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有什么了不起

王昕

<p class="ql-block">我早就想说这个话题了。</p><p class="ql-block">我上初中的时候很年轻,那时候听一个人到我们学校演讲,记得他坐在台上颇有感慨地对我们说:"我最最最羡慕的就是你们的年龄,我羡慕你们的年龄啊!"&nbsp;</p> <p class="ql-block">那个人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就是年轻真好,太让人羡慕了。可问题是我年轻的时候真没觉得年轻有什么好。我当时琢磨着:我可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吧?既然人人都羡慕年轻,歌颂青春,那肯定是年轻最好,年纪大了肯定特没劲。</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年纪大了我才知道我年轻时候的感觉是对的。年轻真的没什么好,难怪我年轻的时候就没怎么高兴过,反而是年纪越大越开心,幸福感与日俱增。</p> <p class="ql-block">话说年轻的时候就难免上学,一上学就得考试,一考试就有压力,所以本该美好璀璨的青春岁月其实就是淹没在书山题海中。大考小考,期中期末,中国考完了美国考,没完没了,直到年纪大了才终于不用考试了,舒服了!</p><p class="ql-block">年轻的时候老是有没完没了的目标和害死人的理想:上名校,找好的工作,挣大钱,当大官,解放全人类,成名成家,以及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什么的。年纪大了才知道年轻时候的好多追求都是和幸福本身关系不大的,早放手早省心。</p><p class="ql-block">我分析我年轻时候不得意的另一个原因是我长得不好看。随着年龄的增长,美与丑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因为长相不济受到的打击也就不那么明显了,现在倒是我特别嘴欠地经常追着以前的美女同学说:"你小时候多水灵啊!现在怎么这样了?" 把那姐们儿说得都不想参加同学聚会了,我还得又反过来劝说:"去吧,去吧!你现在也是比我们好看多了,只是不如你自己小时候了。你小时候多水灵啊,多好看呀,怎么现在不如从前了?!" 得,又说回来了。</p><p class="ql-block">我自从认定年轻没什么好之后,就真心看不上周围的年轻人,和同事喝咖啡时经常昂着头对比我小的人说:"年轻谁没经历过呀?有本事你老一个给我看看!人这一辈子突发的或宿命的死亡概率可以很高啊:疾病,战争,天灾人祸,还有上赶着寻短见的和不知道怎么就赶上了的车祸!所以我真庆幸我平平安安过了五十多年了!当然我更羡慕的是那些活了八九十年的人,太牛了!" 我这一通歪理常常把一众小年轻儿说的灰溜溜的,仿佛年轻是件特没面子的事。</p> <p class="ql-block">我今天说这些废话是因为今天是圣诞夜,我没人约也没约人,也不准备吃什么圣诞大餐。昨天红烧肉吃多了,今天就白萝卜汆丸子对付了,在家轻轻松松地呆着,享受the sweetness of doing nothing! 不年轻的另一个好处就是现在没人管着了,我想干啥就干啥,想啥都不干就啥都不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摄影:林熙</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欢迎在微信上搜索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 彼岸王飞雪,阅读更多原创文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