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小故事——春歌回忆录

帝乡风云

<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90年代,座机是主要的通讯工具,不过座机的安装是很贵的,因此一般家庭都没有的,打电话一是利用单位办公室电话,二是上街找公用电话接打,这些都要按分钟收费的。后来有了传呼机,不过也要利用座机回电话,要回个电话有时会跑很远的路程。</p> <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收到传呼要接个电话,镇上一个朋友家的店铺安装有公用电话,我就到了他家的店铺接了电话,当时身上没零钱,就没给钱。隔了一段时间,又到他家去打电话,结束后给钱的时候,他翻了账本说上次还有五毛钱没给,把我尴尬得满脸通红,其实一般朋友接个电话不会收钱的,因为都知道只是打电话才交钱,我以为上次接电话就免了,只是给打电话的钱,没说什么我给了钱转身就走,从此原来的朋友变成了陌生人。现在想起来,我和那个朋友都太小气了,因为五毛钱都失去了朋友,其实平常请客吃饭谁会在乎那几毛钱呢。</p> <p class="ql-block">  还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流行大哥大,一两万一个,也就是普通人几年的工资,一般人可买不起,我们镇上几个镇干部第一批用上了,有的手持大哥大 ,有的别在腰间袋子里,好大一坨,大摇大摆走在大街上炫酷,生怕别人看不见,真想上前给他两拳头。</p> <p class="ql-block">  而今的电话早已走到寻常百姓家,从座机到移动手机,从2G到5G,从单纯的通讯到功能的多元化,方便了学习和生活,加快了生活节奏,但不可忽略的一点,手机也正在成为年轻人成长的绊脚石,成为成年人工作的重要障碍,影响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影响了成年人的工作效率。</p><p class="ql-block"> 鉴于此,强烈呼吁全社会都来想办法控制青少年手机游戏,甚至成年人的使用时间,减少不必要的无效手机使用机会。让他们重新回到合理利用手机的轨道上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