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奕幽兰

清香

<p class="ql-block">拍摄/制作/文字 清香</p> <p class="ql-block">  这是墨兰!我培植的墨兰!迟开的墨兰!</p><p class="ql-block"> 从去年11月月底从网上购回来墨兰(只有叶子不见任何花穗)直到今天,我已习惯性地一早上就走进我的书房去看看我的墨兰。3月12日一个难忘的日子!早上一推开门,馨香扑鼻,四枝墨兰花穗都开花了!</p><p class="ql-block"> 墨兰又名报岁兰,是兰科兰属地生植物。花期10月至次年3月。它不媚世俗,独守高雅。正如明朝薛纲 《兰花》 诗云:</p><p class="ql-block"> 我爱幽兰异众芳,</p><p class="ql-block"> 不将颜色媚春阳。</p><p class="ql-block"> 西风寒露深林下,</p><p class="ql-block"> 任是无人也自香。</p> <p class="ql-block">前年培植的墨兰</p> <p class="ql-block">  迟开的墨兰,让我倍加感激与珍惜,我把我家芊芊、女儿及我三人的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写了个“墨韵香好”的藏头字杂体诗: </p><p class="ql-block"> 墨兰三月开,</p><p class="ql-block"> 韵自翘指来。</p><p class="ql-block"> 香芬远弥馥,</p><p class="ql-block"> 好花语情怀。</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不仅仅喜欢墨兰。近二十年来我几乎每年春节前总要买一些其他兰花,如蝴蝶兰、惠兰等。这篇作业原计划只是“说说”《迟开的墨兰》。谢谢美友霁平的启发,于是决定分享一些其他兰花,大部分是我去年在我市盘龙大观园兰草园拍的。</p> <p class="ql-block">蝴蝶兰</p> <p class="ql-block">建兰</p> <p class="ql-block">惠兰</p> <p class="ql-block">文心兰</p> <p class="ql-block">虎头兰</p> <p class="ql-block">紫毛兜兰</p> <p class="ql-block">墨兰</p> <p class="ql-block">  1985年5月兰花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四。</p><p class="ql-block"> 兰花(学名:Cymbidium ssp .)是单子叶植物纲、兰科、兰属植物通称。中国人历来把兰花看做是高洁典雅的象征,并与"梅、竹、菊"并列,合称"四君子"。通常以"兰章"喻诗文之美,以"兰交"喻友谊之真。也有借兰来表达纯洁的爱情,"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寻得幽兰报知己,一枝聊赠梦潇湘"。(摘自百度百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