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大写的中国》

张静

作者:碑林路人<div>朗诵:张静</div> <p class="ql-block">当我用纤细的笔墨勾勒你的样子</p><p class="ql-block">当我用蹩脚的方言诵读你的名字</p><p class="ql-block">当一首首赞美的诗篇涌出我的笔端</p><p class="ql-block">我多想说,我是如此地爱你,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是大写的中国</p><p class="ql-block">是大片肥沃的土地,开出鲜艳的花朵</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是骄傲的中国</p><p class="ql-block">是千年文化的滋养,结出文明的花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书页里,夹着祖国最悠远的诗歌</p><p class="ql-block">那是唐诗宋词和元曲里最经典的韵仄</p><p class="ql-block">我的书桌上,摆着祖国最厚重的宣墨</p><p class="ql-block">那是大篆、小楷、汉隶、行草龙飞凤舞的集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是三月里鸟语花香的南国</p><p class="ql-block">她有着无尽的稻田,无尽的湖泊</p><p class="ql-block">她是青砖黛瓦、是雕梁画栋</p><p class="ql-block">是每一个院落里都生长着诗意的中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是十月里大雪纷飞的北国</p><p class="ql-block">她有着无边的森林,无边的沼泽</p><p class="ql-block">她是秦砖汉瓦、是茶马古道</p><p class="ql-block">是每一个山峦都刻着刚毅的顶天立地的中国</p> 我的祖国<br>是黄河冲积的平原上一首气势磅礴的歌<br>我的祖国<br>是长江流过的城市里一条蜿蜒曲折的河<br>当我用温情的手掌抚摸我的祖国<br>我看见大写的笔画从我心中划过<br><br>我的祖国,是用汉字堆砌的中国<br>是上下五千年文化熏染的中国<br>我的祖国,是挥毫泼墨的中国<br>是工笔的花鸟、写意的山河<br><br>祖国,你是母亲绣篮里五彩的丝线<br>你是父亲刚劲的笔触最后的回峰<br>你是一笔一划写就的方块字<br>是横平竖直汇聚在一起的中国风<br><br>我的大写的中国啊<br>我用仰望的姿势翻开你的诗篇<br>你的每一座山峰都是一个放大的汉字<br>它们在我的生命里生根,在我的血液里长大<br><br>我的大写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