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玩具——春歌回忆录

帝乡风云

<p class="ql-block">  小孩子的最爱,除了吃,就是玩具和钱,下面讲几个有关玩具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70年代,正是我的童年时代,当时儿童玩具很少,偶尔会看到别人家孩子玩胶皮娃娃。记忆中父母没有给我买过玩具,要说有玩具,就是就地取材自制的一些东西,比如弹弓、香烟盒三角纸板、铁环、木陀螺、纸飞机、竹蜻蜓、沙包、鸡毛毽儿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打香烟纸板</b></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小时候一看见大人把一包香烟抽完,就会主动要烟盒,然后折成三角板,便去找小伙伴打纸板,纸板有两种打法:一种是打,烟价低的趴下,打翻算赢;另一种是用巴掌扇,用石头剪刀布确定谁开扇,把趴下的扇翻算赢。</p><p class="ql-block"> 就这么个香烟盒纸板,陪我度过了近十年,现在看起来很无聊,但当时还是挺快乐的。记得读高中的时候,班上有同学抽烟,我还主动要烟盒折纸板,放假回家后再和邻居朋友玩。</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滚铁环</b></p><p class="ql-block"> 小小铁环,是男孩子的最爱,我当时的铁环可没图片中这么好,都是用铁丝自制,或者用竹制废旧桶箍制成,轻飘飘的;有钱人都是用钢筋为孩子烧制铁环,很粗,看起来很霸气。看到滚这种铁环的孩子,羡慕死了。不过不论用什么材料,获得的快乐是一样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玩弹弓</b></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看见玩弹弓打鸟的孩子心里都有些害怕,生怕误伤了自己,其实说真的心里还是痒痒的,希望自己也能拥有一把弹弓。由于弹弓的制作除了找合适的树枝杈,还需要橡筋和一块皮,大人可舍不得给你买这个东西,一是怕用钱,二是担心误伤了别人赔不起医药费,现在想来挺理解父母的。还是希望小朋友不要玩弹弓,真的很危险。</p><p class="ql-block"> 总之,童年的我跟所有的孩子一样,都希望有自己的玩具,过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童年。</p><p class="ql-block"> 而今我们已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物质生活比较富足,应该尽量满足孩子的玩具需求,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快乐童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