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北京路新华书店

闲云蓝天

<p class="ql-block">今天,我又经过北京路,小雨沥沥,很少行人。</p><p class="ql-block">每次,我经过北京路,总是勾起几十年前久远的回忆。那是1979年圣诞节的当天,我来到北京路新华书店选购圣诞卡,将自行车随便停放在书店门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时书店门口摆买各种电影名星照片及各种卡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待选好圣诞卡出来时,发现自行车不见了。那时的一辆自行车比现在一部小汽车还难得,我急得团团转,问周边的人,得到回答说是自行车乱停乱放,被交警越秀中队的汽车拉走了。</p><p class="ql-block">我又到处打听越秀中队的地址,几经周折,到了中队。到了中队讲明情况,交了五角钱的罚款,终于取回自行车。</p><p class="ql-block">上图是我一直保留的“罚款”收据,至今已有四十三年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前的北京路新华书店,照片源于网络。</p><p class="ql-block">下图是现时的北京路新华书店。</p><p class="ql-block">综上下二图可见,原新华书店门市有一部分现在已经成了“采芝林”药店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回到学校己是傍晚了,得赶紧把圣诞卡送出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圣诞卡的封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认认真真地写上两句祝福词。</p><p class="ql-block">2014年11月的一天,我问收卡的同学:我当年送你的圣诞卡还在吧?</p><p class="ql-block">约十来分钟,回应了:是这个吧。</p><p class="ql-block">对,就是这个,我的个性签名,天空飞翔的海鸥。</p><p class="ql-block">将近三十五年的时光,圣诞卡被保存得完好如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现在,每次经过北京路、经过新华书店,我都会拍一张照片,回想当年的购买圣诞卡的情景。</p><p class="ql-block">啊,圣诞节又很快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撰文:闲云</p><p class="ql-block">拍摄:欢欣鼓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