生命。从每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到一只羚羊,一只昆虫,一棵小草。你会发现,万物皆灵,且美!</h3> <h3>  雪是天使,又是妖精!</h3> <h3>  雪,有着天使般的纯净,天使般的美丽。但我想,她归根结底是一个妖精,要不然,怎么叫我如此爱恋,以至于意乱情迷,欲罢不能,心甘情愿为她沉溺呢。</h3> <h3>  一朵雪花的美丽很难用文字去写,只要素心如雪,而心中的雪就是听到的声音,听雪只要用心融进雪花里,用心感受每一朵雪花落在手心里,等待的是一颗相知的心,用真情融化岁月里沉积中的伤痕,以纯净的甘泉滋润心灵,读懂了雪花,读懂了岁月中平凡的美,读懂了自己的一份安宁。</h3> <h3>  一片片的润莹,慢慢的融进我干渴的心田,静静听雪,心底厚厚尘埃被拂落,呈现出一方明朗天空。终于明了,行于尘,静于心。让心灵宁静,纯净无暇,于那片雪意,并肩,才会邂逅那份雪花的轻盈和美幻。</h3> <h3>  雪落无声,心灵有约,只为那一份懂得在淡淡流年寻一处心的释然。</h3> <h3>(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