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旅行点滴之六——惊魂太阳岛

Crystal

<p class="ql-block">话说在小教堂的院子里看了一埸热闹,一个阿摩若婚礼派对,跟Danula告别,我朝山上走去。我的客栈,在半山腰,小村尤玛尼的北边。</p><p class="ql-block">七点多,太阳刚下山,天光蒙蒙,高高低低的大石头山路,也还看得清。</p><p class="ql-block">村里冷清清的。</p><p class="ql-block">村民,大概都去看婚礼的热闹了。</p><p class="ql-block">游客,刚才在小教堂外,看到两个。这会也是一个不见了。Rudy跟我说过,正常年份,十二月的夏天,是旺季,太阳岛上乌央乌央的人,歩子都迈不开。</p><p class="ql-block">新冠疫情,给这里的旅游业带来灭顶之灾。今年,2022年,才开始回升,主要是玻利维亚本国人,和其他南美国家的游客。但是这些人,多半是从拉巴斯坐公交车到科帕,再坐公渡船过来,岛上呆几小时,最多吃个午餐,又坐渡船回科帕,回拉巴斯。在岛上没什么消费。</p><p class="ql-block">岛上,主要是赚欧美游客的钱,他们,会在岛上过夜。但是,这个时候,欧美来的人,还是太少。</p><p class="ql-block">疫情,使大家把自己的钱包看得更紧。像我这样,活了今天,哪管明日的,属于另类。</p><p class="ql-block">走上坡,还是有些气喘。但是,有了今天下午的“拉练”,尤其初上山路的那一段陡峭,脚下这点坡,实在算不上什么。</p><p class="ql-block">再说,我走得慢。</p><p class="ql-block">永远记得,登乞力马扎罗的山径上,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Pole Pole,斯瓦希里语“慢慢”的意思。的确,高海拔走山,最要不得的就是快冲。</p><p class="ql-block">当然了,在乞力马扎罗,在喜马拉雅山,都会看到负重飞驰的脚伕。那是特殊材料的一族。</p> <p class="ql-block">一边走,在微光里努力辨认着。来时,在下山路上,自己就努力记住路上的标志建筑——这里一个杂货小铺,是我和Rudy买雪糕的地方;那个叉路口,有几个指方向的木牌子;转过一个弯,是个建了一半的房子……</p><p class="ql-block">我这个人啊,最喜欢研究地图。哪个国家在什么地理位置,和谁是邻居,有没有海岸线,或者只是一个窄窄的挤在邻国之间的出海口。世界上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我都是门清。</p><p class="ql-block">开车,只要有GPS ,我也是很溜的。但是,致命弱点是,脚一踏到土地,就晕菜,完全丧失方向感。</p><p class="ql-block">那年,走喜马拉雅山珠峰大本营。回程,我步子太快,不知不觉中,离了大部队,本该是下山路,我竟岔到一条上山的道,走到一个全然陌生的村里去了。那次,把个尼泊尔领队差点急出心脏病。</p><p class="ql-block">再一次,跟闺蜜去大提顿国家公园,预期碰头的时间过了好几个小时,天都擦黑了,就在闺蜜准备报警时,我奇迹般的找回来了。</p><p class="ql-block">这样的嗅事,还有不少,留着以后再讲。</p> <p class="ql-block">这不,下山前,我在谷歌地图上把客栈定了个位。再加上一路上的标识物,在脑子里定位。最重要的是,我的打算,天黑之前一定回客栈。</p><p class="ql-block">眨眼的功夫,天,一下子黑透了。</p><p class="ql-block">山下的提提喀喀湖,一片漆黑,好似睡去了一番。</p><p class="ql-block">一抬头,好个月牙夜!</p><p class="ql-block">那个夜空,好似一块巨大的黑色幕布,上面,嵌满了舞台灯。可惜,我不懂星象,只看出一个七勺北斗,还有银河。其它的,我只能说,有的扎堆,有的自由散漫。</p><p class="ql-block">不懂星象,但是有一点,让我感动不已,那就是,星星们都那么低,我一伸手,就能抱个满怀。</p><p class="ql-block">我索性一屁股坐在路边的斜坡上,靠在一块大石头上,仰着头,看星空看得痴了过去。</p> <p class="ql-block"><i>图片来源网络。真实的感动,但是,我的手机拍不出来。</i></p> <p class="ql-block">上一回,如此这般的感动,是在夏威夷,背包露营,海边,灯光零污染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半夜里,被里查德硬拖出帐篷。我们,躺在大石头上,听着海浪拍打近旁洞穴发出的咆哮,把自己也变成了星星,直到天明。</p><p class="ql-block">忽然间,一个黑幽幽的影子,悄无声息地窜到我身边。吓得我从星星里一下子掉回人间。原来是只黑狗狗。它在我身边站住,低低地呜咽了一声,低下头,甩甩尾巴,又抬头看看我,一付想要亲近,又放不下戒备的神态。</p><p class="ql-block">这时的我,是坐在地上的,和它等高。</p><p class="ql-block">据说,狗狗对这样的目光平视,最感安全。</p><p class="ql-block">我伸出手,表示友好。它舔舔我的手心,又不停地摇摇尾巴,它是把我当朋友了呢。我拍拍它的头,说,这么晚,怎么还不回家。摸摸它的脖子,没挂狗牌。</p><p class="ql-block">这不稀奇,在玻利维亚旅行,碰到很多不挂颈牌的狗狗,这并不说明它们是流浪狗。想回家时,它们自己会。这是Rudy 告诉我的。</p><p class="ql-block">我站起身,说,我要赶路了,你也请回吧。不知道狗狗是否懂英文,它只是仰头看着我,并没有离去的意思。也许,它指望着我给一口吃的?</p> <p class="ql-block">今天下午,我和Rudy在村里小店刚买了雪糕,一条黄白相间的狗狗就冒岀来了。</p><p class="ql-block">我们边走边吃,狗狗颠颠地跟着,眼巴巴地看着我们手里的雪糕。</p><p class="ql-block">我的先吃完了,狗狗就弃我而去,一步不离地紧跟Rudy,盯着他的雪糕。那眼神,看得我心都化了。</p><p class="ql-block">我说,Rudy,要不,你给它剩一口?Rudy说,No,这是巧克力的,狗狗不能吃。对了,我咋忘了这码事呢。</p> <p class="ql-block"><i>指望着分一口雪糕</i></p> <p class="ql-block">这会儿,我叹了口气,对黑狗狗说,对不起啊,我带来的牛肉干,都送给Rudy了。要不,倒是可以让你美美的享受一把呢。</p> <p class="ql-block">岛上没有路灯。偶尔,路边的小店或人家,门口亮一盏灯,那个感觉,就像是见到太阳一样耀眼。</p><p class="ql-block">一回头,咦,黑狗狗不见了。真是来无影去无踪啊。</p><p class="ql-block">黑暗里的山道,越来越磕绊。突然想起,我的小包里,有一个头灯!</p><p class="ql-block">这个头灯,本来是为去尤乌尼大沙漠用的。那里,更黑,且多半没电。今天下山前,虽然决定了,坚决要在天黑前赶回来。犹豫了一下,还是把头灯塞进小包,反正不占啥空间。</p><p class="ql-block">这会,头灯照着眼前的山道,我不再跟路上的大石头打架了。得意洋洋,着实表扬了一番自己的远见。</p><p class="ql-block">虽然有头灯照着,不会绊石头,但是,头灯,只能照亮有限的一条,周边的景物,白日里用来做参照的湖,山道的叉路,全都消失在夜色里了。</p><p class="ql-block">我清楚地记得,下山时给自己的头脑定位,记住,记住,回程,沿山壁上山,往北走,湖,应该一直在右手边,记住,记住!</p><p class="ql-block">这会儿,湖,早就隐去了。但是,山壁,仍在左手边。</p><p class="ql-block">再说,刚经过一个还亮着灯的小店——后来知道,那是出尤玛尼村的最后一个店——我特意跟两个阿摩若女人确认。</p><p class="ql-block">我说Eco Lodge, Eco Lodge, 她们指着这条路,大声地说,Si Si, direct。当时,我悬着的心,就放下了一半。</p><p class="ql-block">从小店过来,我没有转过弯,那么,就应该还在正道上。</p><p class="ql-block">继续走着,特别注意右手边的景物。客栈,应该就在右手边,有一道矮墙,能够看到墙里的一幢幢小别墅,草顶,黄泥墙,然后,是一扇柴门。这是Eco Lodge 的卖点,融入自然,低调。当然,低调,也就意味着他家客栈是岛上最贵的。</p><p class="ql-block">总之,因为客栈在外观上太不扎眼了,我得用力辨认。</p><p class="ql-block">山径的右手边出现了一道矮墙,里面,隐约可见几点暗暗的灯光。再走,没见柴门。这,一定是别家了。</p> <p class="ql-block">继续走了一段,出来一个岔道,右手边,一个低低的人字形的好似界边的东西,用柴棒胡乱架出来的。左手边,没有这个障碍。那咱就走左边。一边想着,傍晚下山时,不记得有这么个东东呀!或许是我记错了。反正客栈还没出现。还是,我的客栈突然人间蒸发?</p><p class="ql-block">可是,越走,越不对头了。</p><p class="ql-block">脚下,踩着软软的,不是石头山路。照着头灯仔细一瞧,我明明是踩在人家的梯田里嘛。这个岛上,百分之七十的山上都是梯田。白天看上去,密密麻麻的梯田,从湖边一直延伸到山巅。</p><p class="ql-block">Rudy告诉我,岛上的梯田有千多年的历史,最年轻的,也巳经五百多年。</p><p class="ql-block">梯田,是世代家传的。</p><p class="ql-block">Rudy自己的老家,在离拉巴斯不远的山里。祖上留下来的梯田,到Rudy这一辈,巳经完全放弃了。Rudy说,不要说造梯田,光维护一个梯田,都能把人累死。想吃土豆,去市场里买,多省力,谁还自己种土豆呢。</p><p class="ql-block">Rudy说得有道理,但不是放之四海皆准。这不,太阳岛上梯田,没有一块是荒的。我这脚边,就分明是作物嘛。</p><p class="ql-block">我小心翼翼地,别踩了庄稼,那可是一滴汗摔八瓣种出来的庄稼啊。一边琢磨着,这么说,我是迷路了,在这黑天野地的太阳岛上。</p> <p class="ql-block">摸出手机,没信号。但是,我的谷歌定位还在,一个小亮点。手机上看,离这不远。</p><p class="ql-block">我试着朝那个亮点走。可是,走两步,就撞上一面墙,人家用来围梯田的墙。换个方向,一样。</p><p class="ql-block">那么,我照来路退出去,找回那个小店,还可以问路。</p><p class="ql-block">可是,东冲西撞,除了撞墙,还是撞墙。</p><p class="ql-block">有点心慌了。这分明是鬼撞墙嘛!</p><p class="ql-block">定了一下神,好,我有两个选项。</p><p class="ql-block">选项一,给Jeff打电话,他是我的私游组织者,在拉巴斯。我没有Rudy的电话。然后,Jeff给Rudy打电话,把我救出去。但是,我很快把这个选项排除了。第一,我现在所在位置没有信号。就算运气好,撞到个有信号的地方,我没办法告诉Jeff我的准确定位,让Rudy怎么到大海里捞我这根针呢?第二,这么做,太丢面子啦。不能这么认怂。</p><p class="ql-block">选项二,找个附近农家求助。</p><p class="ql-block">我开始四下里张望。我的逻辑是,只要有灯光,就有人家,就有救了。</p><p class="ql-block">这一张望,还真给我看到远方的一星灯火。</p><p class="ql-block">我朝着灯火奔去,三、五步,就撞上了梯田墙。</p><p class="ql-block">没事,爬!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上去了;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斯雪山,上去了。这太阳岛上,才一人高的梯田墙,没有理由上不去。</p><p class="ql-block">这个墙,石头垒的,有石缝。脚卡着,手抠着,翻身,上。</p><p class="ql-block">上到这层梯田,那灯火,还在上头一层。再去爬墙。发现,这道墙,不容易,是泥垒的,没石缝,手脚没落处。兜兜转转,发现墙上有一棵矮草,长得粗壮,犹其是杆子。撼了一下,能吃劲。我左手抓住这棵救命草,右手把着墙上沿,撑上去,到一半的地方,掉下来;再撑,再掉。看样子,回家后要练引体向上了。第三次,一个猛力,上去了。事不过三嘛,有道理。</p><p class="ql-block">但是,我马上就发现新的挑战了。我一层层往上爬梯田,突然发现,那盏灯,本来在我上方的,现在跑到我下方去了。这个梯田的建造,挺诡异的啊。</p><p class="ql-block">不管三七二十一,目标锁定那盏灯,那些个墙,该上就上,该下就下。有头灯照着,我居然连庄稼都没踩着。挺自豪的。</p><p class="ql-block">不知道爬上跳下多少墙,突然,发现自己是在一家人的院门口。</p><p class="ql-block">院门后,是个屋子,透出一丝光亮。</p><p class="ql-block">右边的矮墙里,传出一阵哼哼,头灯照过去,三头大白猪,六只小眼睛全看着我。不好意思啊,八戒,打扰您休息了。</p> <p class="ql-block">我进到院子里,也不管是否私闯民宅了。这里不是德克萨斯的乡下,不用担心火枪伺候。</p><p class="ql-block">我对着门,大喊Hola, Hola! 吱哑一声,屋门开了一条缝。一个中年男人欠出半个身子,赶紧又缩回去,门在身后关上。</p><p class="ql-block">我心里一凉,人家不愿帮忙啊。再换位一想,人家可能是被惊到了。换了我,也会被吓到啊。黑灯瞎火的,一个头上戴着个闪亮怪物的女鬼在叫门。</p><p class="ql-block">为了证明我是个人,又开始喊Hola,并开始讲话。</p><p class="ql-block">管他听懂听不懂,我先西班牙文乱讲一气。会的几个西班牙词全喊岀来了,早安,谢谢,厕所,圣诞快乐…喊完会讲的西班牙文,开始喊英文。女鬼是𣎴会这么麻溜的吧,又是西文又是英文的。</p><p class="ql-block">正准备开讲中文,那个门,吱一声,又开了。这回那个男人全身都露出来了,身后,还有一个半大小子。我松了口气,开始重复Eco Lodge, Eco Lodge。人家马上明白,我是个迷路的游客,对他们没威胁。况且,他们一听到Eco Lodge, 马上用手指了个方向。</p><p class="ql-block">我又摸出手机,有信号!我对谷歌翻译讲,请送我回客栈,好吗?</p><p class="ql-block">没问题。爸爸对半大小子说了句什么,儿子拔脚就朝院外走。到院门口,又折回到屋里。再岀来时,手上捏着个手机电筒,贼亮,比我的头灯强多了。看样子,我该换头灯了。</p><p class="ql-block">山路上,两个光源,走起来麻溜。孩子开始时还用他的电筒给我照路。我跟他说,不用了,我的头灯可以。</p><p class="ql-block">走没多远,我发现他带着我往南走,也就是我认为相反的方向。我的客栈是在尤玛尼村北的呀。</p><p class="ql-block">我怀疑孩子是不是没明白。我又重复Eco Loge,Eco Lodge这两个字。孩子叽里咕噜讲了一通,我叽里咕噜回了一通。</p><p class="ql-block">就这样,鸡同鸭讲着,不过十分钟吧。孩子用手一指,客栈的柴门,梦幻般的出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我激动得眼泪都快掉下来了。</p><p class="ql-block">站那,转了三百六十度,真真切切,Eco Lodge的木牌子,就挂在柴门上方。</p><p class="ql-block">孩子转身要离开,我忙一把拉住他,另一只手,从口袋里掏出一把钞票,外加钢崩,全塞他手里。孩子显然没料到戏是这么收埸的,千谢万谢的。我说,该是我谢你啊,救了我。差点就在梯田睡一晚呢。</p><p class="ql-block">我不忙着进客栈,却在山道上先朝南走几步,又回过来朝北走几步,也就是我回客栈的路。</p><p class="ql-block">明白了,这个柴门,开得太低调了,遮遮掩掩的,以至于,从南向北,走在山道上根本看不见这个门。这也是为什么今天下午,Rudy带我来客栈,由南向北行来,没看见门,走过了头。那还是大白天日呢。</p><p class="ql-block">突然,那孩子又冲过来,拉着我的手,硬把我拖进柴门。孩子大概以为我巳经失智了,到了门口,还不知道怎么进家门。</p><p class="ql-block">看着孩子担心的目光,我笑了。把他拉到怀里,额头上亲了一下,道个晚安。</p><p class="ql-block">那一晚,我兴奋得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觉。想着,这个世界真奇妙。我,又多了一个旅行经历。</p> <p class="ql-block"><i>Eco Lodge la Estancia, 我的太阳岛家</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