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旅行点滴之四——初登太阳岛

Crystal

<p class="ql-block">今天下午,和Rudy走在山脊上,就听到远远的,山下小教堂方向。传来一阵阵音乐,仔细听,乐声时起实落,好像是在彩排。</p><p class="ql-block">我问,是准备今晚圣诞平安夜晚会吗?Rudy说,应该不是,岛上没有这个传统。或许,是谁家的儿子,服满一年兵役,回来过节,他的家人为此庆祝。</p><p class="ql-block">说这话时,我和Rudy, 我的私导,正从太阳岛的最南端,沿着山脊,往北走,要经过小村尤玛尼,我的客栈在村外,北边。</p> <p class="ql-block">今天一早离开首都拉巴斯,私驾,私导,私车,私船。车,是十二座的商务车。渡船呢,上上下下可以坐五、六十人。客呢,就我一个。</p><p class="ql-block">从拉巴斯开出来,三个多小时,到科帕。我们的船,从科帕离岸,在提提喀喀湖开了一个半小时,到太阳岛岛最南端一个私家小渡口靠岸。</p> <p class="ql-block">拾级而上,艳阳下,迎面而来一个惊喜,好一个小花园——几丛大理花,一畦正在开着蓝花的土豆,让我一见便钟情。</p><p class="ql-block">坐在洒满阳光的花园里,看着蓝蓝的提提卡卡湖,享受着玻利维亚美食——一块当地香料腌过的烤鸡肉,几粒胡椒烧牛肉,两片提提喀喀湖的薰鳟鱼,当地奶酪各一片,外加一小段煮玉米,几粒煮蚕豆,各种切成小块的土豆,一小段木薯——典型的尝试餐,给外国人的。茶,是我自己在花园里採的胡椒薄荷peppermint ,沏上开水,香香的薄荷味直冲脑门,顿时,不那么累了。我懒洋洋地对Rudy 说,我太喜欢这里了,这也是个客栈,不是吗?要是在这儿过夜就棒了。Rudy笑笑说,这儿太偏僻了,离村子,离主码头很远呢。</p> <p class="ql-block">我叹口气,离开疯狂的拉巴斯,就是想个清净地儿,不是吗? 哎,下次吧。</p><p class="ql-block">Rudy问我,要不要在这儿午睡一会儿再走?我们要翻一个很陡的山,然后才是缓坡上上下下。从这到客栈,大概六公里哦。</p><p class="ql-block">我自信地摆摆手,走,用不着休息。心想,这点山路,小菜一碟嘛!咱当年可是…</p> <p class="ql-block">这一上路,妈妈呀,陡!爬了没几十级,就站住脚,大太阳下,狗一样的喘粗气,心脏,好像要跳出胸膛。我有点沮丧,这里,才不过海拨4200米,到4400米的山顶,还有段大陡坡呢。唉,最后一次高原走山是哪年来着,对了,是2019年,在俄罗斯爬欧州最高峰,厄尔布鲁斯,5640米的雪山。才三年多没走高海拔,已经熊成这付德性了?!</p><p class="ql-block">走在前面的Rudy,停下来,好脾气地说,休息一下?</p> <p class="ql-block">我嘴硬,说,不是累,我在研究植物学呢。你看那边,那片绿绿的树林,是尤加利吗?肯定是外来物种,这岛上不会有原生的尤加利。Rudy点点头,嗯,你说对了,是引进的。我问,派啥用埸?是和夏威夷一样,用来燃烧发电?Rudy吃惊地看着我,说,我从来没听说过这种用场。我耸耸肩,只有你做不到的,没有你想不到的。那么说,太阳岛上为啥种尤加利?哦,这个,他们是用来取木材,盖房子。再有,这个岛12年前才通电。以前,都是烧柴伙做饭,照明也靠它。尤加利木头可经烧呢。</p><p class="ql-block">我说,澳大利亚对人类的最大贡献,可能就是输出尤加利了。</p><p class="ql-block">Rudy摇摇头,说,种尤加利,对土地很不好。我说,这话咋讲?他说,这个树,疯狂掠夺土壤养分,而且,需要大量水分。周围土壤里的水分吸干了,根,就拼命往地底下钻,直到钻到水源。我看看远处的提提卡卡湖,再看看脚下的山,迟疑地问,你是说?Rudy笑起来,是啦,它们可以把根从这里扎到湖里去的。我一声惊叫,不可能啊!Rudy又笑了,可能。告诉你吧,种过尤加利的土地,就是一片废地waste land。</p> <p class="ql-block">这么一讨论尤加利,就是好几分钟。我,也缓过劲来。</p><p class="ql-block">走走停停,不知不觉到了山顶,岛上最高峰,海拔4400米。</p><p class="ql-block">我,也活回了自己,找到当年疯狂走山的感觉了。真好。</p> <p class="ql-block">山顶,立着一个奇怪的物件。</p><p class="ql-block">一堆石头堆成个金字塔形,塔顶,立个木头十字架。绕了一圈,看不明白。</p><p class="ql-block">Rudy面有几分得色地说,记得我跟你说过的话吗?玻利维亚不再是一神教国家了,各种信仰是可以融合的。你看,这个石头堆,代表着帕契娘娘, 是土著信仰;十字架嘛,你懂的。哦,早就知道帕契娘娘,大地之母,保佑大地丰收,家人平安,原来她在世间的化身是这样的。那么,这堆石头,加个十字架,就是双重保佑喽。Rudy听得直点头,显然很欣赏我的悟性。</p><p class="ql-block">我又问,那么,我若是跟这儿合个影,也会得到双重保佑啦?Rudy点头如捣蒜,咕哝着,你们美国人,被保佑得还不够吗。咕哝归咕哝,Rudy还是很殷勤地给我左照一个,右照一个,横一张,竖一张。我说,好啦好啦,太多保佑,我消受不起哦。</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山路,显然平缓很多。这是个好策略,把最难的先干掉,剩下的,都是公园散步。</p><p class="ql-block">进尤玛尼,出尤玛尼,山道上再走一段,就到我的客栈。一个小插曲,Rudy带着我走过了客栈挺远,突然站下脚,一拍头,咦,走过头了。这个插曲,给后来的故事埋下一个伏笔。</p> <p class="ql-block">话说我和Rudy在客栈分手,约了明早八点,在我的客栈共进早餐。Rudy回尤玛尼小村,那儿有他的关系户,简易客栈。做向导的,不可能舍得花大把银子住我这个客栈。</p><p class="ql-block">这会儿才五点多,这里日照长,太阳七点多下山。我像其他客人一样,捧了杯咖啡,跑到花园里,坐在摇椅上,看着蓝蓝的湖水发呆。说实在的,提提卡卡,美得令人心醉。那份纯净透明的蓝,在在使我想起在圣托里尼岛上的日子,永远的地中海!而且,还有远远的一群安第斯雪山,这个,是地中海没有的。</p><p class="ql-block">这样的闲情,也就五分钟吧,下午听到的音乐又是一阵一阵从山下传来。爱看热闹的我收不住脚,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