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春歌回忆录

帝乡风云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小孩想过年,大人想存钱。</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最喜欢过年,因为一年中只有过年才可能有丰盛的饭菜、有新衣服、还有压岁钱。这可苦了当家大人,一遇过年就愁死了,要准备一家人过年的高标准生活,如果这一年风调雨顺还好,否则就难堪了,小孩要攀比呀,人家吃的什么,买了什么零食,穿了什么衣服,给孩子多少压岁钱,小孩子都会跑来跑去炫耀。所以当家人无论自己怎么吃苦,都千方百计要让家人,特别是小孩子过上快乐年。</p> <p class="ql-block">  我记忆最深的关于压岁钱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家,应该是七十年代末,大年三十年夜饭后,我和妹妹等这一刻都一年了,等待来自爸妈的压岁钱。爸妈说,今年条件好些,今年要每人两枚硬币,我们开心死了,我拿到手时,看了一下是两枚面值最大的(都是五分),妹妹也是两枚(都是两分),妈妈悄悄说别让妹妹看见,我一脸通红,觉得应该公平才是,怎么会这样,弄得我不敢拿出来炫耀,后来妹妹还是知道了,我就用五分的换来了妹妹的两分,这才坦然了。现在想起来,一是当父母应该公平,二是当时家里条件的确不好,又想让我们感受新年前的快乐,可以理解。</p> <p class="ql-block">  压岁钱不光父母给,亲戚也会给的,所以喜欢在春节走亲戚,也喜欢春节家里来客人。特别喜欢比较大方的长辈,小时候特别喜欢外公和姑父,每次都是他们给的最多,最多一年达到了一元,应该是我得到的最大面值的压岁钱了。</p> <p class="ql-block">  关于压岁钱,还有一个小故事,有一年,得到压岁钱后我立马就去和邻居小朋友玩扑克,搞点小赌博,手气差的不得了,不到半夜,我的五毛压岁钱输光光了,眼里噙着伤心的泪水,懊恼不已,至今还记忆犹新。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