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爷爷轶事(三十五)我奶奶说……

黉门之子(刘富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刘萍老师写生作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作者:刘 富 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尽管,秦副厅长的藉贯,与苏尚武的藉贯完全一致,尽管,秦副厅长的曾用名,与苏尚武的父亲的名字一字不差,尽管,秦副厅长的父亲的名字,也与苏尚武的祖父的名字相符合,可苏尚武却还是没有认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爷爷着急了,他对苏尚武道:“尚武,别再问了!天底下没有那么巧的事儿,秦副厅长,就是你的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见二爷爷有点儿急了,秦副厅长忙对二爷爷道:“兄弟,不急不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稍顿,秦副厅长问苏尚武道:“尚武啊,你奶奶临终前,都跟你说什么来?你能跟我说说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苏尚武见问,回秦副厅长道:“奶奶临终前那几天,跟我说了很多话,好像她知道自己要走了似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说到这里,苏尚武使劲儿低了一下头,控制了一下情绪后又道:“我奶奶说,她活不了几天了,不能再陪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稍顿,苏尚武继续道:“我奶奶说,你是个男子汉,要记住国恨家仇。让我长大了为我妈,为我爷爷,为全村老百姓,为全中国被小鬼子杀害了的人报仇雪恨!把那些小鬼子,赶出中国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奶奶说,你是个男子汉,什么时候都不要忘了祖宗。奶奶叮嘱我:别忘记了你祖父叫苏文泰。你父亲叫苏向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奶奶说,你是个男子汉,不能忘本,要有良心。要知恩图报,不要忘了你养父、母的大恩大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苏尚武话音刚落,秦副厅长插嘴道:“尚武啊,还有一个人,你也不能忘记,就是你的义父(二爷爷)。如果没有他,你想一想,哪里会有你的今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知道,我知道,我忘不了义父(二爷爷)的大恩。”苏尚武连声应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苏尚武话音刚落,秦副厅长又问道:“尚武啊,你奶奶就没跟你说起你的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苏尚武见问,使劲儿低了一下头,又抬了起来道:“其实,我奶奶跟我说的最多的,就是我的父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低下头停了一下,苏尚武痛苦地抬起头来道:“我奶奶是喊着我父亲的名字咽气的!生前没见到我的父亲,我奶奶死不瞑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听到这里,老泪纵横的秦副厅长,伸手扶住了泣不成声的苏尚武,二人哭在了一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听着那让人撕心裂肺的低泣声,纵然英雄如二爷爷,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那颗英雄的心,也被揪得生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良久,秦副厅长掏出手绢,帮苏尚武擦了擦泪水道:“尚武不哭,你哭得我好疼!咱不说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而此时的苏尚武,看着老泪纵横的秦副厅长,心里亦是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是疼,也是亲!其实,此时的他,真的想喊秦副厅长一声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秦副厅长心疼苏尚武,不忍心看他那难受的样子。所以才说咱不说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实,他何尝不想继续听听母亲临终前都说了些什么?何尝不想一下子找到父子相认的契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时的苏尚武,当然理解秦副厅长的心情。他也不忍心让秦副厅长,再老泪纵横的为他悲伤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时的他,只想说点高兴的事儿,让秦副厅长高兴高兴,也缓和一下现场的气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于是,苏尚武抬起头来说道:“我奶奶告诉我,我的父亲是条好汉,从小就没人敢欺负他,从小就喜欢打抱不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稍顿,苏尚武继续道:“我奶奶还说,我的父亲非常聪明,念书的时候,总被先生夸奖。她说我父亲的大仿本(临募本)上,每个字都被先生画了双圈(最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天,我父亲因事没去上学,先生便在父亲大仿本(临募本)的空格上,全部画上了双圈。那意思是,我父来写,一定也会获得双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着苏尚武说到父亲时,那幸福自豪的神色,秦副厅长的心里,就像浸在蜜里一样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着秦副厅长脸上呈现出幸福的微笑,苏尚武也感觉到幸福和温暖,恨不得马靠上去,就像当年靠在奶奶怀里那样,靠在秦副厅长的怀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秦副厅长正沉浸在幸福之中,苏尚武又道:“我奶奶说,我的父亲从小就能跑(跑得快),那年冬天,我父亲在村外看见一只兔子,硬是把那个兔子撵得跑不动了,被他抓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下子更出名了,村里人给我父亲起了外号叫兔子腿,而且叫得人越来越多,可我父亲不喜欢这个外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一天,有个比我父亲大好几岁的小子,又叫我父亲的外号,我父亲制止不听便揍了他,于是,那小子哥俩个一起上,结果,哥俩个也没打过我的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那以后,再也没人敢叫我父亲的外号了。我奶奶说,男子汉不能欺负人,但也绝不能被人欺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听到这里,秦副厅长笑着叹道:“唉!真快呀!当年那个兔子腿(自己的外号),再也撵不上兔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稍顿又问苏尚武道:“尚武啊,你一点记不起你父亲的模样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苏尚武见问忙回道:“不记得了,那时我还小,我只记得父亲挺高的。父亲走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 尚武啊,你奶奶还说你父亲什么来?”见秦副厅长那有些迫不及待的样子,苏尚武心里有些犹豫道:“还有,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听这话,二爷爷忙道:“哎呀,有话你就说呀?你不见秦副厅长正在盼着听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见二爷爷急了,苏尚武道:“我奶奶说,我父亲颈后,长了一颗豆粒大的朱砂痣。我奶奶说,颈后长了颗朱砂痣的人,就是我的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苏尚武话音刚落,突见秦副厅长仰天叫一声:“娘!儿子谢谢您老人家啦!谢谢您让儿子证明了自己,我终于找到小武子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满脸泪水的秦副厅长突然低下了头,伸出脖子对苏尚武道:“武子,你看看我的颈后,是不是有颗红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苏尚武闻言,忙伸头一看,可不是嘛!秦副厅长的颈后,清晰的长着一颗豆粒大的朱砂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时,苏尚武再也绷不住了,一下子扑倒在秦副厅长的怀里哭着道:“爹!您想死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几十年了,秦副厅长一去数十年,心心念念的小武子,终于扑进了他的怀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几十年了,苏尚武作梦也想不到,那个颈后长了颗朱砂痣的父亲,他朝思暮想的父亲,今天会来到他的面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正是,奶奶临终有遗言,国恨家仇记心间;父亲颈后朱砂痣,可为凭证续亲缘。</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