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记 [原创]

守一方锦城 饮半盏月光

<h1><b>十几年前那个青涩少年</b></h1> <h3>  回 乡 记</h3><div> (谢军)</div><div>关于故乡的文字,这些年其实写过不少,零零碎碎的,像记忆的片断,很少在人前提起却一直在心里、梦里重复。</div><div>十几年前啊!我们从这里出发,又从这里回家;求学、工作、旅行、探亲等等</div><div>我们人生的每个重要乐章</div><div>几乎都与它有关……它就是宁远湘运车站</div> <h1>车站……车站还是那个车站</h1> <h1>公交车</h1> <h1> </h1><h1> 记得那年很早就辞职了,踏上回家的班车 ……经过十来个小时的颠簸,最终安全抵达车站……下了车,径直出站,然后径直走向一辆乡镇班车。刚出站就有很多拉客的,宾馆住宿的,面包车的,摩托车的,乡镇班车的,或举牌子或吆喝,声音一个盖过一个,就差直接上去明抢了。像赶集一样,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来接国家领导人的站,又热情又激动。<br> 我也被一个面包车揽客的劫住,虽然我很穷,但因为天黑所以没有人看得出我穷。他问我去不去清水桥,柏家坪?我问多少钱?他说二十,我没有搭理他,径直走向那辆乡镇班车。那人在我还没有钻进乡镇班车之前说:十八块。我还是没有搭理他,而是大步跨上了乡镇班车。那人做了最后一搏,他一狠心一咬牙说:十五块!我很感动,但我还是一狠心上了只要十二块钱的乡镇班车。<br> 现在晚上到车站拉客的车子基本上可以定性为黑车。价钱比平时的高出近许多。拿乡镇班车来说,从县里回镇上,(或从镇上去县城)白天坐才七块钱,而这个时候则涨到了十几块。往好了说他们是好心,这么晚了还来载我们回去,往坏了说就是黑心!趁晚打劫。没办法,他们一句话就让你闭嘴了:你爱坐不坐!你不坐有人坐,反正怎么都不会亏本,除非一个都不坐。<br> 其实我虽穷,但十五二十还是给的起的。无奈身上现金无多,搜遍全身才勉强凑够坐乡镇班车的费用:五张一块纸币,二个一块硬币,一张五块纸币。给售票员时,只见她一脸嫌弃又无奈的接下了。因为硬币也是钱,虽然本地不怎么通用,但是钱可以到别处用,或者去银行换。麻是麻烦了点,但有钱不挣是王八蛋。<br> 坐在乡镇班车上,心里对自己对故乡说了一句:故乡,我回来了,是的,我又回来了!此时的心情是难以平复的,五味杂陈,难以言表。窗外是县城妖娆的夜色,霓虹璀璨,灯火辉煌。忽然感慨到,其实县城除了房子矮了一点外,其夜色并不逊色于我到过每一个或大或小的繁华都市。县城是一座新兴之城,像一个新的生命,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如早晨升起的太阳,朝气蓬勃。每一个城市的崛起都是奔着国际化的目标建设的,县城也不例外。<br> 班车渐渐驶出繁华的县城,开在新修的还未修好的216省道上,此时已是晚上九点多了,在乡下这已经临近深夜了,而大都市的夜生活才开始不久。车子上是清一色刚从长途汽车上下来的人,男女老少,打工的,旅游的,放假的学生。车子除了引擎在轰鸣,车上一片安静如窗外的夜。都累了……<br> 十点左右车到镇上,在路口下了车,家人已在那里等候多时了,见面寒暄了几句便提着行李回家了……原本想叫他们不用接我的,可还是来了,亲人们应是怕我舟车劳顿又是晚上了,是担心,是想早点见到我,这就是亲情、幸福吧!<br>  </h1> <h3>谢氏宗祠</h3> <h3>有个习惯,每次回来第二天都要去祠堂、古井看看。主要是去打一壶古井里的水,这次是去的有点晚。</h3> <h3>宗祠前厅</h3> <h3>神吠……</h3> <h3>星星还是那个星星……</h3> <h1><br>  村子里很黑很静,在关了手电,就彻底被黑暗包裹了。农村里的黑是真的黑,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如果不打开手电筒,必然会撞到墙。手电筒喷射出来的光像一把刀子扎进已经差不多熟睡的村子里,惊得黑暗里传来一声声犬吠。久违的犬吠,曾一度让我恼怒的犬吠,此时却像乐音一样敲击着耳膜,这是故乡的声音;<br><br></h1> <h3>月亮还是那个月亮……</h3> <p class="ql-block">山也还是那座山</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片刚收割的稻田,习习的凉风扑面而来,风中夹着一寽刚收完稻子的稻草香,那是纯正的故乡的味道,朴实无华的泥土香、稻草香。</p> <h3>金色诱惑……</h3> <p class="ql-block">小心走路的同时,抬头望了一眼夜空,醉了:此刻满天的繁星亮晶晶,一条银河像缀满了钻石的丝带,飘在醉人的夜空。 经过一洼水塘,听得一片蛙声;路旁草丛里,是蝈蝈和夜知了在合唱。你们是在欢迎我回到故乡吗?谢谢你们,可惜我不是荣归,难说衣锦。好在你们并不嫌弃,要怎么感谢你们对我的宽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故乡的感觉真好!</p> <p class="ql-block">千年古井</p> <p class="ql-block"> 题谢家村图</p><p class="ql-block"> (谢军)</p><p class="ql-block">天蓝水碧柳丝青,洋楼白墙入眼明。</p><p class="ql-block">翘耸楼阁叠彩影,旭日东升映新颜。</p> <p class="ql-block">这青石板巷子仿佛在像世人诉说曾经的繁荣...</p> <p class="ql-block">家族宗祠</p> <p class="ql-block">村前田园风光</p> <h3>家乡的蓝天白云……</h3> <h3>绿油油的田园……</h3> <p class="ql-block">一个地方经济从种烟开始衰落……</p><p class="ql-block">还不如种稻子…</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