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说话!

北陆玄英(魏冬)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喝酒喝了几十年,到今年,我终于参加了最让人难忘的两次酒局。</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是和二哥在一起,有马哥,苗哥,董哥。 </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还是和二哥在一起,有马哥,苗哥,董哥。</p><p class="ql-block"> 原班人马。 </p><p class="ql-block"> 老婆和嫂子常常为此感到疑惑:</p><p class="ql-block"> 过来过去就你们几个,无聊不?</p><p class="ql-block"> 无聊。这人哪,过了中年,就没有意思了。不喝酒,没朋友,没意思;但喝酒,过来过去还是那几个人,还是喝同样的酒,还是说同样的话。忒没意思。但人就是这样,好像挺无聊,但只要一约,又去了。虽说还是同样的人,同样的酒,同样的话,但还是蛮兴奋,蛮快乐的。开始还想着出门时老婆的告诫,心下还说少喝点;喝着喝着,就不管了。喝酒人的记忆,就像一个鱼,见了酒,超不过七秒。然后喝大了,又回光返照了,这咋回去跟老婆交代?哎,算了,又不是第一次了,她是能理解的。蛮兴奋,蛮快乐,还真有点蛮刺激的,蛮自责的。</p><p class="ql-block"> 其实,喝酒人的世界,不喝酒的人不懂;不喝酒的女人更不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但我今天重点不是说这事。而是说另一个事。</p><p class="ql-block"> 这两次喝酒,人一样,酒一样,话一样,但程序不一样。</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二哥还是和往常一样,招呼大家坐好,虽然他年龄大,但还是勤快谦卑的像个服务员一样,招呼这个关心那个。这是我最喜欢去狼办小聚的原因。我们不看重物质,而是精神。相聚主要是要环境好,而好的环境必须是人塑造的。对真正懂喝酒的人来说,喝酒,主要不是看在哪喝,关键是和谁喝。何况这么贴心的老服务员,到哪找啊?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 但到中场,就不一样了。二哥是半路学中医的,每次到中场,他都要讲中医,讲防疫,不仅讲,而且特讲,大讲。最近他的经典格言,出自《黄帝内经》:“知其要者,一言而终;不知其要,流散无穷。”他每次都要引用这句经典,以强调自己说话的简约,要害,但他好像又学过经典诠释学:“我只说一点”,但只要二哥说“这一点”,那基本上不管时间怎么流逝,基础上都是“这一点”,没有第二点。每次这时候,我就想起一句经典“要一,不要二。”</p><p class="ql-block"> 时间长了,就有人坐不住了,虽然二哥在认真的讲,但总有人不认真的听,我觉得这是对我二哥的极大不尊重!本着这个初心和开诚布公的原则,我给二哥建议:你以后不要这样,好嘛?要民主,不要搞一言堂,虽说你买单,服务也好,但还是要让人说话嘛!不能你一个讲,我们听。让老马也讲讲,苗哥也说说,董事长更要讲,而且要早讲。每次都不给他机会讲,所以他喝大了才大讲特讲。人压抑的时间太长了。</p><p class="ql-block"> 二哥认真的听着,愉快的接受了我的建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还是原班人马,原班的酒,但会风大变。二哥更加热心的服务,非常谦虚的让人讲话,非常认真的听人说话。氛围非常的好,既严肃又活泼,既民主又快乐,非常非常的详和。</p><p class="ql-block"> 但画风到中场抖变。</p><p class="ql-block"> 酒过三巡,每个人都活跃起来,都在说话:严肃认真表明心态的,深情款款回顾往事的,义薄云天碰酒喧嚣的,心情激动引吭高歌的,一时失落老泪纵横的,讲哲学,谈文化,解析四个自信,考证五个全面,有一百个人,就有一百零八个同时开始的讲座,都是重要的,非常非常重要的。我刚听这个说了两句,那边又问,我说的对吗?还没等回答,又听到说,你到底听了没有?你还听不听你哥的话?轰轰烈烈中,我们谁都搞不清谁说什么,我按按桌子,清清嗓子,刚说了半句:“咱能不能一个一个说”,马上被压了回去:</p><p class="ql-block"> 要让人说话!</p><p class="ql-block">二哥在旁边斜着眼,半醉半醒、幸灾乐祸的笑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你不是要让人说话么?你看看,你看看。”</p><p class="ql-block"> 这,这,这——哎!</p><p class="ql-block"> 一声长叹,一壶老酒。对的——</p><p class="ql-block"> 让人说话!</p><p class="ql-block"> 不能给人戴“口罩”!</p><p class="ql-block"> 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p><p class="ql-block"> 好的,让人说话。这是个自媒体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利。</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叫着喊着,都在我“说话”的时候,终于发现:</p><p class="ql-block"> 原来每个人都会说话。但困难的是:</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知道该听谁的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是内经说的好:</p><p class="ql-block">知其要者,一言而终;</p><p class="ql-block">不知其要,流散无穷。</p>