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旅行点滴之七——太阳岛的前生今世

Crystal

<p class="ql-block">真的,秘鲁那边都承认了,太阳岛,是印加帝国的摇篮。说这话的,是Rudy,我的私导。这会儿,我和Rudy正走在太阳岛的山脊步道上。</p><p class="ql-block">我正在南美的玻利维亚,2022岁末之旅。</p> <p class="ql-block">昨天从岛的最南角开走,往北,穿越尤玛尼,到我的客栈。今天,从客栈岀来,继续向北,到头,就完成了太阳岛纵穿。</p> <p class="ql-block"><i>这段粉红山径,让我想起约旦的佩特拉。</i></p> <p class="ql-block">提起印加帝国,一般人马上就会想到秘鲁的库斯科城,还有距库斯科75 公里的马丘比丘遗址。我也属于这一族。</p><p class="ql-block">当年,跟两个朋友到秘鲁,从库斯科开走,徒步到马丘比丘,带了些许猎奇,些许朝圣——虽然,印加帝国跟我,一毛钱关系没有。</p><p class="ql-block">知道印加帝国崇拜太阳,认太阳为他们的神。但是,只知道印加帝国起源于秘鲁,太阳岛在玻利维亚。从来不知道二者有啥关联。</p> <p class="ql-block">故事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印加的太阳神出生在今天的玻利维亚的太阳岛上。公元十二世纪,太阳神告诉儿子Manco Cápac和他的妻子——也是太阳神的女儿,瞅瞅,人家这才叫儿女联姻呢——离开这个岛,往西北走,我会告诉你在哪儿驻足。</p><p class="ql-block">这个儿子很听话,带了妹子兼老婆二话不说,直接上路。走啊走,直到有一日,太阳神,把个手杖,在他们面前一戳,告诉他俩,就这儿了,你们就在这儿起家建业。</p><p class="ql-block">这个地儿,是现今的秘鲁库斯科。这个家业,是印加帝国。</p><p class="ql-block">太阳岛民Manco Cápac,就成了印加的第一个王。他与老婆生的儿子,是印加的第二个王,然后就是代代传承,直到西班牙人打进南美。</p> <p class="ql-block">话说在西班牙人来之前,第五代印加王想起寻根问祖,率军大举进犯太阳岛。此时的太阳岛,早巳经是阿摩若人的家园。两边打起来,印加人赢了。把岛民都变成了奴隶。</p><p class="ql-block">自从印加人拿下了太阳岛,这里,就成了他们的朝圣地。</p><p class="ql-block">每年的六月二十一日,南半球的冬至日,印加人在太阳岛上大肆祭祖。</p><p class="ql-block">为了这个日子,南美各地的印加人早早的就往太阳岛赶。他们在岛的南端上岸后,沿着山脊开始向岛的北徒步,10 公里。</p><p class="ql-block">那情景必须是这样的:赤足,每走一步,用岛石自击胸部一次,一路自虐到岛的北部。冬至日,必须刚好徒步到祭祖点,山脊上一处山石,也叫野猫石。一块凹槽,便是献祭之所。</p> <p class="ql-block">这个献祭,若是用猪啊羊啊,就不是印加了。印加的祭品,必须是人,是1 8岁的处女!</p><p class="ql-block">一群女孩子,四、五岁时,被选中做祭女后,就被送到太阳岛旁边的月亮岛上,开始了她们一生的培训,直到18岁。为了保证祭女的纯洁,月亮岛上禁止男性涉足,一切事物,皆由“妈妈”照管。</p><p class="ql-block">听Rudy讲到这儿,我心里早已五味杂陈。这个邪恶的印加帝国,存在了不过100多年,活该被西班牙灭了。当年西班牙人打来的时候,阿摩若全力帮西班牙,打败了印加,也是天报应。</p><p class="ql-block">后来,西班牙人又把阿摩若捉去为奴,是后话。唉,一报应一报,世道轮回。</p><p class="ql-block">跟Rudy边走边聊,已经到了野猫石祭祀台。</p><p class="ql-block">就像岛上任何一个山头,这个所谓的野猫石,没啥起眼。不过是狰狞的大石头上,中间凹进去一大片,天然的,正好做了祭台。仔细看,呈暗红色。是那些祭女的血染的吧。祭台上,一个帕契娘娘石堆,算是慰籍那些祭女的在天之灵吧。</p> <p class="ql-block"><i>帕契娘娘看护着祭女的在天之灵</i></p> <p class="ql-block"><i>野猫石全景。Rudy拚命引导我,你看,那是猫鼻子,猫耳朵,那是猫尾巴,看出来了吗?我只看出来一堆石头,浸满了无辜少女的血!</i></p> <p class="ql-block">野猫石对面,几个游客围着一个方方正正,有石台石凳的“祭台” 照相。 我说,诶,这个好看,咱们也去照。说着就要冲过去。Rudy撇撇嘴,不屑地说,那是假遗址,五十年代造的,给游客拍照的东东。乖乖,一下就揭穿了俺这个伪文化。</p><p class="ql-block">Rudy拉拉我的背包带,笑嘻嘻地说,走,这边看真遗址。</p><p class="ql-block">这片迷宫,倒是真正的印加遗址。</p><p class="ql-block">咋看着眼熟呢?是了,这片石墙迷宫,与马丘比丘如出一辙,典型的印加人建筑。只不过,这些石墙沏得不那么严丝合缝,好像是凑合,把石头堆成一面面墙而已。跟马丘比丘一样,只剩墙,没房顶。草木做的房顶,早就烟飞灰灭了。</p> <p class="ql-block"><i>石墙迷宫</i></p> <p class="ql-block">这些迷宫,原是印加人储藏祭祀物品的。我想像不出,除了童贞女,磨得坚利的刀子,他们祭祀,还需要什么?莫非这些个迷宫都是用来储藏良心的?这个,是印加人最缺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顺着迷宫往下走,一回头,赫然见一排石头垒成的洞窟,面对着提提喀喀湖,整整齐齐地立在崖上。本来,每个石窟里都有一个巨人石像,跟复活节岛上的一样。西班牙人来了,认为这是魔鬼的化身,全毁了。现在只剩洞窟。</p><p class="ql-block">Rudy说,想像一下,每个洞窟里都有个石人,你看,他们面对什么方向?</p><p class="ql-block">我摸出手机,定了定方向。哦,明白了,这些石人,全是面对西北方。这些印加,根在太阳岛,心向库斯科。</p> <p class="ql-block"><i>巨石人像已去,空留洞窟向帝国</i></p> <p class="ql-block">这会儿,呼啦啦的,游客,突然一拨一拨地涌过来。</p><p class="ql-block">Rudy说,刚到了一船。这些是从科帕坐渡船,在北码头上岸,来看印加遗址,一日游,全是玻利维亚人。</p><p class="ql-block">想起来了,刚才在山道上,一个中年男人,在收“过路费”,游客,每人10元。Rudy告诉我,这个,是岛北的,查拉帕帕村的人在收费。</p> <p class="ql-block"><i>"剪径"的,还一本正经地给个收条</i></p> <p class="ql-block">岛的主码头在南边,岛南的尤玛尼村,客栈餐馆满街,赚了大把的旅游银子。</p><p class="ql-block">岛北的查拉帕帕村早就想分一杯羹。</p><p class="ql-block">游客口袋里就那么些银子,岛南岛北都想掏,就起了龃龉,再,就打起来了。</p><p class="ql-block">岛北的查拉帕帕,在自己村外,山道旁,面对着湖,建了个餐馆兼咖啡屋,配套北码头,就准备掏游客的钱包了。</p><p class="ql-block">这是明目张胆地跟岛南抢生意啊。是可忍,孰不可忍。餐馆刚建好,一个月黑风高夜,餐馆被拆了个稀巴烂。据说是岛南尤玛尼村的人干的。但是,没有实锤证据。这个官司,就一直拖着。</p><p class="ql-block">Rudy特意带我去看那片遍地的红砖。再过些年,这,也成了遗址,或许吸引了游客,找回点损失,也未可知。</p> <p class="ql-block"><i>看,这片红砖碎瓦,若干年后也是遗址,引了游客来参观</i></p> <p class="ql-block">餐馆砸了,码头没砸。这个北码头,一上岸,就是印加遗址。</p><p class="ql-block">但是,直接到北码头的,多半是玻利维亚人,且全部是当日游,岛北赚不着大钱。</p><p class="ql-block">而在南码头上岸的,多半是欧美来的。这些游客大多有个爱好,那就是,他们喜欢从岛南徒步到岛北,他们喜欢大太阳下自虐。</p><p class="ql-block">岛北的村民,就动上了剪径的脑筋——要到我岛北,留下买路钱。</p><p class="ql-block">我和Rudy一路走来,山道上清净极了,没见其他徒步客——都是疫情害的。说不定他们一天下来,也就收我一份买路钱。Rudy是向导,不付费。</p> <p class="ql-block">太阳岛,虽然是提提喀喀湖里最大的岛,但是论土地面积,才不足15平方公里。没了印加人的奴役,没了西班牙人的统治,现在,自己打架,大家都是阿摩若,岛南岛北打。</p><p class="ql-block">打归打,但是有一点,岛南岛北意见一致,那就是——岛上不许有机动车。事实是,全岛没一块平地,高高低低的山路,摩托车都骑不了,遑论汽车。</p><p class="ql-block">毛驴, 是岛上的四轮驱动。</p> <p class="ql-block"><i>太阳岛上的四轮驱动</i></p> <p class="ql-block">希望我再去,空气里,仍然弥漫着驴粪味。&nbsp;</p><p class="ql-block">那是太阳岛的气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