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梅花开了》

枝叶

<p class="ql-block">  今冬无雪无雨,天气干燥气温较高,这几天雾霾很重,空气质量太差,不得不在家待着。坚持管控近三年的疫情,已全面放开。病毒让人防不胜防,周围好多人都已感染变🐏,好在绝大多数都症状较轻,我和家人也只是低烧两天而已,现已基本康复。</p><p class="ql-block"> 不经意间,发现门口的腊梅花已经含苞待放了。校园的那几棵腊梅向阳,肯定该开了吧!早晨,拿起许久没有摸过的相机,开车到校园去拍腊梅。C型楼南边的几株腊梅都已经开了,可能是天气干燥的原因吧,今年的腊梅花感觉不及去年的花大,颜色香味也淡了许多。这些天雾霾重,连花瓣上都被蒙上了薄薄的一层灰,让花朵缺少了那种蜡质透亮的质感。</p><p class="ql-block"> 但雾霾天散射光线柔和,适宜于拍摄花卉。我用微距镜头找寻花型较好的枝条,降低曝光补偿,或在暗背景下,突出腊梅花的形和色。</p><p class="ql-block"> 腊梅是每年寒冬腊月野外开放的唯一花儿,比迎春花要早。我喜欢腊梅花那种淡淡的如桂花般的香味,喜欢腊梅凌寒独自开的勇气,喜欢雪后枝头那点点的金黄,更喜欢清晨清冷空气中那股淡淡的清香。这些天,我几乎每天都要去校园,看看腊梅花,闻闻那喜欢的香味,拍几张照片,打发这百无聊赖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其实,天越冷,腊梅花开的越艳,特别是下雪后,空气清新,花瓣吸足了雪水,花朵格外饱满精神。若遇雪后初晴,在蓝天白雪的映衬下,花儿会更加晶莹剔透,香味也会更浓一些。</p><p class="ql-block"> 好期待一场雪,为干涸的麦苗和腊梅。但最近几天好像仍然没有下雪的迹象。只好翻出去年雪后拍摄的腊梅照片,如望梅止渴般回味着去年雪后初晴,腊梅花盛开时,拍摄腊梅的情景,有一种莫名的滋味拥上心头,冰凉清香,滋味悠长。</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摄影、文字、编辑:枝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美在于分享,心美一切都美!</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腊梅花开了》</span></p><p class="ql-block"> 腊梅花开了,静静的开在自己那偏僻幽静而贫瘠的角落里。腊梅树并不高大,也非伟岸,树形枝干丛生曲折交错,有些其貌不扬。金黄色的花朵小小的,像极了一盏盏小灯,也像极了儿时夜晚天空那闪亮的星星。腊梅花丝毫引不起人们的注意。就连那迷人的香也是淡淡的,柔柔弱弱的,慢慢散开,弥漫于空气之中。如果不是刻意去找,刻意去闻,即使你从它的身旁经过,大概率你是不会发现它的,特别是在这个戴着口罩的冬天。</p><p class="ql-block"> 当黄豆般大的花骨朵,爬满枝条时,时令也就入九了。在这百花凋零的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腊梅花却以这金黄色温暖的颜色和淡雅悠远的香味绽放了自己。既不为招蜂引蝶,也不为积攒流量,更不为获得关注。</p><p class="ql-block"> 腊梅只做它自己,在这万物萧飒的季节,它却独自灿烂,它可以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寒冷,因为它足够自信,足够坚强,足够香,足够美。</p><p class="ql-block"> 寒假的校园,寂静的如同冬眠了一样。天阴霾重,那种清冷而暗灰色的调子让人心生孤独。</p><p class="ql-block"> 好不容易下了场雪,可落地即化。早起立即赶到校园寻找记忆中的那两棵腊梅,远远的鼻尖上已弥漫着她的香,那金黄色的花朵,在雪白色的背景上星星点点,特别耀眼。</p><p class="ql-block"> 在这寂寥寒冷的冬日,万物休眠,唯独腊梅凌寒而开,花蕾如豆,花开如灯。它静静的开在僻静的角落里,花朵虽小,但香气四溢。深吸一口,清幽的冷香沁人心脾,花艳而不俗,傲雪凌霜。</p><p class="ql-block">曾有诗赞美:</p><p class="ql-block"> “枝横碧玉天然瘦,恋破黄金分外香”</p><p class="ql-block">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腊梅,喜欢它不与百花争艳,凌寒独自开的勇气和傲骨,喜欢它沁人心脾的暗香和温暖艳丽的色,喜欢它不妖艳不张扬不争宠不惧苦寒不怕寂寞不求绿叶陪衬的品格。腊梅是冬日里生命的跃动,是万物复苏前春的探寻,是真正的春的密使。</p><p class="ql-block"> 腊梅花开了,开在寂静的角落里,既不热烈也不盈满,既不惹人注目,也不招蜂引蝶,它独自开在最寒冷的数九寒天。花朵很小并不向阳,只是一朵朵低头开着,安静的好像做错了事的孩子,虚心内敛的叫人心生怜爱。特别是雪后的腊梅,在白雪的映衬下那半开半苞,鹅黄色清浅相依的样子,尽显冷艳雅韵之美和生命坚强之美。</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腊梅,在自家的院子里也栽种了一株,并把它的分枝移栽到学院家属院楼门口。不论我在那里,在腊梅花盛开的时节,当我出门或者回家,都有这金黄色的花儿迎送,鼻尖都会有迷人的香气萦绕,我喜欢这种淡淡的带有些许忧伤些许孤独些许甜蜜的香。</p><p class="ql-block"> 腊梅开了,花朵虽小,但它的香,在我路过时总是会漫不经心地迎上来,偷偷的吻我一下,我不由得深吸一口,于是从鼻腔到喉咙,甚至心里都是香香甜甜的,连整个人都会变得神清气爽。</p><p class="ql-block"> 我用相机去拍它,相机也变得香香的,我拿着相机的手,竟也是香的。我折一枝带回家,插在瓶子里,于是整个家里都弥漫着这种淡淡的香。</p><p class="ql-block"> 连续几年来,腊梅花是我寒冬腊月唯一可以拍摄的花儿。我喜欢这种极具个性,不张扬且毫无功利心的独特的美,喜欢这种如暖阳般温暖的花儿,喜欢这种低头傲雪默默开放的样子,更喜欢被这淡淡的香味包围的感觉。我喜欢在快门一开一合,鼻孔一呼一吸之间,让自己慢慢陶醉。</p><p class="ql-block"> 腊梅花开了,开在僻静的角落里,不张扬不喧闹,安静内敛的像做错了事的孩子。我喜欢这种寂静而美好的样子,我爱腊梅花。</p><p class="ql-block"> 摘自去年美篇《腊梅花开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