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读后感

<h3> 谭庙小学 李二朵</h3> <h3>  “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闲暇时总会去看一些书籍,翻一翻手机里关注的一些公众号。前两天在一个公众号里看到了以前的一个同事写的一篇文章,感同身受。</h3><div>&nbsp; &nbsp; &nbsp; &nbsp;一直在关注一个公众号,它经常会发布一些关于教师及教育类的文章。最近,《这样的老师受欢迎,你在其中吗?》这篇文章吸引了我。&nbsp;恰巧,我也正在思考这一类的问题,我在学生心目中的位置是什么样的?我是不是一位受学生喜爱的老师?……纠结了许久,读完这篇文章后恍然大悟!原来,受欢迎的老师均具备了这样的特点:1.会夸奖学生,让学生自信满满;2.阳光快乐自带正能量;3.幽默风趣上课有意思。我偷偷地对比了一下,发现了自己的差距。</div><div><br></div><div> 学生都喜欢被夸奖。人们常说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孩子小的时候,老师对学生的夸奖和批评产生的影响往往比父母还要明显。夸奖和批评相比,自然是夸奖会给人带来更大的激励作用,想要学会夸奖,就要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就是很好的例子:学校里活泼好动的孩子多一些,上课时不好管理是很多老师公认的事实,我教的5个班也是一样。为了能够提高课堂效率,开学时的第一节课我就提了很多的要求,并且,每节课上课前都会强调一遍,可是效果并不好,很多学生仍然左耳进右耳出,完全不放在心上。一次偶然的机会,学校进行歌咏比赛,A班得了第一名,我借此机会在课堂上表扬了一下,夸奖他们有合作意识,能认真对待身边的事情。学生听了都很激动,觉得老师给了他们鼓励与自信,之后的课堂变得异常顺利,那些调皮的孩子也没再继续调皮。之后的课堂中,学生们也很自觉,不再违反课堂纪律了!有了这次的经验,再去B班上课时我就注意很多,对每个孩子都尽可能地夸奖,而不是一味地拿纪律约束他们,让他们都能感受到自己在班级里的责任,激励每位学生,让他们做更好的自己。现在的5个班级和开学相比完全变了样子呢!</div><div><br></div><div> 做一名阳光积极的老师。阳光积极,不等于要求教师放弃个性,也不能说性格内向就不阳光积极,而是需要教师懂得与人交流沟通。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学生,教师阳光、积极、充满正能量,会带给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反之,一个处处抱怨、斤斤计较的老师不会教出拥有阳光、健康心态的学生。这种情况在学生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如果一节课上老师是开心的,那么孩子反馈给你的也是愉悦,回答问题、做作业等都是比较迅速的。如果这节课老师是烦闷的,那么这节课的效果肯定不好,孩子反馈给你的也是负能量,很多孩子会出现开小差、乱回答问题的情况,作业更是不理想。为了更好的课堂,现在,每节课我都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脸上洋溢微笑,开心地走进课堂。</div><div><br></div><div> 做一名上课有趣的老师。有趣,需要教师对所授知识驾轻就熟,熟练到能够如数家珍的程度,还要求老师具备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克服惰性和倦怠,不断琢磨上课的新花样。北京一名中学校长说过这样的话:“要让课堂翻转起来、活泛起来,只有摆脱了思维定式的束缚,教师的创新精神才能被激发出来,才更能获得学生的认同。”我非常认同这句话!有位网红教师张老师,他的研究生课场场爆满,视频点击量超百万,就是因为张老师上课特别风趣幽默、感染性强。每次看他的讲座总是从头笑到尾,并且该学习的知识一点不落。虽然现在的我做不到那种地步,但是我坚信只要努力,一定会向他看齐的!</div><div><br></div><div> 我还需要不断成长,不断进步。想要成为受欢迎的老师,就要不忘初心,坚持信念,保持一颗好奇心,包容不同的学生,去提升自己! </div><div> 如何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但作为老师,这却是我们所有老师都有的共同的目标。受欢迎的根本原因不在于你“知道”了多少,而在于你“做到”了多少。我想,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是知识渊博,如果我们自身未享有许多知识,那么我们更应该多吸收些名人的精华:多读其书,多染其墨,多摘其言,多感其受! </div><div><br></div><div>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现在的教育,大多太急功近利,太紧张焦躁,而对于教育,我更认同张文质先生的观点:慢的艺术――慢慢地生长,慢慢地守候。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始终坚信,只要我们心里盛满了爱,只要我们心里住着每一个孩子,只要我们静默地等待,无言地守望,我们终会成为一名受学生 欢迎的老师。 </div>

老师

学生

夸奖

教师

课堂

孩子

一名

阳光

受欢迎

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