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夏洛特的网》读书笔记)

毛歌

<p class="ql-block">《夏洛特的网》作者E.B.怀特有一本散文随笔集《这就是纽约》,是他关于大都市的印象。如果你曾经看过莫奈在巴黎的绘画作品,就会惊讶于他在阳台上俯瞰密集人群的都市时,把人群描绘成一个又一个的黑点的价值观念。一幅经典的绘画作品,具有某种不为读者所知的道德力量,这种力量隐藏在颜料的后面,然后又被颜料包裹、反复涂抹。这也是我有一次去伦敦,在泰特艺术馆看莫奈的“睡莲”,不停地慢慢移动自己的脚步的原因:每一次移动都是不同的角度,所有的角度构成了关于作品本身的真实印象。如果我们不能够接近艺术的品质,我们关于艺术的谈论都是虚假的,或者是故弄玄虚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莫奈离开了巴黎,搬到了乡下,一住就是将近三十年。</p><p class="ql-block">怀特离开了纽约,搬到了农村,一住就是半辈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为读者,你应该了解作者生活的变化,应该不断通过阅读本身抵达作者的世界。阅读是船,是筏子,是渡河的舟,你最后还是得上岸,你到达一个新的地方,你在那里和作者见面,在那里你和自己碰头,在那里,就像鲁米说的一样灵魂在那里躺下,世界满得没法讨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们和你相遇,这样的相聚本身</p><p class="ql-block">就是一服良药。我们</p><p class="ql-block">就是疗愈,是打开你视野的目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基于这样的一个角度,《夏洛特的网》尤其值得成人读者阅读,值得我们这些被称为孩子的父母亲,孙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大人们”阅读。这一被广泛阅读的意义,和安徒生的童话一样。这是童话的高贵品质,是童话和人类心灵彼此联系的根本所在。一个没有读过童话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失去很多东西,一个不再愿意读童话的成人,一样也会失去很多东西。成人和童话故事的距离等于他和心灵世界的距离。所以,当有人谈论如何和“内心的孩子”做朋友的时候,他就应该先安静下来,他应该问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我知道这个内心的孩子的存在吗?</p><p class="ql-block">第二,我是如何和这个内心的孩子建立关系的?</p><p class="ql-block">第三,我爱这个孩子吗?</p><p class="ql-block">第四,我就是这个内心的孩子吗?</p><p class="ql-block">第五,如果没有这个内心的孩子,我会怎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怀特在《夏洛特的网》里面,对于这个成人世界一直拥有一种凌厉的讽刺,他有意识把这些讽刺分开放在不同的章节里,以至于读者在阅读的时候,稍不留心就会忽视掉。这对于读者来说是一种损失,因为怀特的思想就在这些讽刺里面。我举个例子,为了彻底拯救小猪的命运,夏洛特召集谷仓里的动物们开了一个会议,就怎样继续帮助小猪这个主题要求动物们献计献策。重新在网上写出来几个字,既是故事情节本身的要求,也是夏洛特和小猪友谊关系的深入发展。当母鹅提出来用“棒极了”(英文terrific)这个词的时候,小猪觉得自己一点也不棒,我就是一头猪啊。夏洛特这个时候是这样解释的 Not a particle.People believe almost anything they see in print。这句话翻译为中文大意是:人们相信他们看见的任何只言片语,相信那些写在纸上的话。这是作者怀特在《纽约客》杂志工作的时候,所总结出来的观念。作为读者,你读到这样一段话的时候,你会怎样思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谷仓会议(我觉得这四个字很有意思)的重要性不在于我们返回到作者在农场生活的真实情形,而在于我们需要把这个会议的议题、讨论的过程、会议组织安排、召集者的决断力、以及围绕会议主题的原则列出来,你就会发现,这种清晰的解读正在帮助你的孩子(或者你的孙子)如何主持一次会议,这是一种能力的训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我最好的朋友。这是夏洛特对小猪说的一句话。这不是一句空话,不是一种肤浅的表达,你和孩子重新阅读《夏洛特的网》,就会明白,成为另外一个人的最好的朋友,是需要持续付出的。正如你对你对你的孩子说“妈妈是你最好的朋友”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突然想起来一本经典作品《仁慈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