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旅行点滴之五——太阳岛上的婚礼

Crystal

<p class="ql-block">出客栈院门,向左,沿着我和Rudy来时的山路走回去。到村里,一个岔路口,记得Rudy告诉过我,从这儿向左,通往村中心,再往山下走,就到主码头,那是大部分游客登岛的地方。知道那条登岛的主路上,有两个欢迎塑像,一个青春不老泉。都是游客打卡的地方。呵呵,咱也去打个卡。这一路陡下坡,高高低低的石头,走得磕磕碰碰。心想,呆会往回走,可是大上坡啊。</p> <p class="ql-block">越往山下走,那音乐声越发近了。怱然,我面前出现了一对男女,阿摩若人的正式装扮,每人拎着两箱啤酒,也朝着音乐方向走。我有点纳闷,这是杂货店给派对送货的伙计吗?咋穿这套大礼服呢?</p> <p class="ql-block">这会儿,我是跟着啤酒一路往山下走了。走着走着,忽见一道矮墙,一个山门横在面前,哦,是个教堂院子,震耳的音乐声就是从院子里发出的。一院子熙熙攘攘的红男绿女,全是阿摩若人人,喝酒的,握手拍肩拥抱的,热闹非凡。一个着黑衣的女子,举着一个杆子,穿梭在人群中录像。</p> <p class="ql-block">啤酒夫妻搖摇摆摆地进了山门,把手中的四箱啤酒,吃力地垛在一个已经半人多高的啤酒墙上。有盛装的男女上来寒喧,这对夫妻呢,就自自然然的触入到这个大派对里去了。穿着大礼服送货,然后就参加派对,咋回事?</p> <p class="ql-block">这时,正对着山门的院里,墙下,乐队奏得更起劲了。四面大大小小的鼓,小号长号大号圆号法国号——就是没有我最喜欢的印地安排箫——奏得震天动地。</p> <p class="ql-block">墙里热闹,墙外也不清静。一撮撮阿摩若人,跟我一样,倚着矮墙看热闹。</p> <p class="ql-block">朝墙里一瞅,不得了,就在墙下,我的眼皮底下,搭着一个白色帐篷,帐篷的天顶下,满满的浮着白色粉红色的气球。帐篷里面,几个铺着白色桌布的台子上,高高低低托着十几个白色缀粉红的蛋糕。帐篷里面,坐着一排穿阿摩若黑色礼服的男人,不停地在喝啤酒,抽烟。另外一群,站在帐篷里的男女,好像在交谈什么重要事情。帐篷里面所有人,头上身上都撒满了白白的,好似小米粒的东西。我猜,这一定是个婚礼。</p> <p class="ql-block">问谁呢?</p> <p class="ql-block">四周瞅了一圈,发现看热闹的人群中,一个年轻女孩,没穿阿摩若传统衣服,想,这个也许懂英语。上前,笑着打个招呼,问,这是婚礼吗?女孩腼腆地笑笑,把边上另外一个女孩一拖,指着我,跟她说了些什么。</p> <p class="ql-block">这另外一个女孩,用清𥇦的英语大大方方的说,我叫Danula 你想知道些什么吗?我一听,大喜过望,马上热络起来。聊了几句,我一拉Danula的胳膊,走,咱们找个地儿坐下吧。我俩从看热闹的人群挤过去,进院门口的台阶上找了个空。坐着看戏总是比较舒服。</p> <p class="ql-block">进入正戏了。我对坐在旁边的Danula说,我猜这是个婚礼,对吗?Danula 笑笑,你猜对了。哦,这个婚礼派对,就这么敝开在院子里,门大开,是不是谁都可以参加呢?要请帖吗?不用的,我们阿摩若的婚礼,岛上两千多人,谁都可以来,不用请帖的。我瞄了一眼,院子里大概有一、二百人。我说,那为什么很多人,我指了指墙外的人群,只在外面看热闹,不进去参加呢?这个问题,显然有点为难Danula了。她想了想,说,一般来讲,参加的人,要带礼物的,你看那些啤酒。乖乖,只一会儿的功夫,啤酒墙更壮大了,有一人高。我困惑了,问,一个派对,无论如何喝不完这些酒呀!Danula又笑了,显然是我的问题太幼稚了,说,唉呀,这些啤酒,是礼金诶,喝不完的,可以转送別人做礼物呀,或者,把它们卖了,拿钱。</p> <p class="ql-block">我恍然大悟,我一路跟着走来的盛装"送货伙计”,原来是这么回事。</p> <p class="ql-block">那些墙外的阿摩若,不愿意拎啤酒,自然也就不好意思进去派对了。</p> <p class="ql-block">穿着盛装,拎那么重的成箱啤酒走山路,这也太为难人了,我对Danula 说。她笑着说,嫌拎啤酒麻烦,你可以送钱嘛。你看,那个新郞,你看他脖子上挂的,是什么。我揉揉眼睛,定睛一看,真的吔,新郎官的脖子上是一串项链,一张张百元大炒別上去的钱项链!真是开眼了!</p> <p class="ql-block"><i>注意新郎脖子上的项链</i></p> <p class="ql-block">我开玩笑说,Danula, 赶明儿你结婚,也是这样的仪式吧。姑娘的脸刷地红了,害羞却是很坚定地说,我才不呢!你知道吗,婚礼都是在礼拜六,他们唱歌跳舞,喝很多酒,直到醉死过去。然后,礼拜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礼单,然后就开始计划怎么还礼。这种生活可不是我想要的。我看看Danula, 典型的阿摩若圆圆脸 ,画的眼线,在外眼角处俏皮地向上一挑。身材呢,也是典型的阿摩若女人,矮矮壮壮的。但是她穿T恤衫紧身裤球鞋,她不穿阿摩诺传统服饰。Danula 住在拉巴斯,有自己的一个小公司,年节下,回故乡陪父母住一个月。Danula是个现代的阿摩若。</p> <p class="ql-block">这时,几个盛装的阿摩若走过来,跟Danula说着什么。我仔细看那个女装,湖绿色的毛衣,下面是湖绿色的巨大蓬蓬裙,黑礼帽上圈了一道湖绿色的边,脚上一双湖绿色平底皮鞋,围着一个大大的驼色勾白花的披肩。</p> <p class="ql-block">待那个女人一转身,我问Danula 一个困扰了我很久的问题,女人的帽子比头小,怎么会不掉下来呢?Danula 理所当然地说,这个,很容易的,就是不会掉下来嘛。我又说,这个帽子,有什么实用功能呢,还是只是一个族裔的认可?一边说,我指指湖绿色女人,当做例子。Danula 转过头看看我,轻声说,那是我妈妈。我吓一跳,幸亏没发表啥愚蠢的评论。我说,啊,你爸和你妈参加派对,可是你只看热闹。Danula 又回头看我一眼,说,那是我叔叔。我又吓一跳,不敢再吱声了。</p> <p class="ql-block">这时,Danula妈妈又走过来,边上是个穿黑礼服的男人。Danula 说,这是我爸。一边说,一边把我介绍给他爸妈。我和Danula爸妈一一握手,恭维地说,你们的女儿Danula真能干,有见识。Danula的脸一红,不知道她是怎么翻译的。她妈深究地看看Danula, 又看看我,想着我会把他们的女儿拐带到美国,也未可知。</p> <p class="ql-block">望着走开的Danula 爸妈,我突然想起来昨晚在拉巴斯餐馆里看到的一副墙画,从手机里翻出来给她看。Danula 一看,格格地笑个不停。那副漫画上,一个阿摩若女人正在一脚把一个男人踹下悬崖。画的标题:这是玻利维亚!This is Bolivia!</p> <p class="ql-block">我问,真是这样吗?女人比男人厉害?Danula 笑得腰都直不起来,指着我的手机,说,是的是的,家里都是妈妈当老板,爸爸只有听话的份。她又指指院子里几个穿绿衣裙,上了点年纪的女人,说,看到吗?她们是族长,村子里的事,都是她们说了算。不知怎的,这让我有点羡慕。</p> <p class="ql-block">这时候,墙边的喇叭鼓乐停了。院子里的临时舞台,上来了一批黑衣人,奏起欢快的曲子,一个男歌手扯着嗓子,手舞足蹈地高唱着。气氛很是烘动。院子里的人,或成双捉对,或围成圈圈,跳起舞来。仔细听乐点,不是探戈就是萨尔斯。那些年,爱上交谊舞,上了不少课,为学拉丁舞,还请了私教,不可谓不发烧。这会儿,我脚底发痒了。Danula 扯扯我的衣袖,走啊,为什么我们不去跳舞呢。</p> <p class="ql-block">看看手机,七点半了。院子里灯火通明,院子外已是暮色霭霭。我叹了口气,说,不了,我还得爬山回客栈呢。谢谢你,Danula,陪我,教我阿摩若文化。</p> <p class="ql-block">跟Danula告别,我朝山上走去。可是,我真的顺利回到客栈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