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半岛花园

玉品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昨天傍晚自驾到了海南。让我想不到的是,海南的气候怎么那么凉爽宜人,海风飘飘,就像年轻时爬山爬的汗流浃背时想要的那种爽爽的风。即使很爽我还是没有脱去薄毛衣毛裤。我知道我已经到了怕风吹的年纪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晚,我们住在妻弟在海南的房子。房子在半岛花园小区。环境很漂亮,几栋高层被高大的椰树和热带植物环绕。</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躺在床上侧身望去,透过阳台就是嘉浪河。下午泡一壶清茶,吹着海风、望着碧绿的河水平静的流淌,的确是惬意得不得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里是小区周围的早市,瓜果蔬菜、鱼虾禽蛋应有尽有。早市对面一个大棚是早餐点,老豆腐、八宝粥、包子、烙饼……都是北方人喜欢吃的饭食。天一亮,早市就嘈杂起来了。买菜的、吃早点的、出门旅游去的、人流如鲫。他们操着南腔北调,东北、河北、山西、山东……即使是一个省的,也操着不同的口音。在个小区门口五六个穿着红红绿绿的大姐说着地道北路话有说有笑的从我们身边过去。你要是到了这里就如同到了地域方言博览会一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跟路边坐的老人问路,听口音忻州口音。一问来这里住民宿4个多月了,近期准备回家。他对我说:每年冬天都会来这儿住四五个月,山西那边天气暖了就回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发现这里还有大同来的做“专业防水补漏”的零工。我印象中南方去北方的零工做缝织、修拉锁的多,看来北方到南方的零工是做力气活儿的多。这可能与地域、体质有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傍晚,站在阳台上远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美哒哒的会让人陶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