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2,我的青春模样

闲云蓝天

<p class="ql-block">芳华,芳为香,华即花。一般用来比喻青春的年华。</p><p class="ql-block">一个六十四岁的人,似乎已与“青春”、“芳华”无缘。我也在经常地思考这个问题,青春的内涵与外延是什么?它的界定标准与区域又是什么?难道今天还是“青春”,到了明天就不再青春了?</p><p class="ql-block">这也应该是一个涉及到人生观的问题,众多的先哲也有精辟的论述。但,我固守着自己的理解:爱犹在,梦还在,青春在。</p><p class="ql-block">2022年,在紫荆花下,沿着一路芳华,我努力地奔走过来了,展现青春的模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正月(以下月份均为农历)底的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这是我当年首次着穿夏装。“六元素”的大框架,让我显得很渺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二月中旬,参加商拍一段小广告,我扮演“母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2年的早春二月,在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十里紫荆花绽放的长廊里,我们迈着坚定的步伐,冲刺着新春和煦的阳光。</p><p class="ql-block">你说我们青春不青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回忆起一切与青春关联的故事,但所有的“青春”都指向“现在”。我明白了,过往以后,当下,才是最美好的青春时光。</p><p class="ql-block">珍惜当下,就是珍惜青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大地铺满鲜花,当阳光撒满大地,这就是爱,这就是青春。这与时间、年华无关,只与你眼中看到的有关,与你切身感受到的有关。</p><p class="ql-block">我的所说,你可也是认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蓝天白云,繁华似锦。阳春之际,这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人生也是一样,青春芳华也是最美的时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2022年的阳春三月,我经过广州保利世贸中心,一路桃花盛开。我欢呼春天的到来,更欢呼我生命中的“芳华”仍在绽放。</p><p class="ql-block">革命的人,永远年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早春的阳光,将黄色的黄风铃花照耀得金灿灿。只要爱的阳光仍然灿烂,我们的青春生命也就必定还会闪耀。</p><p class="ql-block">我们常说“不忘初心”,这青春的初心是什么,不就是爱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四月初,我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去拜祭先烈,不忘初心,这永远印记在我们加入组织时的誓言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拜祭完陵墓,去“中朝友谊亭”探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五月,省广新集团办公楼附近的凤凰花,正在盛开。</p><p class="ql-block">这凤凰花,那清香扑鼻,那红艳艳的花儿,陪我从童年正到少年,从少年走到青春。今天又陪着我从芳华走进青春。</p><p class="ql-block">这就是青春生命的意义。你可以定义它的起始,但你没办法确定它的域缘,因为它同属于“糊涂数学”的范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五月的一个上午,我“自觉”地去做核酸检测,自觉履行一个公民的责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五月下旬的一天,我们到海幢寺欣赏古宋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此时的古莲已经开始开花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下午我沿着珠江,慢慢地行慢慢地看,轻轻地嗅着母亲河熟悉的气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傍晚我们到“广州解放纪念碑”去看望当手捧鲜花的军人雕塑,他手中的鲜花,代表着我们所有市民的最高敬意。</p><p class="ql-block">致敬军人永恒的青春,你是我们最可爱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六月初,到佛山西樵山影城基地。漫步在影城的宫殿里,回望一路走来的情景,幻想着穿越时空,回到“秦时明月汉时关”的年代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扮皇后,是不是还有点像?</p><p class="ql-block">青春豪迈,我要向天再借五百年!</p><p class="ql-block">不,再借五十年即可,我要珍惜苍天赐给我每一天的金色华年。</p><p class="ql-block">青春豪迈,只不过让我从头再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回到现实,让我扮演一回主角“我”的潇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六月的一天,我来到当年主席到过的棠下,我看过去的对面就是原棠下村村大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六月初,我到保利天地“四季小厨”品尝“北京烤鸭”,这是女儿为我庆祝生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正宗的北京烤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七月初,到广州“南园”与朋友吃中午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吃完中午饭与朋友到附近的“晓港公园”游玩,仰望青翠欲滴的竹林,我的心情也青葱有加了。</p><p class="ql-block">青春,就是美好,真的美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七月中旬的一天,我来到了广州南沙“天后宫”祈福,青春、健康是祈祷的主基调。</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位哲人说过,祈祷的力量是无穷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八月初,我打完疫苗在回家路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八月中旬的一天,我在家不小心从楼梯直滑下地板。第二天一早到原海军421医院做个检查,以防不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九月间再次来到南沙。</p><p class="ql-block">一团酷似凤凰的祥云,在我的头上盘旋。我见证了“凤凰于飞”的传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九月上旬的一天,陪闲云去农林下路理疗。闲云腿部酸麻,幸好在他的老同学介绍下,不到十个疗程就完全治好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九月的一天,去琶洲行政中心附近的公交车站候车,准备去棠下农贸市场买菜。</p><p class="ql-block">当时下着毛毛雨。</p> <p class="ql-block">十月初,去办理汽车年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十一月末寒冷的一天,我去时装店选冬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没有选到自己合适的衣服,决定回家“翻箱倒柜”,进行资源重组,还可以省下些银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初,女儿请我到华都汇“玲珑”寿司店用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转眼又到桃花盛开的季节了,一年就这样过去了。</p><p class="ql-block">回顾2022,一路走来,这就是我的青春模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本文的图片全部用手机拍摄</p><p class="ql-block"> 2023年1月16日初稿</p><p class="ql-block"> 2023年2月22日完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